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只跳舞 不谈情 上

(2014-05-07 23:42:22) 下一个

 

    九十年代中期,日本有部很火的电影叫做《Shall we dance?,中文翻作《谈谈情,跳跳舞》这是一部一半认真一半搞笑的电影,我看过后印象巨深的是搞笑的那一部分。当然剧的主线是认真地讲述一个工作安定生活乏味性格内向的中年男人的一段跳舞经历。这个生活工作认认真真的人,有一段时间在每天下班坐电车的路上,一个停靠站的附近的楼上,发现了一个美丽的身影,这是一个国标舞教师,她总在教室的窗口前若有所思地站着,而这个清丽的形象,使得这位中年男士终于有一天忍不住中途下了电车,敲响了教室的门。迎接他的并不是这位清丽标致的年轻女教师,而是一位年过六十气质优雅老太太。经过一番介绍,中年男士了解到学舞是一件花费不小的事情,有些犹豫,尤其是那位形象美丽的女士,只是担任一对一的教练,而且收费极高。老教师提议让几位形象上看无论如何也和舞蹈没什么关系的人组成小组学习,既经济又可行,于是这个舞蹈教室里就有了一组水平不一背景不同处境各异的人们开始一起练舞。电影里最可笑的两位人物,一个是工作中不被人待见的公司职员,外表形象巨差没有自信的男士,而这个人一到舞场教室就自信百倍起来,因为他的舞的确还跳得不错。另外一个胖女人,在教室气势很嚣张,尤其是对这个小职员,态度极其恶劣。很可惜,虽然胖女人舞蹈娴熟,却没有可心的舞伴,她中年丧偶,她的人生伴侣也是她的舞蹈伴侣。中年男士的到来,也给胖女人带来的一线希望,虽然他们的水平不在一个档次,但是胖女人期待着能和这位体面的中年男士共舞。电影有两条线,我看电影已是好多年前了,记住的只有跳舞搞笑的一条线。跳舞,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跳好的,但是,又是每个人想跳都可以跳的。这是这个电影给我的一点启示。

 photo jm_shallwedance1_zps571fa988.jpg photo shall_we_dance1_zps332c6928.jpg

 

    去年春天,鬼使神差,我这个没有任何跳舞天赋的人竟然也展开了人生的跳舞篇章。民族舞?没条件。芭蕾舞?离家不远倒是有个芭蕾舞场,我去看过一眼,真是不好意思自己的身材站在那些苗条人中间。我开始跳的,竟然是国标舞。开始,只是人不够,叫我参与,凑足了四个人,就可以租用两个小时的排练厅,我们的国标舞生涯就可以迈步了。很遗憾,是四个女人,而且是老中青。教舞的也是女教练,我的目的只是想通过跳舞活动一下僵硬的身体,顺便让自己的身姿不再一路地下滑,丑的连自己都不愿意看。在每周一个小时的训练下,我感到衰老的脚步好像慢了下来,我发现了从来和自己没有缘分的拉丁舞是那么的魅力无限,那种曾经在电视上看到的令人眼花缭乱的拉丁舞步我竟然也能学着走几步!渐渐地,我也发现四个女人学跳国标舞简直是一件很可笑的事情,没有舞伴,这是一个空想的世界,而且,在这个世界里,男士才是主要的,女士仅仅是陪伴,我们这四个女人到底该怎么样呢?

    老师在教我们的时候,总是在说,男士的姿势是这样的,女士的姿势应该是这样的,每每听到这样的话语,我总是觉得好笑。不管怎样,我们对着落地镜走着自己的脚步,我们跟随老师学着最简单的华尔兹、探戈、伦巴。这期间,在穿着运动鞋跳了几次后,我们发现这种被称作运动的舞蹈是不能穿运动鞋的,于是开始添置舞鞋、舞裙,现在,我们四个人站在一起也像个跳舞的群体了。渐渐地,我开始关心国标舞这个世界,这才发现,这个世界是如此五彩缤纷,而且离自己并不是十分遥远(没时间写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天边的蔷薇 回复 悄悄话 只跳舞,不谈情:)这也是我的原则,向跳舞姐妹问候!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ross94' 的评论 : 佩服您,上小课当然好,只是时间和金钱都是由要求的。我们小组活动,实在是进步太慢。不过我也不忘初衷,锻炼为主,以后会慢慢跟上。
练出范尔,说明您功夫到了。
cross94 回复 悄悄话 是有两部, 都名为“Shall We Dance?"两张碟我都有, 更喜欢日本的那部, 毕竟是原味,且服装更亮丽些。 而美国的那部是照猫画虎, 没啥新意。 本人在六朝七时才开始上课学,上小课,不间断去参加舞会, 与三年前的初学者不可同日而语啦。 如今跳起舞来有"范儿”了 当然年长的人在服饰上更要精心, 比不得年轻人穿啥都好看。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一定写。其实我有写的冲动,但是总也没合适的时间坐下来,这个东西又叫我些无聊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只跳舞,不谈情:)
期待下篇~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奈良' 的评论 : 不客气,我乱讲,你挑有用的听就是。
现实是无情的,我争取往好看里练吧。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2' 的评论 : 你没有记错。美国版是2004年日本版的再拍。李察基尔和詹弗尼主演。这个没有日本的那个好看,原因就是少了搞笑的那一部分东西,日本和美国背景不同,笑点也不一样。
奈良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好!谢谢你。
这部电影我好像也看过。想象着你们跳舞的样子。。。。。
水2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这个电影是美国的,是巧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