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孩子“早恋”的分享。

(2008-05-06 10:07:34) 下一个
这是我贴在WXC以外的一个帖,搬过来,希望给有同样困扰的同学做一个参考。

经验分享--填BZ“如果你知道了孩子陷入了早恋”的坑




大家好!

一晃半年没来,先给大家请安,外加赔罪了。

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我一直都呆在国内,最近才返美。
上方的PP是我这次在国内做青少年专题演讲的幻灯片中的一张。
不想再“说教”,我就以这张幻灯片为“引子”和大家分享它“后面的故事”。

在我的老大要上中学的时候(六年级),我和所有的家长,特别是我们这些生长在保守的年代,如今却和孩子生活在OPEN的环境中一样,对孩子交异性朋友的事紧张,害怕,束手无策,无可奈何。。。

本着人权与尊重的价值观,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划好疆界我就开始与孩子们来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真枪真刀的操作了。

我对孩子们说:“上了中学,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你都会面临以前从未面临的事,我拿着文图并茂的 Miracle of life 的书给孩子讲解为什么女人会有月经?为什么会怀孕?怀孕后女人的生理变化,生育,养育。等”听得她们直说恶心。

接着话题转入“异性可能也会闯入你们的生活中。。。妈妈不反对你们和异性同学交往(相信在看和听了Miracle of life 后,她们对“性”会兴趣缺缺),我只有一个要求:
在你们没过十七岁的生日前你们和异性不能单独出两个门,即家门和校门。也就是说:要想和异性“单独相处”必须是在家里(老妈的眼皮底下)或学校(众人眼前)。想和异性外出,必须要有“电灯泡”。阿毛,阿狗同学朋友都可以。
同意吗?同意就签字。。。。。。”

就这样我成功的拿到了我的“保险单”。

在老大的身上一切的预防针都白打了,如今大二的她仍“目中无人”她可以和异性吃饭,玩,但嗅到对方对她有意思,就断绝一切交往。理由是感情的事太累,没时间。

皇天不负“苦心人”,我家老二;一上七年级 就告诉我她有男朋友了。

我虽然知道这天早晚会到,但我的天,七年级耶!!!这也太早了一点吧 。

我内心虽慌,外表却保持镇定。当老二以试探性的口吻询问我的看法时,我双手拉着她的手,眼睛看着她的眼睛,慢慢的对她说:“恭喜你呀甜心,你知道吗?初恋是人生中最美最美的事,它会铭刻在你心里一辈子的。然而,人的初恋,往往不会是终恋。所以你要好好的把握,享受它给你带来的甜蜜,要小心的去呵护它。等你老了回想时,你会觉得你好幸福喔。”

带着老妈的祝福,这丫头就一头“栽进去”了。

青春期的孩子的“恋爱”是父母阻挡不了的(想想当年的你),父母的横加反对和拦阻,只会让父母从“战场”上“自动”撤离,当“恋情”转入地下时父母几乎失去了“掌控”权。这也就是我在幻灯片上所讲的:

If you cannot beat them,,join them.
1。不要自动撤离战场,要成为其同战壕里的战友。
2。将恋情转暗为明,除去其凄美的浪漫。

接下来,我家的小天使每天就快乐的像只小鸟一样又飞又唱。。。

渐渐的我发觉这丫头开始注意打扮了,而且越来越???还试着化妆

于是我和她有了以下的谈话;
“甜心,你能告诉我为什么你突然想化妆了?”我问。
“嗯,我想让XX更喜欢我”。她说。
“噢,那你觉得XX会喜欢你化妆是吗?”我问。
“我想应该是吧,不然我干嘛化妆。”她说。
“嗯,有道理。不过,你想不想听听妈妈的看法?”我说。
“哦,好啊。”她说。

“妈妈觉得XX可能不会喜欢你化妆!”我说。
“为什么?”她问。
“你想,你一直都没化过妆,而且你有点男孩子的个性;开朗,热心,聪明我想这些是你吸引人,也是吸引XX的地方。
他喜欢的是单纯,纯朴的你,和你在一起他没顾虑(有些女孩子事很多),你这一化妆,可能会吓他一大跳。但碍于怕得罪你又不能说。妈妈担心你弄巧成拙,你最好衡量一下喔。”我说。

女儿听了后,就简单的说:“噢,我知道了。”(酷!)

