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所经历的三次大地震

(2008-05-15 23:21:32) 下一个
说我是好命也好,歹命也罢。在五十多年的岁月中,我已亲身经历了人类三次大的地震。

1966年三月的邢台大地震,1976年七月的唐山大地震,和1999年的台湾921(九月21日)大地震。

1966年当河北省邢台发生大地震时,我住在天津市。虽然说当时震级只有7.2级而天津距邢台有那么一丁点的距离。可它对一个上了小学的孩童而言,那可是有生以来最恐怖的经验了。

第一次经历大地的颤抖和摇晃,无助和恐惧让我印象深刻的难以忘怀。而谁曾想这样的感觉后来却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在我的生命中。

1976年对上了一点年纪的人来说,那可真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岁月。
一月,敬爱的总理离开了我们。四月中央对“北京之春”的镇压让人觉得呼吸都有了困难。。。

七月二十七,天气异常的闷。那一年我也在天津。

二十七日的晚上,我和我的大姐住在家里的三楼,弟弟住在二楼。强烈的摇动把我和大姐摇醒。

是地震!大姐对我喊了句;XX快跑后,就冲出房间直奔楼下弟弟的房间去叫弟弟了。

76年,人们的物资相对而言是缺乏的,我和姐姐的房间中有一个“高低柜”(高低柜是一边高,一边低的柜子,在当时的中国算是多少时髦一点的家具),而那高低柜的上方摆放着一对我非常喜爱的拔丝(玻璃)花瓶。

当我听到大姐说地震快跑时,本能的反应是抓起一件衣服就往外跑。
记得当时外面不时传来闷闷的雷声(地震声?)并夹杂着的一缕缕的蓝光(地光?闪电?)。

天晓得那天晚上我的视力怎么会那么好,在那极弱且稍纵即逝的蓝光中,我一眼就看见我那心爱的花瓶在摇摆。。。

说时迟,那时快我一个健步冲过去一手扶一个“舍身忘我”的保护着那对漂亮的花瓶,笨到震动停止,我都没再挪一步。

在我的大脑还没完全“清醒”过来时,大姐又冲回三楼,对着“发呆”的我大吼;”你怎么还不下来,爸妈都急死了快走啊!

被姐姐这么一喊,我的大脑也似乎醒了,抱着花瓶就随着姐姐冲下楼去。

一出楼道的大门,看到家人,邻居都站在离楼房一定的距离外的一片空地上。爸妈看到我出来就问我刚才怎么没有跑出来?

我实话实说的告诉他们我是在“保护”花瓶,听得所有的人都“哈哈大笑”,包括我的父母都说我是舍命不舍财的“小气鬼”!

后来听姐姐说,当她冲下楼去叫弟弟时,可能是因为剧烈的震动而使门框遭到压力(变形)让她竟然打不开弟弟的房间门。

更有奇者的是听说我们大院有人在地震中从三楼的窗户往外跳,不仅没受伤而且感觉像是在走平地!
此传言后来困扰了我蛮久一段时间;是当时大地失去了吸引力?还是大楼在震动时因角度的倾斜所造成?

那一夜,我们在惊恐和兴奋(孩子们)中度过。大家最想知道的是震中在那里?震级是多少?
直到天亮后我们才从半导体(无线收音机)中得知震中是在唐山,震级是7.8。

震后的天津天气是炎热的,二十八日的白天,我们大院的战士为我们用军帆布搭建了临时帐篷,记得在傍晚约六点左右我正在离楼房不远的水龙头处洗脚(当时穿的是塑料凉鞋需要时不时的去水龙头处冲凉鞋),忽然间又一阵的天摇地动,吓得我是屁滚尿流撒丫子就跑。

震后的第三天,我们就开始面临“民生”的问题了。

当时的天津因也是灾区,所以许多的青菜无法正常供应了。我们家所住的大院是家父在军方工作的单位。在领导们和北京方面沟通后,就决定明天(第四天)去车到北京拉生活所需的物资。

