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辞旧迎新 写在2023年末

(2023-12-27 22:37:50) 下一个

又是一年溜走了,日子飞快,毫不留情.渐渐习惯了日子飞快的感觉,只希望日子平稳,安详.

今年上半部疫情依然没有消失,虽然放开了行动,我也并没有大胆开步,依然过着保守的日子,除了上班买菜,很少出去吃饭会友.出去吃饭也只是一个人或两个人.我发现,大部分染疫的人都是大吃大喝不在意的人,只是和三朋两友吃顿饭,还是安全的.我也发现,古代深山里有仙人只是因为与外界不来往,少去了很多接触疫情和杂菌的机会,然后不怕孤独的人就变成仙人了,并非有什么长生不老的仙丹妙药.我们这个地方,由于大家比较保守谨慎,至今还有很多人没有染疫,是不是疫苗起作用了也不好说.因为家里那位元月初老父病重,回家照看两周,并没有染疫,让他说是因为周围的人都刚好染过了,自己到了一个安全的环境.我多次测试身体的抗体,直到12月,依然有抗体存在.去年打的三针疫苗是不是起了保护作用也不得而知.以后,也不准备打了.疫情也就这样消失,病毒就慢慢沉积在哪个角落不再活跃.

话说今年这个夏天,热到让人疯狂,持续40天,每天的最低气温在27度28度,我也终于撑不住蔫了下来,然后就是跑医院看病了.医生说没病,给我开了一个月补中益气汤.告诉我一个月后再来,我一个月后去,他又给了我一个月的药.然后告诉我,你如果需要,以后给我打电话.朋友说这个药,不是药,就是个补品,很多人当补品喝,冬天不会感冒.我断断续续喝了3个月,好像身体精神了.也许只是天凉下来了的缘故.夏天持续到9月末才消停,而我,直到10月盖上大被子才有了睡觉的感觉.之前的两个多月,我每天不困,睡醒了也不觉得睡过觉,真是吃不下睡不好,伤了身体.

9月上旬请了上班这么多年唯一一次长假,回国探亲.公婆经历疫情身体一下子大不如从前,人都缩小了不少.还好,他们还能生活自理,尤其是头脑清醒.可惜,他们的儿子不能陪伴在他们的身边,而他们也放弃了一起生活的奢望,不再多说什么.看到他们,不由得想到自己的老后,看来独立,是必不可少的条件了,我只希望我的老年,能有个人一直相伴,直到闭眼.人只能靠自己.

再去看自己的老父亲,真是不知道说什么好了.和疫情前相比,基本就是完全不同,拄着拐杖,很多话已经听不到,并且记不住,反应也迟钝了不少.看到他这个样子也是无能为力无可奈何了.曾经那么朝气蓬勃干劲十足的人,突然间就变成了一个睡吃等死的人了,妹妹说,咱爸现在唯一的事情就是活着.不禁感慨,人老之前,要为自己老后的生活做准备,身体上的,精神上的,除了工作没有打下老后的生活地盘依然是一种失败.当然,人家工作到80岁,应该是赞赏,而不是哀叹.剩下的余生,即使无所事事,也没有遗憾.我问家里那位,我爸和你爸的生活方式你选哪个,他说当然是你爸.我愿意工作,充实地工作,干不动就算了.我爸已经退休20年了,这二十年,他就是呆在家里,真的很无聊.可是,对于儿女来说,还是安排好自己的生活更好,我从前也觉得自己的父亲那样很好,但看到他这几年的生活我不禁开始重新审视,从前的很多结论都发生了变化.这也许是自己年纪渐长的变化吧.

这次回去,见到了很多大学同学,大家都老了,女同学基本退休,有两个等60岁退休的女生,尽然被单位强迫回家,有一位连办公桌都给撤了.这两个女同学是班上大家公认的官迷,官瘾致使他们不愿意离开,但等官位的人实在太多,单位也就只好不客气了.还有一位同学真是后起之秀,谁也没想到在要退休的年龄被提拔为高官,自己也是春风得意,从前病怏怏的感觉全都没了踪影,真是让人感慨权利是春药的那句话不假.不论怎样,大家都会或迟或早退出工作舞台,等平静下来的时候,不知道哪些东西是值得回忆或怀念的.

这次回去,一路吃喝,没有染疫也算是幸运,这一年,又被我们躲过了.

今年去了几次医院,还好,没有什么病查出来,10月份体检,依然都是A,希望这个状态保持长久一些,直到我退休.

10月份,很多年不见的老朋友夫妇又回到日本工作了,他们联系我们时都很吃惊,他们自己也没有想到,人生的最后一段职业生涯是会在日本.年轻的时候结下的友谊真是铁打的,12月见面也是聊不完的话,当然我们老了,照顾老人也是话题的主要内容,还有儿孙的话题.人生如梦的感觉,一晃几十年过去了.

我的生活中碰到很多优秀的人,这一对夫妇真是浑身正能量,每每在一起都是受益良多.很多人不相信爱情,那是因为没有碰到.如果你在合适的时间地点碰到合适的人,那么你就可以幸福一生,毫不怀疑爱情,他们就是这样.有头脑,有外貌,有品格,有能力,走到哪里都用自己身上人性的光辉照耀着周围,只可惜,这样的人太少了.还好,我有幸碰到了.

 

今年,太热,爬山次数不多,但明年还需继续努力,多走动,多锻炼.出去旅游的热情也不高了,我想在能走动的时候,再去看看欧洲,澳洲,然后就是回国和老友们坐火车转悠了.

 

儿子的生活也很稳定,也希望他们能继续保持,在可能的时候养育下一代,人老了才知道,一代一代的传承,不完全是传宗接代的价值观,那只是老一代生活的新内容,也是丰富他们生活的新篇章.

2024年,希望疫情彻底消失,希望家人都身体健康,希望自己再学点新技能,当然,舒舒服服的工作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没有好好经营博客,但愿文学城不倒,我可以在这里继续留点东西.

祝愿看到博文的新朋老友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1

雪景壮观,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岁月匆匆,健康快乐就好。新年快乐!
cyfwzl 回复 悄悄话 体检都是A这个很厉害了,羡慕ing,现在觉得先天的身体素质很重要,像我即使很重视运动健身,也注意饮食习惯,还是达不到A的标准。
祝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