几天后,她突然对我说:“妈妈,谢谢你。我觉得你好厉害!”
原来,她有几天没化妆,结果XX看到她就说喜欢她这个样子 。

一旦服了老妈(之前觉得我是老古董不懂他们的爱 ),她几乎每天要告诉我XX今天对她说了什么(没她的允许我不能对姐姐和爸爸说),并问我要如何回答和处理。。。

结果我不知从何时起,成了她的军师 。后来她又把从我这里学的拿去帮助进入地下恋情的同学,最后她成了同学中的咨商对象,让她的人际关系一路上扬,这是后话。

在男女交往中,男孩子都爱给女孩子买礼物。我的女儿也不例外。
当我发觉她收的礼物越来越多也越来越贵时,我又出面诱导她。

“WOW!蜜糖,这个东西好漂亮呀。”我故意大声说。
“噢,那是XX昨天给我的。”她说。
“是吗?这东西不便宜吧?”我摆出好奇的样子。
“那当然,是XX送给我的,便宜怎么行?”丫头自豪的回答我。

“甜心,妈妈请你以后不可以再收XX给你的高级礼品。”我变了音调,同时脸色也沉了下来。
“为什么?他爱我,我为什么不能收?”孩子委屈不解的问。

“蜜糖,妈妈问你XX的钱是从哪里来?”我问。
“他爸爸妈妈给他的。”丫头说。
“OK,如果他爸爸妈妈每星期给他500元(新台币),但这个东西值1000元,请问那不够的钱从哪里补?”我问。
“他再跟他爸爸妈妈要呀。”丫头回答的干脆。

“好,如果他爸爸妈妈知道是XX要给你买礼物的,而且是几乎每星期都买礼物给你时,你想他的父母会怎样想你吗?你希望他的父母认为你是一个虚荣的女孩子吗?这是第一点。

第二,原本你们之间是纯纯的爱,现在XX每星期要想着如何多弄点钱来讨好你,时间一长,你就成了他的“负担”,让他爱的很沉重,你想你们的爱情会不会变味?你希望你们的爱情变味吗?

第三,万一哪天XX和你吹了,他对你说请你把我给你的东西换给我时,东西你可以还,但巧克力你都吃下肚了你怎么还?当你还不了的时候你呕不呕?

第四。。。”我还没说完,女儿已经受不了了就说:“OK,OK,我知道了,我不要礼物了还不行吗?”

我说:“噢,甜心,妈妈不是这个意思。听妈妈的,你去对他说:以后凡他给你的礼物不能超过价值100新台币(3美元),如果超出了你就拒收。这样既能表达他对你的情,又不让他爱的很辛苦。你觉得如何?”

“妈妈,你是最棒的!”,女儿开心的笑了。

美好的时间过的都是最快的,一转眼圣诞节到了,我带着两个女儿回中国过节。

临行前,XX给了我们家妹妹两个圣诞礼物;一个是价值99元新台币(三美元)的白色小毛毛熊而且是那种会反复唱一首圣诞歌的,还有一个是那个男孩子自己用刻有字母的珠子将妹妹的名字穿在一起并且中间还夹着一颗红心的图案的项链。
“恋爱”中的妹妹,脖子上带着小男友做的项链,手里拿着小毛毛熊,脸上洋溢着幸福甜蜜的笑容。嘴里时不时的自言自语的说着“I'm in love,I'm in love.”

