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二次革命的内涵 黑砖窑的报道

(2007-07-02 20:04:15) 下一个

二次革命的内涵  黑砖窑的报道


明史二十一世纪版


小棕熊

  黑砖窑的报道,没有在我心里激起半点涟漪。因为四、五年以来,在那壮美的太行山里,我不止一次地目击一个个、一群群半人半鬼的矿工,从他们栖身的山洞旁经过,山下小镇绯红的洗头广告淹没在漫天的矿石尘埃里,报废的超载的矿石货车在盘山公路上歪歪扭扭地擦肩而过,被铁矿煤矿砖窑污染的河水将全流域的麦田浸成酱黑色。谁都知道,黑砖窑只是冰山一角,我还知道,比黑砖窑可怕得多的罪恶还有的是。
  但是,几年来,我从来没有想到去改变这一切,哪怕改变这其中的一点点。中国读书人,或曰士大夫的一大传统,就是能忍受民众流离沟壑、血汗终生而不得温饱的现实,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仍于琴棋书画中悠然自得,或于学术领域拼搏进取,为人类创造这么伟大的文明。我总以为自己跟别人不一样,到头来,我一样。
  山西老板大宅院的来源,就是那些山洞矿井里的血汗。那一刻,我无法不想起那张养浩土里土气的歌谣。张养浩(1270年—1329年),字希孟,号云庄,元朝散曲作家。历任县尹、监察御史、礼部尚书。以直言敢谏著称。弃官归隐后,因关中大旱,复出治旱救灾,劳瘁而死。著名的一首【山坡羊· 潼关怀古】常为人引用: 〖峰峦如聚,波涛如怒,山河表里潼关路。望西都,意踌蹰。伤心秦汉经行处,宫阙万间都做了土。兴,百姓苦!亡,百姓苦!〗“兴,百姓苦;亡,百姓苦”,哪里是绝望的现实,哪里是轮回的无奈,这是我所来自的、热爱的、服务的伟大文明的奥秘。
  仲长统说,大乱之后秩序确立,“豪杰之志既绝,士民之心乃定”。三十年以追求民生为名的ggkf,在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公仆口号中,让咱们的人先富起来了。统治阶层由高压军功贵族向接纳资本和知识的全方位上层的角色转换得以完成,传统道德的最后一丝残余和欺骗性口号对人性的最后一分约束被彻底释放出来的罪恶荡涤一空,同时,在这乱世之后的后瓶颈时代,对战争、混乱、暴力、崩溃、饥饿的恐惧圆满地消除了社会性反抗的隐患。锁链终于打碎了,你和我在得到的废墟上狂欢。这个时代的这个事件,从今天起,由我,命名为“二次革命”,而那一年的勾当,将被胜利者当作笑柄,被成王败寇的我视为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导致历史逆转的“我们”犯下的最大罪恶。
  这不是XX党干的,这一切就是你和我干的。好男儿当认清时代、超越历史,岂能沾沾自喜于顺应浩荡潮流。历史潮流对社会、对个人的残酷,显然被远远低估了。好在,这代价一定还肯付下去,平静地、有几分尊严地等待被吞噬的那一天。
  英雄丧气,壮士息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