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钢琴陷阱 之上升之路

(2019-03-12 20:01:12) 下一个

掉到钢琴陷阱里已经快五年了。经历了开始的略有成就感之后,基本上就是恼人的练习胜过完成曲目的喜悦了,一度我已经很想放弃了。但是我没有放弃,还是那句老话,即使不练,时间依然毫不留情地飞逝而去,不留痕迹。我一定要让它留下痕迹,那就是练琴了。

花了几乎两年的时间,练会了两只有名的曲子的简略版,虽有成就感,可是却发现一不弹马上忘,所谓麻袋片上绣花,底子太差,真真地体现在钢琴上面了。一想到从此以后的钢琴练习就是这样打发时间我就心生不满,于是对老师说,我没有老到用剩下的时间消磨这些不让人心生满足感的简版曲子,我希望在我退休之前打好基础,退了休利用打好的基础和大把的时间练会肖邦的原版小夜曲。老师被我的大胆发言惊了一跳。原版?她不由自主重复道。其实我看过原版,真是读不了,别说伸手指头找位置了。可是可是,这几年的苦熬练习,我发现,钢琴这东西,全是一个苦练,只要付出一份努力和时间,它就会有回报,只是鉴于天赋不同,有的人可以少花时间进步大些,收获多些,而我这样的老梆子加上天赋不佳,也就是收获少一些而已。经过老师的斟酌,她拿来了自己小时候的教材,问我可以不,我说可以。于是乎,就把给大人的教材扔到一边开始从一个幼儿园小朋友的教材重新学起了。虽然简单,但水平不同,同样的曲子弹出的感觉完全不同,这点我是清楚的。所以,曲子虽然短,每次上课并不是都能顺利通过,我知道自己差,但还是对老师教法不是很满足。每当老师示范时,我也明白了自己的问题,但是明白了并不是就掌握了。回家后渐渐地忘记了老师的示范效果。自己的感觉依然是不太好的,就这样,简单东西依然没有快速地掌握。由于对练习的效果不满意,最近我在油管上查找相关曲子的演示,多半查到的是小孩子练习大人上传的视频,并不能对我有所帮助。然而,天无绝人之路,就在上周,我终于找到了我用的教科书的示范演奏全版内容,欣喜之下立刻给管主留言了。由于教材是给孩子用的,所以没人给管主留言,她很高兴立刻给我回了信。由此,我开始确信,我的钢琴之路学习方法可以暂时无忧了,也就是我认为的上升之路开启了。

我其实对我的那个老师不是很满意,但她每次给我示范的时候我确信,她教我的水平还是有的。她是那种有绝对音感的人,节奏感也很好,加上这些年的实践发现,乐器这东西很深奥,并没有尽头,所以对于自己能做到的终极是有判断的,老师不当回事也是可以原谅的,因为她没有经验,并且也不是教那些考音乐学院的老师,混过小孩子的教学就可以了。面对我的无尽要求和事实上的水平低下,也许有点头疼。好在我是一个肯想办法的人,她不动脑筋为我想办法,我自己可以想,而且最近突然醒悟,我这个人生前辈肯定有比她多的学习经验,所以摸索出好的方法也是我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这不,终于被我找到了自己的出路,以后,只要新的作业下来,我就去时不时的参考油管子上的视频,把握曲目的特点和感觉,然后练习就可以了,由于曲谱简单,这样下来,肯定比她一星期给我一次的指点要快很多,也就可以立刻进入下一个练习,然后就是更多地体验成就感,然后才有兴趣往前走。我已经把这册书的曲子听完,然后把最后一个曲子试弹了几遍,不难。以后,我准备拿上备好的作业去听老师的指点,如此做,我们俩轻松不说,完成的质量也会高很多,内在的进步会更大。

由此我也想到,孩子们练习钢琴的很多疲惫问题。孩子不像我们有很多音乐储备,虽然不会弹,依然知道很多。孩子想练好又不疲惫,肯定是需要老师思考一些办法应对才是,尤其是根据不同的孩子应该找到不同的应对措施。让那些后知后觉的孩子能够利用童年大好的时光和可塑性打下坚实的基础,不要等到老大图悲伤。

过年的时候儿子回家来,我让他听了我练习的哈农曲子,他夸了我,然后给我示范了一下,真是有童子功的人,完全不同,我说了一下我的烦恼,结果儿子说,你太贪了,要求太高。我想,我的贪心也许给老师不少压力呢。回想儿子当年弹琴的难受劲儿,感触良多,他仅仅是每天的30分钟,8年时光,比我这个每天30分钟到一个小时,周末更多付出的5年生不知要强出多少,而且,没想到他自己竟然买了一个电子琴自娱自乐低练起爵士了。他真不是一个有音乐细胞的人。但是他终于懂得了,音乐是个好东西,而我们,早已经给他了品尝音乐的道具。

我会耐心地完成这一套薄薄的四本书,然后进入中级水平,挑战一些我中意的名曲,比如理查德克莱德曼的曲子,比如宫崎骏的动画片的插曲,比如我喜欢的歌可以边弹边唱,哈哈,想想都开心。

 

自己录的作业。没过。原因是左手拇指和小手指用力不均。后来一次也没过,原因是手腕不够放松。这么简单的曲子,只是弹对也是要求太低。被要求的过程也是提高的过程,我接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ngc2008' 的评论 : 弾棉花这个样也是好样的。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谢谢认真对待我的小儿科演奏。
two2J 回复 悄悄话 精神可嘉,加油!
dingc2008 回复 悄悄话 伴奏太像弹棉花了。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好!真可爱!跳音手指收起来更有力量一点,手腕放松迅速触键迅速离键,点要小,左手的和弦也是如此弹奏,由于旋律在右手,因此右手比左手应该拿的再高一点,用二比一的高度,这样音乐就会更立体。非常好,加油!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夸奖。我也经常偷懒。现在教材内容简单了,平常练习负担轻,反倒有积极性了。教材是David Carr glover的钢琴教材系列。
麻麻猫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好努力,我也正在学钢琴,不过我对自己要求很低,基本上以混为主。请教楼主用的是什么教材?可能我比较一下我自己用的看哪个好点。谢谢楼主,看来我以后也要认真一点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