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ZT﹕ 溫柔的真義

(2007-08-28 21:08:10) 下一个
溫柔的真義
  ???
? 可能因為我說話的聲音及語氣往往給別人柔和的感覺,所以由小到大許多人會以「溫柔」這個詞來形容我。每次聽到時,心頭總是愣一下,接著就自問︰「我溫柔嗎?什麼是溫柔?」???

??這個問號在心裏盤踞了許多年,一直到我看了羅勃‧舒勒博士所著的「快快樂樂過一生」這本書中對溫柔下的定義後,才找到答案。?

??舒勒博士認為英文的溫柔(Meek)一字中,本身就蘊藏了它的真義︰
?
???M──強壯的(Mighty)?

???E──情緒穩定的(Emotionally stable)?

???E──可教育的(Educable)?

???K──仁慈(Kind)?

??什麼是「強者」呢?當然不是指動不動就出手揍人、口不擇言、暴怒的人,而是指保持冷靜、相信內在力量的人。舒勒博士認為有權的人知道克制權勢,就是強者。一個強者所表現出來的特性,是化問題為計畫,化悲傷為服務,化困難為激勵,化障礙為機會,化悲劇為勝利,將絆腳石視為墊腳石。他們能夠從挫敗中收割果實,能讓敵人成為朋友,這種人是真正的強者,也是真正溫柔的人。?

  「情緒穩定的」所含的意義又是什麼呢?是經過鍛鍊已達非凡堅定的人。他們能控制有害的衝動,避免並且能抵抗來自外界的興奮刺激,竭力抵擋財源、道德、肉體的誘惑與狂亂。?

??通常,人們會因為無法控制情緒而讓自己掉進氣餒頹喪中,但一個情緒穩定的人,雖然有情緒起伏期,可是卻不容許低潮情緒阻礙目標。當他們碰上挫折、阻礙時不會逃避,他們會為全局著想,堅守立場,而不是繳械投降。?

??此外,情緒穩定的人也有力量抵抗引誘。許多人往往缺乏自制力,容易受聲光的誘惑。追求刺激的事物,以致置身於狂熱中,浪費了寶貴的生命追趕瞬間消逝的流星;但一個穩定的人,對實質比對風尚更感興趣,他們關心人格建設更甚於流行速度,他們追求穩固的成就,而不追求速成的快樂。?

??什麼又是「可教育的人」呢?這種人能用心聆聽、不防衛。他們不會受「無所不知」之害,他們能在生活中預留成長空間。這種人不但可教導,而且謙卑為懷。真正的謙卑不是刻意貶低自己,覺得自己無足輕重,這可能是在某種文化、信仰灌輸下學習的行為反應,也可能是自卑感的表現。真正的謙卑決非自我抹煞,而是領悟他人的智識、才幹高於自己。一個真正謙卑的人能夠說︰「如果我錯了,我不堅持我的看法。如果證明是錯誤,我不固執己見。」

??溫柔的最後一個特質是仁慈。舒勒博士覺得在耶穌於登山寶訓所揭示的八福中,溫柔的人所以能得到祝福的最大關鍵就是因為他們仁慈。沒有仁慈,強者就易流於殘酷無情,情緒穩定者就易流於冷漠僵硬,可教育的人易變成高傲。?

??真正溫柔的人除了堅強、情緒穩定、可教育外,也必須仁慈。
?
??什麼是「仁慈」呢?就是有敏感靈魂的人。也就是說能了解別人的不安,使充滿敵意的人恢復信心,給寂寞的人溫情、給受傷的人友誼、勇於向別人道歉……。?

??這種人通常是沈靜的。上帝能經由他們完成許多事。他們也願意將上帝與別人放在自己生命中的第一、第二位,心甘情願的把自己放在第三的位置上。?
??你同意舒勒博士對溫柔所下的定義嗎?我同意,那麼我溫柔嗎?答案是︰我多麼盼望自己是個溫柔的人!可是反躬自省︰我是不是強者?情緒是否穩定?能抵抗所有誘惑?是否完全受教?是否有敏感、沈靜的仁慈?我知道尚有太多不足,但心嚮往之。也盼望在造生命的主之引導、塑造下,成為一個真正「溫柔」的人。?

??你是否也嚮往真正的溫柔?一起努力追求吧!?

(作者金明瑋原發表於宇宙光雜誌79年6月號)?

後記:多年之後再讀這篇文章,我發現早年這些體會,真的幫助我在生活裡懂得去有目標的學習ㄟ!羅勃、舒勒博士所說的溫柔特質,我固然未充分具有,不過,我卻在這幾方面都有留心學習噢!回顧一下過往,覺得這幾年當中在各方面也都略有長進,這種感覺不錯!讀一些精采的文章,還真能在不知不覺給自己深刻的影響呢!(2005.10.2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