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绽放在台北街头的木棉花

(2009-05-03 23:27:34) 下一个
一提到台湾,人们就会想到那闷热潮湿的气候。特别是在台北这个大盆地,一到夏天简直是像生活在一个大蒸笼里。
但是,如果你是早春或晚秋来台湾的话。那就不可同语了。

在台湾我最喜爱的季节就是早春和晚秋了,这不仅仅是因为它气候宜人,更主要的是早春和晚秋的台北有着极其美丽的景致。 二月份,许多的地方还是严冬。而台北的阳明山已是百花盛开,争奇斗艳了。

我家住在阳明山的半山上,每天上下山所经过的路都开满了杜鹃,扶桑,樱花及各种说不出名字的花儿,真是美极了。
然而,这些漂亮的鲜花却无法“栓”住我的心,因“我的最爱”是盛开在台北街头的木棉花。

每年的三月是木棉花盛开的季节,木棉花的英文名称是:Bombax ceiba。
它原产於印度.除了木棉花外,它还有许多的别名:

攀枝花因木棉橘紅色的花朵是開在光禿禿的枝頭上,从下往上看,像是一朵攀在枝頭上的花。

烽火樹古代人打仗时会点烽火,而木棉花从遠出觀往時,好似一把一把的烽火插在山林間。

英雄树因在森林中木棉樹的頂頭往往超越其他樹木,它高大的樹幹上又長滿了带有刺刺的瘤,似乎在告知閒雜人等不要来侵犯。它的樹枝直而坚定,像一个勇士以他非凡的气魄向天空宣告自己的主權。

下面是我在雅虎知识网页上看到的一位网友对木棉花的描述,因他写的太好了,故ZT到这里让大家来回韵。
 
“二、三月間葉竟枝枯,完全不配合春天的演出,樹幹高挺聳立,無論大樹小樹、主幹分枝,每一處枝椏結束的線條,全都是昂揚向天之姿,木棉是向陽性很強的喬木,最高可達三十公尺以上,為了爭取陽光,樹冠常高於附近的樹群,孤傲的形象因此贏得「英雄樹」的美譽,在春雨中欣賞枯枝木棉,對照滿眼新綠,很有扣人心弦的悲壯!
 
木棉花开的画面是极具戏剧张力的,黄叶落尽之後,五枚肉质花瓣构成的钟形花,孤挺於枯枝上,不必绿叶相衬,没有蜂蝶簇拥,从橙黄到朱红,像画笔轻湛,一朵、两朵┅,沿著树枝奔驰亮彩,一树枯枝负千红,既冲突又跳耀,简直在嘲笑眼前一片单调的绿。

木棉花开时高傲攀枝,花谢时绝然落土,就像不愿迟暮的美人,即使坠地仍是一身风华,丝毫不见花容枯萎,如果看见成排木棉花绽放,树上树下两相映红,总让我想起当年玄奘执意西行取经的悲壮,「宁向西天一步死,不回东土一步生」,追求梦想的坚持,至死不渝!

木棉花的花语是,个性爽直,无侵略性,负责认真。

叶落花开,恣意随兴,管它春天应该嫩枝发,谁说花落一定要成春泥,绚丽的木棉花,宛如春天的野蛮女友。 四、五月间,木棉花开尽,留在枝头的蒴果逐渐成熟,当果实饱满至极,也许就在一阵初夏清晨的虫鸣中,也许是在几抹夏日黄昏的彤彩里,上演一幕幕「爆荚飞絮」的戏码,果荚内带著棉絮的种子,随风飘扬,花雾般笼罩著还没长出新叶的枝干,飘渺似泼墨,相较木棉花开时的灿烂,更有深远的禅境。
到了六月,落叶舞尽了、花朵娇艳了、飞絮远扬了,木棉才终於决定搭配夏天的台步,让侧枝轮生的新叶恣意伸展,贪婪地接受阳光的洗礼,蓊郁的树冠招摇仲夏的呼唤,自信地向世人宣布,夏~天~来~了~!”

看了这么多描述木棉花的词句,你是不是很想亲眼目睹它的英姿呢?

请点视频,您就可以看到我在台北的忠孝东路,和复兴南路上所拍摄的多姿多彩的木棉花了,要有一点耐心哦,因最漂亮的花儿在最后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广州的木棉花要比台北的大而漂亮
wurenzhi 回复 悄悄话 好花。是我故乡(广州)的市花。台北好多木棉树似乎都被人截了心。否则,正常的木棉就是一树冲高的,主心绝对笔直向上,绝不分心。所以才叫“英雄树”。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twadk的评论:
谢谢您的鼓励,美的东西大家都喜欢!
问好!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好,制作精美,歌很好听。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ngfangshaoer的评论:
谢谢,
这么漂亮多彩的木棉花,让人很难不喜欢。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喜欢木棉花!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高英姬的评论:
呵呵,看来木棉花的魅力还真是很大哦。
午休时我会外出捡掉在路边的木棉花,放一些在我的录音室,并送一些给同事。。。
因它们真的很美。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时,每每见到满树华丽丽红通通的木棉花,便挪不动步子,陶醉其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