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梅汤流> 一种健康清洗肠胃的好方法

(2014-07-24 22:45:11) 下一个

 
一直以来都想介绍这个东西,因为我自己实践过。但后来放弃了,然后就找不到原稿了。最近收拾书柜,夹在书里的纸又见光了,原来题目就叫:梅汤流。


首先要说,这是日本一些寺庙里辟谷的方法。我的一个朋友,是位瑜伽爱好者,她去一个寺院搞辟谷时学来的。她教给我后,我实践过,很神奇。但已经很久没有做了。现在网络发达,我查了一下,基本法一样,至今还有人在实践。


 


先说这个梅,是腌渍黄梅。日本人每日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样东西。具体说明我就不罗嗦了,参看百度百科,介绍得非常详细。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D9Akev0JmYvc1qC_Mhn4dsVvLslC2A7TpxFjmfGgQDGPi9bnvC-RWVMNRHTAhiX_


再说这个汤,就是热水的意思。梅汤就是把梅干用热水化开变成梅干汤。


最后,这个流其实是冲洗的意思,也就是说,梅干汤在肚子里流。也就是用梅干汤冲洗肠胃的方法。


 


具体的操作方法是,选择清闲的一天,安排好自己想做的事情(有事做很重要),然后先开始小型辟谷,也就是说早饭午饭不吃,准备好一立升水,随时喝水补充水分。到了下午5点,就可以吃东西了。这个吃的东西是有讲究的,首先做一大碗梅汤,再切好一大盘蔬菜,准备好一些日本大酱。喝点梅汤,蘸着大酱吃点蔬菜。直到喝完梅汤吃完准备的蔬菜,大酱随意。参考照片(网上下载的)


做这个的目的就是清理肠胃,排除毒素,健康养生。至于它的效果,你做一次就知道了,比吃任何排泄药还灵光。等你吃喝完这些东西后50分钟左右,你就开始上厕所了。最少三次到四次。最后你吃了什么,就能看到什么,目的就达到了。


由于都是生活中自然的东西,尽管短时间内多次如厕,肚子不会疼,一切都很顺畅。


关键的事情是第二天,早晨,只能喝稀粥,不得吃油腻。中午也是不得吃油腻大荤食品,到晚上就可以随意了。我自己的体会是,饿两顿并不是难事,关键是第二天也要节控饮食,防止身体震惊受到伤害。还有就是天暖的时候容易实施,因为不吃东西,须小心感冒。真正的辟谷好像是7天,所以必须有人引导,而且以群体活动为依托,这种小型辟谷,只是利用它的健康理念对身体进行清理,个人在家可以做到,但也最好不要给自己身体精神添负担才好。容易感冒的人小心感冒。


 


以下是需要准备的食物和做法:


梅汤    往干净的锅里倒四大碗水,然后把捣烂的大梅干(其实不干),8个到10个放入锅内,开火煮5分钟左右,加点自然盐也可。据说没有梅干用柠檬代替也可以,我没有试过。
梅干しの写真


生菜 : 准备5种生菜切成块状或片。五种菜是,大白萝卜4分之1,红萝卜一个,卷心菜4分之一,西红柿一个,黄瓜一根,用蔬菜蘸日本大酱吃。稍稍撒点盐也可以。


水果 : 时令水果两种。


还可以准备点奶红茶。


 


操作 : 先喝一大碗梅汤,然后边吃生菜边喝梅汤,等待如厕感觉。40到50分钟后,就有感觉了(存在个人差异)。去厕所。三次以后,吃水果和红茶。然后还会去一到两次。辟谷结束。我个人觉得那半锅梅汤有点多,没有都喝完,蔬菜都吃完了。


 


这个属于两顿饭辟谷,还有一整天的,是从前一天晚饭开始不吃的,还有两天辟谷的是到第二天下午三点开始梅汤流。我本人只做过两顿的,初次者不建议时间太长。


辟谷期间要做一些事情,但不能剧烈运动,做做体操还是可以的。据说,到了饭点实在难耐,可以吃点稍稍放了盐的酸奶或苹果,我不认为有必要。记住要多喝水。个人感觉,第二天的吃饭更重要,坚决不能大吃油腻的东西。


 


我放弃的原因是因为我第三次头疼,觉得是感冒了。还有,当时要为家人做饭,比较难操作,然后就慢慢淡忘了。也许以后,找到适当的时机还会实践,当然不适合频繁操作。有兴趣的朋友一定试试看,毕竟是个有意思的体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xukang' 的评论 : 值得一试。
xuxukang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我要试一试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两顿饭真的很容易。就是冬天不容易。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博文?我写得很认真清晰了,为了让大家实践。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库门' 的评论 : 石姐,梅干是个好东西,估计美国也不难买,对身体特别好,而且它不会坏,买来的东西放多久也没问题。日本湿热,夏天的饭盒里放一枚梅子防腐坏作用很强。这个东西早上配粥也很好。据说,日本人长寿和吃这个有很大关系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方法不错。两顿饭的辟谷,应该比较容易做到。
谢谢玄米分享,周末快乐!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文真难读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看着梅干口水就下来了:)

听上去不复杂哦,就是恐怕弄不到梅干。
我可以推荐给日本的朋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