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改革开放中的鲁迅名篇《“丧家的”“资本家的乏走狗”》

(2007-05-18 11:49:28) 下一个
改革开放中的鲁迅名篇《“丧家的”“资本家的乏走狗”》


我之所以自称为马克思主义派、毛泽东思想派,就因为我认为,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核心,就是两句话:为人民服务,实事求是。这两句话,就是我在强国论坛上的追求。至于别人愿意称我什么派,都不关我事。

对于论坛左右两派,我认为右派的毛泽东思想比较多一些,与我更接近一些。左派则完全是反马克思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反动派。但是左派的反动性较难识别,因为他们是惯于打着红旗反红旗的。然而只要看他们所借以立论的,基本上全是谎言,他们所主张的,是反对毛泽东当作革命目的的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他们从方法到立场的反动本性,也就一目了然了。

我同右派的一个差别,在于我是最热烈地拥戴鲁迅的,认为鲁迅是自古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而右派中则有较多人对鲁迅颇有微词。

但我并不会对鲁迅搞个人崇拜,正象我反对对任何人搞个人崇拜一样。鲁迅也有缺点,也有不正确的观点,甚至在一些事情上,也有不正确的思想方法。但这些都不影响我对鲁迅的正面评价。

本文说的,是改革开放中的鲁迅名篇《“丧家的”“资本家的乏走狗”》,并借此发一点自己的议论。

鲁迅在他那篇文章中批判的“乏走狗”,就是梁实秋。以前,在中国大陆,梁实秋的名声几乎等同于“反革命”,原因在1953年版《毛泽东选集》第三卷《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一文中的一条注释:“梁实秋是反革命的国家社会党的党员。他在长时期中宣传美国反动资产阶级的文艺思想,坚持反对革命,咒骂革命文艺。”

抗战中,国共合作,建立抗日统一战线。1938年7月,梁实秋以民社党员身份成了国民参政会的参议员,参加“华北慰劳视察团”。该团由重庆出发,经成都、西安、郑州、宜昌等地,访问了七个集团军司令部。原计划抵达西安后访问延安,但毛泽东致电参政会,对慰问团中余家菊、梁实秋两人不予欢迎。该团遂取消对延安的访问。

这样,1948年冬,当中国人民解放军包围北平之际,梁实秋面临着留还是走,他已经不得不选择走了。

在台湾,鲁迅作品遭禁,而梁实秋声明:“我个人并不赞成把他的书列为禁书”。他指出:鲁迅的《中国小说史略》“值得称道”。但又说:“鲁迅的杂文的态度不够冷静,他感情用事的时候多。”

1986年10月,资深中共党员、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柯灵在《中国现代序跋教书——散文卷》导言《回首灯火阑珊处》中,第一个站出来,提出半个世纪前对梁实秋的一些批判是错误的,要为他平反。

1993年出版的《毛泽东选集》第二版,重写了梁实秋条目,为梁实秋公案作了新的定论。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为定这条注释,曾几度向梁实秋长女梁文茜征求意见。这条注释,经反复字斟句酌,笔调变得客观——

“梁实秋(1903-1987),北京人,新月社主要成员,先后在复旦大学、北京大学等校任教。曾写过一些文艺评论,长时期致力于文学翻译工作和散文写作。鲁迅对梁实秋的批评,见《三闲集·新月社批评家的任务》、《二心集·‘硬译’与‘文学的阶级性’》等文。”

鲁迅的《“丧家的”“资本家的乏走狗”》一文,没有出现在上面的注释中,而且也从中国内地的中学语文课本中删去。

然而,我认为,梁实秋在论战中,在国民党正在全力搜捕共产党的时候,将自己的论敌指为“到××党去领卢布”,其行为是卑劣的,正象现在论坛上左派将一切持不同观点的人都指为“领美元”一样。在这一点上,鲁迅对他的批判仍是正确的,而且对左派也适用:他们“也许以为给主子嗅出匪类(“学匪”),也就是一种‘批评’,然而这职业,比起‘刽子手’来,也就更加下贱了。”

值得庆幸的是,当今时代毕竟和三十多年前不同了,我们毕竟已经多少有了法制:我至今没有发现任何一位正直的、勇于坚持真理的网友,因为左派称其为“领美元”而在政治上遇到麻烦。

恰恰相反,我倒在网上看到这样一条消息:2004年9月9日,两位姓张的左派,在河南郑州某地伟人塑像前清扫场地时,借散发纪念伟人文章为名,在文章中恶毒攻击“D、J之流”,诽谤党和国家领导人,被警察抓捕,最后被人民法院依法以诽谤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思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ixihaha06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思想的本质有四条,第一,辩证统一,即要一分为二,联系发展的看问题;第二,实事求是,即理论必须与实践结合,必须从实际出去最后回到实践;第三,群众路线,或说为人民服务,经济上就是以共同富裕为目标,等等;第四,独立自主,即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和内因解决问题,坚持国家主权和尊严,等等(当然,内外是辩证统一的,这就回到了第一条)。理解了这四条,就是从本质上把握了毛泽东思想。抛开毛泽东一生的惊天动地的功过是非不谈(那是对毛泽东的个人评价),从这思想本质的意义上,的确要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