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去西藏 逛拉萨

(2015-09-04 00:05:10) 下一个

这辈子一定要去趟西藏,这是很多年前就想好的。去年夏天,就打算去,在做功课的时候,看到一篇游记,作者讲去纳木错时,同行的一个叫瑞姐的女士,由于高原反应,没到纳木错就躺倒,最终,一眼也没有看到纳木错的景色,我被吓到,打消了去的念头,最终跑到丽江逛了一周。今年开始,又想着去了,因为我想即使有高原反应,大不了转身回来,说服老公,一定陪我去一趟,他说,尽管自己兴趣不大,但是可以去。条件是所有事情都由我来办。

6月份,网上一开卖60天前火车票,我就买了。这个火车票很紧张,软卧根本没有,硬卧也得抢购,转眼就卖没了。买上火车票,才开始请假,订酒店,定拉萨返程机票,随后定的是回国机票,出发前几天在携程网上订了布达拉宫的门票,两个人花掉1400元。在去之前又做功课,主要是上网看游记,判断该去些什么地方,结果又被吓到,说是去西藏千万不能感冒,可是我这人是常常感冒头疼,自从买上火车票就开始恐惧自己会不会感冒。赶上今年夏天特别热,上班空调,晚上回家空调,我真怕我感冒无法成行,后来我想,拉萨的夏天不冷不热,怎么会感冒呢?我准备一件小羽绒衣,肯定不会有问题,最终还是带着有点忐忑的心情踏上旅途,事实上出发前几天的确有点感冒头疼的症状,我想会好的。我给自己定了一个最低目标,就是看一眼蓝天下的布达拉宫就可以。我们按计划飞到兰州,坐上傍晚5点的火车,就出发了。据说,坐5点的火车看到的景色最好。上了火车,一车厢基本全是憧憬西藏的人,大家来自天南海北。和我们睡对面的是一对三十几岁的夫妇,他们就在西藏林芝当小学老师,回内地探亲,说是西藏的暑假短,寒假长,八月份就要开学了。我知道,坐火车可以看到可可西里的魅力,要过唐古拉山口,那里有冻土和冰雪,坐火车还可以缓解到拉萨的高原反应,这一切都被一一印证。其实,火车开出西宁,我就有点头疼,我不知道是不是海拔变高的缘故。我们到餐车吃饭,穿过几节车厢坐在餐厅时,突然一阵恶心,都想不吃饭了。对面的小伙子看到推小车卖东西的过来,问到,是不是什么什么牌子的牦牛酸奶,回答说是,立刻买了两盒。我一听,吃不下饭,不如喝点酸奶,也买了一盒,一尝,真是好吃。我是从不喝奶,酸奶只喝北京的瓷罐酸奶,没想到,在去西藏的火车上竟然喝到有生以来最好喝的酸奶,牦牛酸奶。当然,吃了酸奶,就有了胃口,吃了一顿像样的晚餐。眼看着天色变暗,车窗外的风光也开始变美,大概是走到了青海湖的附近,一片片浅浅的发着光亮的湖水吸引了我们,好美!

    天黑下来,大家就开始入睡,我上铺的老公。马上进入状态,而我,一丝睡意也没有,只是听着火车的车轮声不停地向前滚动。想起很久很久以前在国内长途坐火车,除了觉得沿途的风景不断变化很是美好,就连有规律的车轮声也觉得是一种美妙的响声,这次不同,怎么睡也睡不着,于是就开始烦躁了。到了深夜两点钟,火车在格尔木停留很久,等到车轮再次发车声响,我就开始头疼,胃疼了。慢慢的,心区也开始不舒服,睡觉已经是不可能的了。凌晨,睡了饱饱一大觉的那位上铺的兄弟,下来发现,沿途不一样的风光,就开始咔嚓咔嚓地拍起照来,吵的人再也无法休息。爬起来一看,呵呵,淡淡的晨光里,零星的水潭,草场,隐约看到有动物,不由得开始惊叹,好美啊,这时候,大家都开始起来看景拍照了。

  天亮了,车窗外,完全是一幅不一样的景象,青藏高原的景象,山连山,坡连坡,比起西宁那一带光秃秃的山包,要好看了很多,让人想起苏格兰高地的草坡。

风光在变换,我的头疼也在加剧,躺下不成,坐下也不成。反正感觉头在变大,脖子上的血管在爆裂,肩膀上压着千斤重担,心脏部位的血管像针刺一般有疼痛的感觉。早上起来以后,列车员就开始发吸氧管,我开始没有要,后来,饭也没有吃,看到窗外的景色只是觉得不错,也没有雀跃的心情了,人也开始耷拉下了脑袋。车厢里的人大多有反应,比我严重的也有,中午饭也没有吃,最后还是决定吸氧。氧气吸上以后,没多久就缓解了。身体没那么难受,顿时就又可以欣赏沿途风光了。列车员说,吸太多氧到了拉萨会不习惯的,事实上并不是这样,也许我在海拔五千米的那一段没有吸的缘故,反正,到了拉萨,我就再也没有大的反应了。火车晚点了一个多小时,到拉萨已经六点多了,一出拉萨站,灿烂的太阳依然照耀在大地,阳光下我整个人顿时精神起来,我知道拉萨的游览可以顺利进行下去了。

桑丹康桑雪山

雄伟的桑丹康桑雪山在藏北的众多山峰中,较为著名。它是西藏25座最高的山峰之一。从北面看桑丹康桑雪山,形同银色帷帐;从南面看,形似宝座上的君王;从东面看,俨若晶塔;从西面看,犹如银狮跃空。随着季节的变换,山峰呈现不同的色彩:夏日乳色,冬季银色,春秋白且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没有心脏病的都应该可以去。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好景!

趁身体好的时候就要去西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