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父辈的故事 1

(2021-01-19 18:38:37) 下一个

父辈的故事 1

 

我爸有个同事,60年代同时来到单位工作,他比我爸年长一岁,我们叫徐伯伯。徐伯伯长得气宇轩昂,一表人才。他的爸爸是黄埔军校毕业的,他生于抗战期间,所以他爸爸给他起名武年,抗战胜利后,他爸爸做了陕西一个县的县长,解放后死去。他的妈妈把他和妹妹养大,据说家境败落后,他们上学开运动会,要求穿白球鞋黑袜子,他家没有,他妈妈就让他抹上黑墨汁充当黑丝袜。他的妻子叶阿姨,是医学院毕业的,但是分在县医院工作,所以他们一直两地分居多年。他家女儿也比我大一岁,小时候和弟弟一直待在奶奶家,后来阿姨调到单位医院,所以,从初中到高中我和他家女儿一直都是同学,很要好。

徐伯伯和叶阿姨的哥哥是大学同学,所以他哥哥把妹妹介绍给了同学。他们两个从外表看那就是天造地设,小时候不懂漂亮,但我就是爱看阿姨的样子,现在明白了那么讨人喜欢的样子谁都爱看。

就是这样天造地设般的夫妻,生活的并不顺利。因为他们一个是陕西人一个是东北人,一个爱吃面条,一个爱吃米饭。徐伯伯虽然是个工程师,但是他特别喜欢文学,由于我妈是文学专业,所以,特别爱和徐伯伯说点什么,然后回来就夸徐伯伯有文学修养,不像我爸,一首诗都不会背。

我小时候到他们家里玩,看到最吃惊的东西就是,煤油炉子和我们家的一模一样,但他家煤油炉竟然是双眼的。我回家问我爸,我爸告诉我,因为他们一个要吃面条,一个要吃米饭。阿姨开朗大方,和大家相处很欢快,伯伯比较高冷,身体也欠佳,冬天就会犯气管炎。由于身体欠佳,工作也就不那么拼。我和他家女儿上了不同的大学,后来在不同的城市生活了,由于小时候呆在奶奶家,所以女儿和妈妈有点隔阂,但是,我每次看到他妈妈在我家提起女儿,那可是没有一点异样,所以,这种童年带来的隔阂,很难消除。

再后来的事情就比较悲催了。阿姨出轨了,而且是和单位一个高层的领导,然后,阿姨坚决要求离婚,但是伯伯没有同意,然后就找了一个单位调走了,阿姨也和他一起走了。由于同事很多年,所以爸爸他们一直都有联系,也有消息。直到有一年,伯伯56岁的时候去世。叶阿姨回到原来的地方看望老同事,来到了我们家。阿姨和我妈说起,伯伯去世整理遗物,发现了伯伯写的文稿,里面记述很多关于他们夫妻的事,阿姨说,她很后悔,也很遗憾,她才知道,伯伯是那么的爱她。我记得,从前在一起住的时候,有一次阿姨到我们家说,她在家里发脾气骂人,骂着骂着找不到人了,于是找人,才发现,伯伯藏进了厕所。伯伯调走后,还给我爸爸写来一封长信,那封信放在家里抽屉里,凑巧我看到了,大意是,和我爸工作多年,很多矛盾都不是本意,由于是同事,很多事情不免产生竞争关系,所以,他称我爸是他的畏友。我有时间觉得,很多东西都是遗传,我和他家女儿同学的时候也是畏友,平时关系很不错,考试成绩比她好的时候总是被嫉妒。我记得有一次数学考试她100分,我99分,我怎么看自己都没错,就去找老师,数学老师说,99分她就不嫉妒你了,连老师都看出来了。

他们家的儿子跑到大连念书,工作,结婚,再也没有回来,阿姨只好由我同学照料生活,但是,我听父辈们讲,阿姨还是又找了老伴,但是是偷偷的,并没有完全一起生活。因为怕女儿嫌弃她。

婚姻生活不是由外貌决定的,那么般配的人,由于身体条件不同却只能形影相吊,很可惜,等明白的那一天就晚了。人生就那么几十年,千万不能随意挥霍时间,让自己本来能能够快乐的日子变成灰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