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步步惊心 步步精心

(2013-05-08 00:01:28) 下一个


闲聊影视作品,是件繁琐的事情,如今的时代,不但要文字,还要看照片,还要看细节。而我,文字底蕴不足,贴照片的时间也没有,只好说说让我感触良多的地方,以解心头之痒。

时风流行穿越,但我却丝毫不为所动,我已经对国产剧失去了兴趣和耐心,因为好多剧台词做作,还虎头蛇尾。我这挑剔之人,说什么也是无法容忍这些垢弊的,所以国产剧渐渐淡出视线,也就不管别人穿越到何年何处了。但网络总有触动人内心的时候,在网友博客里姐妹们不经意间的谈论,勾起了我的好奇心,于是,步步惊心变成了这段生活中的步步牵心,然后便是沉溺。其实。不只是对电视剧的沉溺,而是对一种过往很久早已忘记了的感觉的沉溺,那感觉,真的很美好。

在追看剧情的时候,首先感叹原作者的大志和情怀。步步惊心的立意,让女人们有了世间最好的选择余地。不管是爱上哪位爷,他们都是王子,还有哪个女子有这样的从容余地。不管是哪位爷,都有一娶再娶的空间,他们个个后院殷实宽敞亮堂,能够容得了所有的国色天香和小家碧玉。

至于剧中男人的情怀那更是比天高比海深,盛得下数不清的红粉知己,所以,若曦这个不拘一格的女子也就能走进任何王子的心里,故事也就顺顺当当地一路讲了下来。

 锦衣玉食篇

图片

首先迷上的是剧中人物的衣着。由于步步剧情开局的轻松,很容易让不太经心的我走上边路,他们的衣着和首饰,制作搭配极其尽心尽力,估计迄今为止没有被哪部国产剧的古装这么吸引过我。剧的前半部分由于人物都比较年轻,大部分的服装都淡雅明快,时时给人以清新的感觉。印象中若曦好像总是粉色褂袍,回头再看,其实不光是粉色,剧情的魅力导致了自己这样的错觉,这也反证了粉色如此地属于明媚和年轻的铁则。几位女角儿的衣物花边不知道引去我多少次羡慕的目光,所有的刺绣都是那么的隆重,用色是那么的丰富,所有开在现实生活中的花,都会在衣物上找到痕迹,这种奢华是属于中国的奢华,而它的艳丽却是所有女人共同向往的。这个剧到最后出现了皇后,才有浓重的彩缎上身,这不但符合皇后的身份,也是点睛之笔,呵呵,原来衣服还可以更华丽更好看呢。看来只要筹足了银子,服装师们的施展空间可以无限拓展。

这部剧头一次让我感到玉石的魅力。原来中国人自古以来钟情的各色玉石,是用来配我们的绫罗绸缎的。绫罗绸缎的光泽,可以压倒所有宝石的光芒,所以,它不需要见棱见角大放光芒的饰物,而是需要珠圆玉润。玉石含蓄柔和的光泽,让王公贵族们的服饰达到了无以伦比的和谐境地,而最难能可贵之处在于这些玉石的魅力还展现在那几位爷的手指之间,这又不得不让我佩服导演以及服装设计人员的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掌控以及诠释,同时也不由自主地心醉于那些平时很不起眼看到了了也不知道如何把玩佩戴的各色玉饰,我的视线会常常落在王爷的手上,看看他们各自配戴的戒指是不是同时也在诠释着他们的个性。



剧中的一个带有一簇红云的手镯被八爷戴在了若曦的手上,而它也成了他们的纽带和情感的见证,直到它被脱去,我还一直在意着手镯的出现,那个手镯很别致。网络搜索到,这个手镯被称作凤血石。
  
四爷的木兰簪子,虽然只是素色玉,但它小巧朴实,加上雕琢精雅,插在黑色的头饰上实在是好看的很,关键是它的功用不是插在头上,而是把玩在手边,这更让人感到这枚木兰的可爱。作者是展现于文字之中的,物化到剧里,找到如此合意的物件,恐怕作者本人会感谢美工的眼光吧。

每一集剧中都会有小饰物的不经意的展示,它没有逃出我的眼,估计也正是导演的算计,由此可见,这位导演肯定也是个极具审美品位的导演,导演是谁呢?我是在看完全剧才去查找的。

