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鲜为人知,1968年毛主席竟是这样游长江的

(2007-08-15 20:47:01) 下一个

鲜为人知,1968年毛主席竟是这样游长江的zt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这是当年毛泽东主席畅游长江后,一时兴发而写下的两句诗。毛泽东主席以七十四岁的高龄,在波涛汹涌的长江中,一口气游了近十五华里的水程,时间近一个半小时左右。当年那张毛主席走上护卫船,站在船头,身披裕衣,神采奕奕地向长江两岸边,数以万千计人民群众挥手示意的照片,一发表在全国所有的报纸上时,不但使得世界各国人民和政府领导人的惊叹和敬佩,也激发起了全国各地人民竟相横渡江河的激情。  

  自那以后,全国各地每年那要进行一次横渡各种江河的活动。直至文革结束后才慢慢地淡薄了下来。 

  我从边疆回城后,碰上了比我运气好得多的,在东海舰队转业回来的老友,到六和塔茶室一边喝茶,一边谈天说地,在望着塔下波澜壮阔的钱塘江水滚滚东流而去时,老友突然莫名其妙地笑了起来。我不禁有点惊讶地问了他;“老小子,笑什么?”  

  “哈哈哈……。”他听了我的问话,笑得更加响了。  

  “怎么?这钱塘江里有古怪?”  

  “哪里,”他收起了大笑对我说;“我是想起了68年毛主席横渡长江的事。……”  

  “这有什么好笑的,都过去二十多年了,老人家也走了,现在大家都快忘记了。”  

  “不是,这件事在那时可是绝密的。现在说说是无所谓了,总不能再给你打个现行。”  

  “那你说给我听听,现在改革开放了,嘴上说什么都没事,哈哈,口说无凭嘛。”  

  “好吧,那年毛主席横渡长江,你知道动用了多少兵种?”  

  “无非是陆海空三军而巳,还能有什么?”我毫不在意地说。  

  “你老小子不懂,我说的是兵种,不是军种,这是两码事。……”  

  “好,我不懂,你说我听就是了。快????说。”   

  “好,海陆空看的见的不用说,我说个你看不见的兵种,就是潜水兵。这你在地上看不见吧?”

  “嗯,这钻在水里谁看的见?这跟毛主席游长江有什么关系?”  

  “秘密就在这里。你想想,那年毛主席74岁了,在游泳池里游游没问题,可那是在长江里啊,一旦出个意外,那怕是受点伤,那这在场的可个个是死罪了。你说是不是?”  

  “你说吧,别罗里罗索。”  

  “我那时在潜水部队当潜水员排长,就在毛主席横渡长江前一个月左右,舰队司令部把我所在的一个潜水连全部集中进行强化训练。当时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反正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训练就训练吧。这次训练有个特点,要求每个潜水兵能在水下坚持两小时以上,否则就淘汰出局。平常我们训练时,在水下达到一个小时就算优秀了,这一下子要求超过二个小时以上,实在是很难很难的。氧气瓶的容量,在水下通常能用到五十分钟就要上来了。另一个要求是,潜水员在水下的深度,保持在一米左右,上下误差不得超过二十公分,这可是个高难度的技术活了。你想,我们潜水员一下水执行任务,只要找到目标,是自由翻滚的,这上下二十公分的要求,就是一条鱼恐怕也难做到。唉,当兵的命就是这样,当官的一句话,当兵的跑断腿。好吧,练了一个多月,全连达标的只有十八个,我算是其中一个。这天,司令部,政治部把我们集中找去了,宣布了三条禁令;一;这次任务完成后,终身保密,一旦有外泄者,军法处置。二;这次的任务是保护伟大领袖毛主席横渡长江,你们在毛主席下水前十分钟,潜伏到指定水底待命。三;毛主席一下水,你们就必须在毛主席水下的一米范围内游动,在发现毛主席游动速度减慢时,立即用你们的背部抵住毛主席的双脚,带动前进。听清楚了没有?!司令员,政治部主任这一声吼,立时把我们全给吼醒了。原来这一个多月的强化训练,是要我们去保卫伟大领袖毛主席横渡长江! 这是多么光荣而神圣的任务!  

  之后,我们六人一组,三组中,一组在毛主席前一米,一组在毛主席后一米,一组在毛主席的脚下。我有幸在毛主席的脚下,……”  

  “那毛主席踩你的背没有?”我这时倒是有兴趣了。  

  “踩过,还不止一次,”臭小子说着又笑了起来说;“完成任务后,回到舰队司令部,政治部时,要写书面汇报,我可能比别人让毛主席多踩了几脚,回来就当连长了。哈哈……”  

  “你小子这下这背可硬了。转业时给你定了个什么级?”  

  “我转业时老毛不在了,这个背也硬不起来了,只给了个正团级。改革开放这一放,我????想想下海算了。  

  “做官商?”  

  “不做官商?我那好不容易踩出来的正团级不就丢了。真笨!”  

  唉……是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Yaleon 回复 悄悄话 怀疑此文的可信度。
不过看了作者的其他很多文章,对于真正钻研劲头非常敬佩。
秋声跨海 回复 悄悄话 啊...
songwaimai 回复 悄悄话 goo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