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怀念文学城的老朋友 润涛阎

(2020-11-23 21:50:43) 下一个

素未谋面,却坚定地认为他就是朋友。

我大概从写博客的时候就在看他的博文了,为什么爱看,我自己很清楚,因为我年少时候听我爸说的事情在他身上印证了。

他很会讲故事,主要讲的是他生长的农村里的事情,而这些东西除了真实以外还有很多我能理解的事情。比如,他在农村时被抽调到工厂里工作,我想起了我爸爸说他们那来了几个农村的临时工,小伙子们很聪明,呆在农村可惜了,看到他的故事,我就想到他不就是我爸说的那个人吗。还好,他上了大学,还是最顶尖的大学,足以说明他的能力。

后来,我看到他写的他们那里土匪的故事,也很吸引我,他写的好多事应该都是听他爷爷讲的,又真实又刺激,主要是,从那些故事里看到了土匪的勇敢和生命力,这也是我喜欢他的写作内容的原因之一,他的东西主要是写人性的本质里的东西,而非简单的正义非正义。

最对我有影响力的故事之一就是他们村里种羊配对的故事。村里的大妈,为了让家里的母羊怀胎,靠着一把豆子(公羊喜欢的东西),4次让公羊和母羊交配,而公羊最后死活不答应了。由此引申,男人和女人,我就明白了,这世上的男的做的事是有生命本质里的原因。

有人探讨在家如何教育孩子好好学习,他说,家是让孩子呆着舒服的地方,他和太太从来不在家里催着孩子学习,这是多么仁慈而淡定的态度,自己的孩子呆在自己的家里,就是应该有这样的心态。

韩寒的著作问题,大家炒得沸沸扬扬,润涛阎也参与了考证,在我不知道真假的时候,就一直关注他的态度,后来,他的考证说服了我,这事情在我那里就尘埃落定,韩寒,就是他爸的代名词。

后来薄熙来的事情,我也是到他那里求证,不过这一次,他的消息基本也是网络来源,没有更多的参考了。有很多人后来骂他,其实,那些人真的没有用心读他写的东西,他自己经常强调,他在探求真理,事实上也是,因为这样的信念,很多事情在他那里就一定能得到正确的答案。

比如这次美国大选,后来大家吵得很厉害,我想,看看他那里怎么说,他说川普会输,果然如此。怀着一颗真诚的心探求真理,真理就会显现在眼前,当然,你得有他那样的睿智。

他的博客里聚了一堆到国外的关心国家大事世界大势的和他年龄相仿的中国男性,那里就是他们的沙龙,大多数时间他都是任由他们吵,不是多回话的,但也是因为这样,阎粉就更有事干了,我看的好不热闹。

润涛阎好多年前就说过,他来美国后的投资,就是买了一台台式电脑和一套大百科全书,那套书是用车拉回来的,他只看那套书就够了。看看,山不在高,有仙则灵,书不在多,百科显灵。人家看了一套书,就懂了全套知识,除了敬仰没有别的。

前几年他说,在回国的飞机上碰到一个邻座,相谈甚欢,下飞机时相约一起喝酒吃饭,但他报上大名的时候,那人大叫,原来你就是那个五反分子润涛阎!最后不欢而散。

润涛阎从他的爷爷那里得到了很多很多,其实,他自己在很小的时候应该就开智,用自己那双敏锐的眼睛洞察世界。他自己说9岁就看破红尘,按一般人的四十而不惑换算,他的实际人生应该多加31年,这样想也就够本了。他一定已经又和爷爷去打猎了。

 

平淡短文,聊表一下对文学城博主的怀念与敬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润涛阎,文学城我就不想看了
不见当初的夜晚 回复 悄悄话 同感,非常痛心!
taishan001 回复 悄悄话 阎润涛是WXC第一博主,没有争论! 缅怀和悼念阎润涛是我们现在唯一应该做的事!
旧日云中守 回复 悄悄话 感谢!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至情至性的大才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润涛严的文笔上好,驾驭语言能力颇强。生活在他的笔下栩栩如生。喜欢他记录的人生故事,娱乐和知识并存。知识是通过他的娓娓道来的细腻的学习经历告知读者。如果从事写作,他会是位好作家。

他的政论文章有思考,分析角度别具一格。他把野史当正史写,把正史写成野史。所给的信息通常没有原始出处,不管是来自金庸武侠小说,还是马列全集。他演绎,发展了李敖风格,却没有李敖那种丰富的史料。信与不信,全凭读者自己的判断。

润涛严是聪明的,勤奋的,孜孜不倦的。他最后一人住到地下层,避免传染给夫人,稍有力气,惦记着清扫树叶,他也是个有责任感,有担当的男人。他是众多的因为总统反智,反科学的态度处理新冠的牺牲者之一。即使新冠不是杀手,可是医疗系统不能正常运作,为此丧生的人也不计其数。

与润涛先生素味平生,甚至于网上都没有过交"你好,谢谢" 一类的交集,只是读过他的文。但是对他印象深刻。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真不敢相信啊!
真希望是误传!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平淡中的不平淡。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