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满妹首度袒露写书心路历程 《思念依然无尽——回忆父亲胡耀邦》

(2007-06-27 19:44:26) 下一个
满妹首度袒露写书心路历程
许嘉俊 文 发布时间: 2007-02-04 06:34 来源:文摘报

  胡耀邦女儿满妹的《思念依然无尽——回忆父亲胡耀邦》一书2005年12月出版后,受到了读者的广泛关注和好评。由于满妹为人处世非常低调,在该书出版一年多的时间里,她始终婉拒媒体提出的专访要求。近日,在记者告知满妹该书已充分得到了读者的肯定之后,她终于答应接受记者的采访,袒露她

写作此书前后的心路历程:

  “父亲去世后,我对他的思念越来越强烈,以至于他经常出现在我的梦里。不少朋友不断督促我记下这一段历史,因为这或许可以寄托每一个愿意了解父亲的人的哀思。但我也有顾虑,我从来没尝试过写书,工作又特别忙,还不懂政治,所以一直不敢动笔。”在朋友们的一再坚持下,加上自己也做过多年编辑工作,满妹这才决定动笔。

  刚开始写的时候,家里人其实并不知道,直到满妹拿出初稿请他们提意见。“妈妈帮我核实了一些资料,三哥给我讲了一些他知道的事情。至于这本书能不能出版,他们和我都将信将疑。但最后的定稿谁都没来得及看,包括我自己。因为是在父亲纪念会举行的当晚,突然得知这本书可以出版了,而我当时正在出差的路上,所以没来得及通读。其实我觉得自己是家里最没资格写这本书的人,因为妈妈曾说,我是家里受教育最少的人。这也是事实。从年龄最小的角度讲,我又是跟父亲接触年头最少的人。”

  在第一章“永远的沉默”中,满妹的感情是喷薄而出,但在后面的内容中,这种情感的东西少了,更多的是冷静的描述。“我不是在有意控制情感。因为父亲工作时我不在场,而父亲又从不跟我们讲他的工作,所以有的内容写起来会有距离感。有的事情我可以找人采访了解详细过程,比如‘首长失踪’那段可能还比较有趣。但毕竟不是组织安排我写这本书,所以我看不到档案。其实有大量的事情我是不知道的;有的事情我知道但没线索,不知道去找谁;还有的事情即使知道找谁,但对方未必有时间或者愿意跟我讲。比如很多读者来信说改革开放至父亲辞职的那段时间写得太简单,希望能看到真实的具体的细致的重要内容。”

  最后,记者问满妹“写完这本书后,对父亲看法变化最大的是什么”时,满妹若有所思地说道:“写书前父亲在我心中是一个善良可怜的小老头;在写作过程中,他在我脑海中的形象逐步变成了一个思想超前的政治家和伟大的改革者。”(《文汇读书周报》1.2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