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陷阱里探个头

(2017-03-09 23:04:20) 下一个

 

我依然在练习钢琴,虽然很苦,也多少次想放弃。我唯一不想放弃的理由是我知道,不弹它,时间依然毫无意义地溜走,没有内容的日子是最让人困惑的。

我上次的作业自己录了音,竟然意外的发现,我敲琴键的声音比起很久以前动听了许多。或者说有了钢琴的声音。进步了,才有能力认识过去不足,别以为指头敲在琴键上出来的声音都是钢琴声。

我这次的作业是《致爱丽丝》。看看乐谱比较绝望,我觉得可能要花半年的时间熟悉乐谱和指法。用老师的话说就是读谱读音。可是啊可是,我敲了两个星期突然发现,它真的不像我想象的那样难,吃力是肯定的,由于是耳熟能详的曲子,所以没有厌烦感,而且,越是难,我越有要征服它的冲动。而且,虽然不懂乐理,我却突然能够理会到一些音乐手法的意义所在。

我决不是那种悟性多高的人,同时,对技法修得,我也发现自己不属于上乘之人,但,我想只要我有一个做好学生的姿态,这件事应该就有意义。分成五页的乐谱,仔细一看有三页内容相同,而且每一页好几处是同样音的重复,这下我夏天就可以完成它了,顿时又增添了完成它的信念。秋天,就是肖邦奏鸣曲了。钢琴,和所有的东西是一样的,进步随着练习的量呈几何级数增长,刚开始那么简单的东西要练很久,现在却比预想的要容易。难怪一些人要当作曲家去创作,原来它就是就是一个表达的工具。我也没有什么野心,我只要一点点把我喜欢的乐曲弹好就成。即使这样,也要有十年的时间。可是那时候,我是多么的幸福。仔细查了一下,我喜欢的好多作品,都不属于高难范畴,那我,真是成功在望。

成年人虽然拙笨,但是比孩子的存储多,对乐谱的进入要容易些,还是有优势的。很多年前,就不喜欢什么交响曲,听多了烦。现在不了,有时间会有听它的渴望,不知道是自己没有音乐细胞还是成熟的太晚了,总之,总算是有了这一天,与音乐为友了。

两年多的学习,让我认识到做事不能着急,不要勉强自己,不想弹的的时候可以休息,没必要为去上课感到有压力,我又不是要成为钢琴家。我也认识到,钢琴和学习数理化是一样的,预习和练习非常重要。练习好了才能去老师那里汲取新东西,去老师那里汲取新东西必须要预习。想当年我总是不想学习,现在我要主动学习,把人生拉下的最后一点东西补上。本来就是逼着儿子实践自己的愿望,儿子不喜欢,我还很失望,看来自己的愿望还是自己来实现比较靠谱。靠谱就是靠近琴谱,我也算对得起那台多年没有人理喻的钢琴了。

等我从陷阱里真正爬出来,家人和朋友们一定都会为我高兴,这一天不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棒!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玄米你太棒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弹钢琴可是高智商的技术活,厉害!祝周末愉快!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很想阻挡退化的脚步。我觉得还是学习最有效。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弹琴是最好的防止大脑衰退的方法。向你学习,也这样有意义地打发时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