就这样转天一早(当时可没高速公路)一个干事和司机外加我这个跟屁虫,就开车进京取货了。

当我们的车子途径天津市区时,我才看到了真正的灾情(我们大院的房子倒塌的不多),倒塌的房屋可说是处处可见,残垣断壁的景象让人以为回到了战争的年代。

那时候没有什么“机械化”的救灾“工具”有的只是铁锹,镐头和手(或许现代化的机械都调去重灾区?)。

原本是高高兴兴的和干事他们去北京,但一路上所看到的“景象”让我年轻的心再也高兴不起来了。

慢慢的,一些和地震有关的消息也一个接一个的传道了我的耳朵里。

我的一个小时候的玩伴走后门在唐山当女兵(当时的许多部队的子女在初中的年龄就去当小兵了)而不幸罹难。

我的另一个同学在天津某农场“下乡”据她说,她们农场就埋了5000位罹难者。。。

家父原本在唐山市有一些“地方”(非军方的)上的朋友,在地震后几乎都“消失”了。

唐山的大地震,给年轻的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经历,然而谁想到23年后,我在台湾又经历了另一场的地震----921台湾大地震!


1999年我住在台北,在9月20号的那个晚上,我和LG刚刚进入梦乡不久就被剧烈的摇动惊醒。

那个震动真是可怕,先是上下震,转而为左右摇。

地震!我和LG不约而同的脱口而出。

惊恐中我们一下子从床上跳起来,LG对我说快去叫小孩子!
OK!我应合着,与此同时,第一次的震动停止了(震了不到二分钟)。

我一看震动停止了,就对LG说:安了(台湾话,没事了),安了。

LG看我一副没事的样子就说;安什么啦?

我马上回答他说;“地震我有经验,第一次震是强震,再下来的余震都不会比第一次来的剧烈,所以我们等于已经安全了”。

LG还是不放心的问;“Are you sure?”

我回道;Yes!
接着我又对LG说:就算是把小孩子叫起来,你能躲到哪里去?这台北市到处都是高楼,我看外面更危险!

“我们可以去TAS(台北美国学校)的足球场上呀,那里不是很宽大吗?”LG脑筋动的快,一下子就想到了“安全之地”。

“哦,对呀!”我也同意的点了点头。

正当我和LG有一搭,无一搭的说着,突然又是一阵猛烈的摇动,而且感觉不比第一次小。连客厅的两盏水晶灯都发出水晶互相撞击的声音。(事实上第一次是7.3级,第二次是6.8级)

我开始慌了,“要不要去叫小孩子?”这次是我在问。

“先稳住,先稳住。你不是说余震都不会超过第一次的震度吗?”LG沉着的问

“没错呀,可是?”我真的有点慌了魂了。

“这次没上次大!,而且我们的楼是梅花型的比较结实稳固,别怕,别怕。”


那一夜,我们几乎是没再合眼。

接下来的那几天可真是难过!

在台湾,特别是台北(大盆地)夏天若是没有冷气可不是件好玩的事儿,闷热的气候会使人非常的不舒服。

由于大地震将电塔给震垮了,连续几天我们都生活在没冷气没电的环境中。

强震一过,我们所属的教会就马上行动了起来。大家分头自掏腰包的去买帐篷,毯子,携带方便装有小瓦斯筒的小瓦斯炉,蜡烛,手电筒,矿泉水,奶粉,尿布,方便面。。。。。。

物资源源不断,越来越多。我们家因为有一辆Van,我和LG商量了一下后决定周六带着孩子们一起南下灾区送货去。

周六一早,我们将货物载上就上了路,刚要上高速公路,LG忽然对我说:“不行,我们得再去买一些东西”。

“什么东西?”我问。
“生理食盐水他们一定需要这个东西”。
“还是你专业呀!”我一边回答着LG,一边开着车子。很快的我们就找到了一家药局。
进去后,我们问老板有没有生理食盐水老板说有,并问我们要多少?我们说你有多少?没想到他到反问我们是不是要去灾区?
我们说是,他就说:OK,我这里的全部卖给你们。我和LG连忙说谢谢,付了钱后正准备要走。此时那老板又开口问我们车上还有多少空间?

