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钢琴陷阱 咬紧牙关练哈农

(2020-08-19 23:14:33) 下一个

自从我改变了学琴方式后,自己也松了一口气。老师安排的教材已经弹到第二册的一半,同时和这个教材进行的是哈农的练习。第一个曲子练了不知多长时间,速度我就要求60为最高限,节奏变化也就是两个形式。对于一个手指没有任何功底的中老年妇女来说其实还是很难的。在我突破了两个曲子以后,慢慢速度开始快起来。如今已经是第7个曲子了。但是,人就是贪,快了还想快,恨不能1个月拿下一个曲子,但不是每天练习,由于心急,我发现我练习的时候,在不由自主中咬紧了牙关。有一天发现这个下意识的动作后,感觉很失望。我这是在干什么?没有快乐,只有过关斩将的感觉,这是音乐应该有的状态吗?

问题有了,不知答案。我在给老师交作业后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老师笑笑说,主要还是没有心态上的从容吧。要从慢到快。我其实就是慢练的时候少。总想使劲努力,一步到位,不知不觉中强迫自己快跑,其实是欲速则不达。对,典型的欲速则不达。其实,练习是积累,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有个飞跃,这个飞跃,基本上是从天而降,突然有一天,发现了自己又进了一步。

有时间,这个进步不是在练习中直接感受到。积累,是一个发酵的过程。

疫情开始后,停下了上课,我自己在家开始练起了没有教的课程,不练则罢,一练惊人,我竟然轻松弹会好几个曲子,由此,我跳过第3册试了试第4册的一首选自布鲁克缪勒的风笛舞曲,没练几下,马上也上路了,呵呵,我早已到了第4册的水平了。当然,得到老师的认可是另外一回事,我还是得把第二第三册的内容交完作业才是。曲子有难有易,初级的人,弹难的不行,高级的人难易都行,重要的是,再简单的曲子,水平高的人照样弹得好听而初学者不行。所以交作业时,老师的要求是不同的。对于我这样一个中老年来讲,不能太严,也不能完全不顾曲子的要求,这是个两难的事情,作业做不好,永远都做一个作业,会让人失去耐心。正是因为这样,现在用的这份教材的编辑者,才费尽心思,编纂了一本既让孩子掌握关键点,又不是太磨人的短小练习曲的内容。关键是我又不是孩子,所以很难完全适合我。不过,不要紧,我已经有了自己的方法练习,虽然是大人有了很多理性和判断能力,但一个曲子总是不过关同样会生厌,我自己可以先往后练习,等交了这次的作业,下次的也就容易了。原本想到多储存,到老师那里争取一周一个曲子,没想到,爬山受伤,手腕迟迟不能痊愈,只好停止了练习。过了好久,我在怀疑自己之前记住的曲子是不是都忘了,坐在钢琴前试了一下,呵呵,没有耶,稍稍看一下,它们都还留在我的手指尖上呢,好不激动,这难道不是升华了的现象?再试试新一曲哈农,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弹了,剩下的就是练速度。喔嗷,我这不是达到我之前开始学习钢琴的目标了吗?是的,我的目标并不是很远大,我只是想达到弹会布鲁克缪勒的那本书。当然,每个曲子还需要好好练会,但最起码,可以自学了!加上哈农自学,以后,就可以找老师教曲子,而不是教基础了。学海无涯,音乐理论完全没有掌握,但我认为,边练边学很适合我这样的人。

从此以后,就是进入自由世界了,去学自己想学的曲子。我要弹会几首理查克莱德曼的钢琴曲,因为它属于百听不厌的,我要弹会几首宫崎骏的动画片的曲子,因为想边弹边唱,我还要弹会一两首肖邦的夜曲,再弹几首爵士乐曲,哼哼,我会做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