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释疑味精

(2017-07-06 23:51:28) 下一个

小时候就知道我家的味精瓶子我妈妈是不喜欢碰的,只有我爸爸周末回家,会用它,但总会遭到妈妈的批评谴责,味精放多了。我那时候,不懂,味精不是没有味道吗?既不咸也不甜。
长大了,有一阵子觉出来了,放了味精的炒菜好吃,好吃在哪里说不出。上大学的那段时间,食堂里的菜里是没有味精的,味精贵啊,怎么会放!以后数年,不怎么吃味精,直到来到日本。

日本人有吃腌菜的习惯,腌菜并不是我们小时候的那种很咸的雪里蕻或很酸的大白菜。它是一种叫浅渍的腌制方法,为了增加它的滋味,日本人必放味精无疑,在很淡的腌菜里,味精味显得很特别,甚至压过了盐味。先不说这种腌菜好不好吃喜不喜欢,在腌菜里显现出来味精味我知道了我的不喜欢。有一段时间,味精是用“化学调味料”的词语比表述,我就彻底对它产生了抵触。也是这时候,我才知道,日本人发明了味精。发明味精生产味精的公司就叫味之精。味精的启示来源于昆布及蔬菜中含有的一种让人们感到好吃的成分,日本人成功的从蔗糖中提取到同样成分的东西,谷氨酸,并开始推广。那么,为什么有的人喜欢吃,有的人不喜欢吃呢?我一直不知道是为什么,但经过岁月的洗礼,我自己的味觉,告诉了我原因。那就是美味的东西只能来源于食材本身,并且得恰到好处,如果想让它更好吃一些,添加上味精,就好吃过了头,这个分寸很难把握,如果稍稍多放,就变成了讨厌的好吃,令人不好接受了。我最最不能接受的是作肉的时候放味精!肉这个东西,去掉它本身的腥气,是一种十足好吃的东西,再放味精绝对是画蛇添足。鱼肉海鲜同样,它的鲜,是不需要味精再来提携的,如果你认识不到这个特点,那么,提醒你对自己的味觉打个问号。当然,你也许永远不知道我说的是什么感觉,因为人和人是不同的,有人天生钝感,天生没有这个细胞,或者说天只赋予了一部分人这样的感觉。

味精和化学添加物是没有关系的,它只是在蔗糖中加了发酵物提取了谷氨酸,并结晶。应该说对身体无妨,但喜不喜欢就是各人的感觉了。
在这个物质极大丰富的时代,尤其是中国这块富饶美丽的土地上,味精这个东西虽然无害,但它就是一个多余出来的东西,真得不用认识它,消费它,我们有四季的谷物蔬菜和猪牛鱼羊已经足够了。

这个图示是参照味之精公司提供的图示简化制作。

植物原料蔗糖   谷氨酸发酵   谷氨酸结晶分离  将谷氨酸制成谷氨酸钠  提纯将谷氨酸钠结晶  干燥  包装上餐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