弟弟家的大女儿比我家妹妹大五个月,而且家里的面积也比父母家大,所以每次我回国两个丫头都会去弟弟家小住。
当我家老二手里捧着毛毛熊在我弟弟家的客厅晃来晃去,嘴里还喃喃自语“in love”时,弟弟不解的问;“她怎么这么喜欢那个小破熊?嘴里叨叨什么那”?
我笑笑的对弟弟说:“你去问她呀”。
于是弟弟就问二丫头,而二丫头的回答让弟弟差点从沙发上跌下来。

“什么?你在恋爱中?这破熊是你男朋友送你的?你你你才几岁呀 ,三姐,你也太宠孩子了。这不是要翻天了嘛?
二丫头看到舅舅的反应,笑的弯了腰,她觉得舅舅真是少见多怪。

其实弟弟的想法正是今天许多父母的想法。
我们这一代人因为生长在中国较保守的年代,我们的思想。思维模式,看法和今天年轻人的思想,价值观有着很大的差异,你也可以称其为“代沟”。

当孩子在二十岁前,TA们和异性的交结往往是单纯的友情的交往。TA 们既没想要结婚,也没想要上床(但有的高中生就难说了)。

而我们这些中国家长一听到孩子有了男朋友,女朋友第一个反应就是那孩子配不配的上我家的孩子?(儿媳妇?女婿?)TA们家的背景怎样?
接下来就是担心SEX 孩子们会不会有SEX ? 在这个时候父母往往忘记了这么多年来自己对孩子的教育,而是一味的担心。
再接下来就是担心孩子的课业会受影响。。。。。。

有了这些想法,中国的父母一般都禁止自己的孩子们有早恋。

可孩子们与其说想恋爱,不如说好奇的心理胜过一切。

早恋真的这么可怕吗?

我们接着来听故事。

幻灯片中的第3点。

“宁愿其在你怀中失恋哭泣,胜过将来孤独面对。

由于那男孩子随父母搬离台北去了美国,而使的我们家妹妹的初恋在不到一年后就夭折了。

记得妹妹那天(正好是西洋的情人节)哭的好伤心好伤心的。
她忘记了自己已是170多公分高的大女生,她坐在我的一条腿上不停地抹眼泪,LG 和我一面找适当的语言来安慰她,我一面向LG使眼色希望他能把妹妹诱开,因为我那条可怜的腿已快撑不住妹妹身体的重量。。。。。。

学期在几个月后就结束了,而妹妹也从“失恋”中恢复了过来。

由于七年级的这个学期我家妹妹在“恋爱”中,所以她的成绩从全A中掉了下来。

八年级她奋力往上冲终于又拿到了全A。

当三年初中结束时,学校为所有三年初中一直在HONOR ROLL的学生颁发了奖状。
我们家妹妹七年级时,因为不理想的成绩而没能上HONOR ROLL,所以也就与此奖无缘了。

好胜的她,那天又流泪了。事后她对我说:“我不会再把时间浪费在男孩子上身,我的课业是我的生命我的未来,那是我清楚要的东西。”
她还说,她将在高中十二年级的下半年前都不会再交男朋友了。


而她也真的做到了。高中还剩下不到两周的她拥有许多男的朋友,却没有“男朋友”。

五年来(8-12年级)每到有舞会的前期,我们家的电话几乎都是她的(后来她有了手机我们才得以安静),我总是听到她说;“I’m sorry I can not be your date ,but I can save a dance for you.

有过一次“恋爱的经验”后,原本对异性,对感情,充满好奇的心理,渐渐的淡了下去。
取而代之的是成熟,是更加清楚人生的使命。

有时我在想;如果我像一些家长那样,不允许孩子有早恋。那我家妹妹会不会因着没有真正的在生活中得到异性的友谊而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总有不甘,结果会“大恋没有,小恋不断?”
或是转入地下恋情,跌跌撞撞呢?

老实说;我不知道!

总结了我家妹妹的“早恋”经验,我作了这个幻灯片。
狭义的说,我个人认为:

家长如果不能阻止孩子的早恋,到不如顺其自然。因为:

1.
孩子们只是在好奇心与荷尔蒙的催化下想要探试未曾探试的“领域”,他们不是想结婚。
2.
如果父母能给与诱导让孩子能在正面中成长,对自己对情感都会有正确的认知。
3.
功课一定会有影响,所以越早,“影响”越小。
4.
在初高中时孩子在你的身边,失恋时因有家人的安慰,“恢复”的较快,伤害也较轻。

当然,我也明白不能以我家妹妹的“情况”以一概全。但作为一种参考,应该还是有其价值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cpga 回复 悄悄话 yes I will do the sam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