我和LG一时没明白他的意思,就问“有什么事吗?”

“哦,是这样啦。我因为要看店,没办法去灾区。如果你们车子还有空间的话,能否帮我也带一些东西去灾区”?

我和LG互看了一眼,忙说“当然可以”。

那老板一听,就笑了说;“谢谢,谢谢喔”。他先出来看了一下车内的空间,然后就跑回店里搬了许多的物品将我们的空间全部塞满了,嘴里还一直说:“不好意思喔,谢谢你们啦,谢谢你们喔”。

满载着救灾的物资,我们一家终于又上了路。

当我们的车子行驶在南下的中山高速公路上时,我被一幕幕跃入眼前的景象感动的流出了眼泪。

在南下的“中山高”上,一辆接一辆载满救灾物资的车子有秩序地行驶,从车子的外观,你不难发现几乎都是自发的私家车。当有人超车时大家都不约而同的向对方竖起大拇指,并以微笑打招呼。

我不停地擦拭着湿润的双眼,哽咽的喉咙半天才让我说出一句话:“台湾人真是太可爱了。”

由于车辆太多,再加上灾区的一些道路受损,我几乎花了双倍的时间才到达目的地--东势林场。

在来的路上,“不甘寂寞”的我,大脑中闪过一些灾民们欢迎和感谢我们的画面(人好虚荣哦)。谁想到,当我们千辛万苦的来到东势时,看到的却是让我跌破眼镜的“争吵”。

一些没“组织”的热心人士,自己买了救灾物资就开车来灾区,但没想到灾区的物资超量,几乎没有“单位”要要他们的救灾物资。可他们辛辛苦苦的送来,说什么也不愿意再拉这些物资回去。于是就拜托有人收下,而各个团体的物资“堆满为患”说什么也不肯收,大家就你来我往的“争吵”了起来。

我由原本的“兴奋”而转为了担心,生怕我们的物资也没人要。

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我们照着地址寻找我们的目的地,再加上沿路看到倒塌的楼房心情真是越来越沉重。

好不容易找到我们的目的地,紧张的(生怕遭拒收)说出我们所属的教会,并告诉他们我们所带的物资项目。
当他们听说我们所带的物资大部分是医疗用品后,也如释重负,马上叫人卸了货。
而我们此时才算是松了一口气。

卸了货,我和孩子们在林场内走动了一下,我惊觉人们捐赠的物资真是“丰富”。从吃的,喝的用的只要你想的到的几乎全有,甚至连棺材大大小小的尺寸也都一应俱全。。

下面是我ZT台湾后续报道921大地震时的一段话:

“1. 以往臺灣社會總讓人覺得愈來愈冷漠與自私。但是這次的地震,卻使得臺灣社會中久未見到的溫 暖、熱张c無私的精神再度展現。



2. 宗教團體以及一些非官方組織,在這次的震災中展現強大的能量與動員力,過去二十年來臺灣社會所建立的社區網路似乎發揮功效。



3. 921大地震展現出臺灣民間社會的創造力;地震發生後沒多久,救援行動就已先於政府,透過社區網路與地方組織的動員而迅速展開,並在物資及經驗缺乏的情況下,哂酶鞣N方式達到救援的目的。”

这就是我所经历的大地震,愿这次的地震是“最后”一次了。

也愿祖国的人民手拉手,心连心大家一起度难关让伤痛减到最低度!

天佑我中华!

邢台大地震










唐山大地震









台湾921大地震












以上所有图片来自YAHO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天涯无芳草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惊叹于台湾人的优秀!但愿这是富裕后的必由之路。
您老公是台湾人吧。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好在有你做伴,否则我还以为自己是最笨的了。
哈,哈~~~~~~~~~~,拖你下水了,不好意思涅。
ASPENHSU 回复 悄悄话 1987洛杉磯的大地震﹐我當時看到我的100加侖的魚缸在晃蕩﹐趕緊去扶住魚缸。後來想想真是可笑﹐魚缸要摔下來我能擋的了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