再就是皇室内的一些绸缎铺盖了。我想这个世上没有不喜欢丝绸的女人吧,它柔软细腻的质感总是让人摸上去爱不释手。步步惊心剧中各家被褥枕头也是很抢眼的。剧初若曦睡在姐姐那里的被褥已经很抢眼了。皇帝御用的明黄被褥,更是独特。我一直在想,这是订做的呢,还是想买也能买得到呢?他们枕的长圆形枕头,让我觉得立刻得把自己的那两个布头荞麦皮扁枕头给换了才对。演员们辛苦拍摄,估计也没有枕上几回,我们这些看戏的人是不是该好好参考享用呢?枕头边缘的那些图案,被面上的那些龙凤花鸟,似乎比我们以前结婚时用的那些被面多了好多新意,也更加简洁漂亮了,这绝对是我下次回国购物的一个重点,边看电视剧边暗暗叮嘱着自己。
 
花上加花,彩上着彩,现代人演绎的王公贵族的服饰,真是让人着迷中国的绫罗绸缎,我想只要自己用心,以后的日子里多多打点些这类物件,让自己的生活更中国更舒适,也不失为看了这部剧的一点收获。


 


下一篇
美女配角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特别喜欢剧中的衣服,尤其是绣花和颜色。阿哥们在太子生日会上气宇轩昂,一团贵气,震到我;还有我也发现最后几场戏十四爷多少年都穿着那件蓝色绣竹子的袍子。不知是不是当时一天集中赶拍了好几年的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玄米,母亲节快乐!

没看过《步步惊心》,看你和米麦都这么欣赏,一定要找来看看。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这剧拍得好,我都看了,说最近又拍了一部
母亲节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母亲节快乐,五月节快乐,健康快乐平安!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祝母亲节快乐玄米mm~~~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真好,你开篇了!:)

我因为在看之前,已经被米麦、盈袖她们灌输了太多的爷们的作为,所以看剧的时候,心不由己地就更多地注重那几个爷了,而对服饰等相对就关注得少了点。

印象里,若曦穿粉色的时候最多,那只凤血石的手镯真是画龙点睛,给那只奉茶时的手增添了妩媚和柔和,后来手镯还给了八爷,镜头有几次特写,真是少了好多内容。
八爷以自己的喜好送人礼物,除了给若曦的簪子,还有给他母亲的玉色手镯,我倒和米麦想的不一样,我觉得他就是个非常自我的人。:)
还有在八爷府时,若曦雪天的那身红袍,冰雪晶莹,华艳热烈,实在是印象深刻。

若兰的衣着多是浅蓝色居多,绣花也是小朵的散枝花,倒是和她在剧中的个性和故事很匹配。明慧的衣服颜色偏深偏暗点,也更华丽,让我从一开始就感到一种敢爱敢当的霸气豪情。只有明玉的衣服颜色是我比较看不入眼的,湖蓝再配上大朵的杏黄,不过,和这个角色倒也相配。

那个荷花池,和米麦感觉一模一样,假得不能再假了。那个绿芜的演员,我也觉得不自然。从她一出场和13爷的对戏,甚至让我对13爷都有不自然感。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先赞一下,写得真好,而且还有连续的,期待!

“对一种过往很久早已忘记了的感觉的沉溺”,的确就是这样的,只是我真还不好意思说。我完全放纵自己了~~

我也是一次一次注意到那些王爷手指上的玉戒,尤其是4爷和9爷的。如果放在现在,看到男人这么戴,真是俗透了,但在戏里,真是无尽风雅!那个木兰簪子,也是深刻我心,以至于出门散步,看到白色的玉兰花,我会跟老公说:步步惊心里面的四爷说最喜欢木兰花,就是这种玉兰花,那个木兰簪子好漂亮。。。。老公当然不知道我在说什么。那个簪子,小巧清雅,绝不艳丽,不仅如此,让我心动的是他是以自己喜好送礼物给喜欢的女人,而不是像通常那样去揣摩对方的喜好。

不过,这部戏的服装要是跟甄寰传相比,还是不够精致,比不过的还有布景。我特别不满意有两处电脑制作太明显太假了,一个是荷花池,还有一个是四爷教骑马时候的月亮。那个哪里是塞外啊,估计就是一荒场。但是这部戏的确胜在好的小说,好的演员班子,除了那个绿芜,演员们都很棒。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虽没开始看,已经被你引导入内,通过文字想象其衣着的豪华饰物的精美

很费了一番心力吧,赞玄米的用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