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宠爱孩子的夫妻

(2012-05-01 00:25:25) 下一个

 

我家有对好朋友,我们年轻时就交往,经常一起结伴玩耍,从没孩子到有孩子,从孩子小到孩子长大。他们对我们影响最大的就是对孩子的养育上。

他们夫妻生了两个儿子,相差六岁。 自从 有了孩子,我们就带着孩子一起玩,海边湖边,夏天大山里的瀑布,冬天大山里的滑雪场,游乐园,露营地, 还有温泉旅馆, 只要有机会,我们都会结伴出游。他们家对待孩子的最大特点就是娇惯。从他们那里,我们每次学到的也是娇惯。他们家的妈妈能干,但对孩子却丝毫不专横,除了把家里的一切收拾停当以外,她还是孩子的好玩伴。妈妈对孩子很娇宠,所以她希望爸爸能在适当的时候给孩子一点威严,结果那个爸爸是更对孩子溺爱娇宠。孩子提出的要求不用说,肯定得到满足,孩子还没有提要求,他家的爸爸也会经常迫不及待地来满足孩子。就这样,我们每年到他家里都会看到他们给孩子添的新游戏 机 。其实,我们一直对打游戏很不赞赏,但孩子总是奋力争取,所以,在万不得已的时候,会满足他的要求。应该说有很大成分还是看到朋友夫妇给孩子买了,我家爸爸就忍不住了,买!他们买我们也买!类似的这样的攀比,有很多。东西是买了,但是我这个做妈妈的可没有他们家的妈妈称职,人家爸爸买,妈妈虽然反对,但买回来了,孩子需要妈妈一起玩的时候,妈妈就会陪着孩子一起打游戏。说老实话,我没有看到过几个中国妈妈陪着孩子打游戏的,绝大部分都是不由分说地反对批判,至于了解和参与那更是不可能的事情。

老大,毕竟宠养的时间长些,很多事情都由着他。有阵子,老大爱上了比萨饼,他的妈妈就教了教他,从此老大就锲而不舍地做起了自己喜欢吃的东西。 孩子在厨房,毕竟和每天泡在里边的专业主妇不能比,厨房被搞得很乱。虽然他家妈妈是个很爱整洁的人,但她却极有耐性等着孩子掌握这门手艺,或者说她把看着孩子做东西也看成个享受。她不在乎跟着孩子后面收拾搞乱搞脏了的灶台。就这样,老大的手艺与日俱增,直到放了假在家的午饭自己也可以搞定为止。妈妈每次都会跟我说不知道他在搞啥,厨房搞得乱乱的,还要跟着收拾,那语气里分明带着几分得意。

有一年夏天,我到他们家,发现有一套版本较旧的世界名著儿童读物,翻了翻觉得很不错。一整套东西买起来还是很贵得。我一问,说楼下谁家不要了摆出来的,她一看就给拿回家了,“扔了多可惜呀”,她说。当然,书是妈妈陪着孩子一起读的,她从不会说那种强迫的话,她说,我一直也没有机会读这些东西,倒是我自己收获很大呢。这样的参与,让我佩服,也佩服朋友的对东西的珍惜和细心。

老大上小学六年级的时候,他们误打误碰,进入了一家有名的考学私塾。由于一直在公立学校上学,所以大人孩子都在一种和考学无关的环境中快乐生活着。这个误闯,给他们家的生活带来了很大改变。妈妈拖着小的,带着大的开着车,在去私塾路上奔波了一年,常常都是带着晚饭便当送孩子去。孩子从零起步,一下子学到了顶尖班级,尽管这样,最后的升学考试还是失败了,爸爸有点失望,妈妈依然乐呵呵地跟我说,不上私立也挺好,省钱。我看也用不着学那么好,以后有个不费脑筋的工作,吃饱穿暖,早早下班回家,喝喝酒看看电视早早歇息该多好。孩子上了初中,迷上了打网球,妈妈就给他报名参加了网球训练班,不想游泳了,立刻就停了游泳班。孩子考上了重点高中,又迷上音乐,要买吉他,妈妈又满足要求买了吉他,妈妈对我说,人家又不喜欢打网球了,又喜欢音乐了,也不知道他在鼓捣啥。高三了,考大学迫在眉睫,儿子要到东京去追星,妈妈无可奈何地说,什么乐队听也没听说过,反正人家一定要去,就只好让他去了。高三下半年,报考大学三个月前,儿子说不考理工科了,要改考文科,爸爸急得直反对,妈妈还是说,他要那样也没办法,最后的后果他自己承担呗。儿子还是考上了顶尖大学。就这样老大顺顺利利地成长起来了。总结一下,人家竟然会游泳会打网球会打游戏机,会弹吉他还会学习。

老二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本人积极要求上私塾,妈妈就把他送进去了。四年级的时候,说是想学打鼓,刚好妈妈看到旁边一所小学校铜管乐队招人,就鼓励他去报名。老二应征,那家校管乐队为了留住这名唯一的男孩子,不惜让在位的那名女孩子让位,让他坐在了鼓手的位置。从头学起,但本人兴致盎然。尽管是自己喜欢的事情,但乐队里全是女孩子,时间久了,孩子就开始打退堂鼓。他家妈妈每个礼拜六都会鼓励他,有时会送他到校门口,去吧去吧,打鼓多潇洒啊。就这样孩子坚持下来了,现在流着长发的老二,成了一名不错的小鼓手。

该考初中了, 老二一直很努力地准备着考试,我等到学校揭榜的时候打电话过去,询问结果,人家妈妈说,没有参加考试,因为本人觉得没有把握,所以放弃了考试。听着妈妈淡淡地说儿子的决定,竟然没有丝毫失落,真是让我油然起敬。换上我,一定是鼓励加逼迫,不管结果如何,一定要把他送入考场。接受考验,经受洗礼。不管结果如何,总是要孩子锻炼锻炼吧,最起码可以对得起那些投资和时间。妈妈还是那句话,上公立学校没什么不好的。爸爸更是绝不会逼迫,所以考学大事就这样在他们家过去了。

看到他们成功地把老大送入大学,我想了很久,他们家的养育有什么诀窍,从来没有看到他们为孩子的前途着急上火,让孩子顺其自然的成长,免去了不少大人的徒劳和烦心,孩子们也不见得就成不了材。他们原本就喜欢孩子,养育孩子也从没有把教育当作什么大事过于神经质地去做,感觉做得比我做得好的地方就是对于孩子十足地关爱和陪伴。虽然从他家那里我们学了不少宠爱孩子的行为,到底也没有学到精髓,孩子大了才意识到,我们从没有像他们那样十足地尊重过孩子的意愿,总是把自己觉得应该做的事情加在孩子身上,经常带有一些强迫性。优先于孩子的意志的事情太多了,就不是一种真正有效负责的态度。父母有很多种,孩子也是一样,但是,如果有一些养育孩子的方法和态度是让大家都轻松愉快的,还是早早吸收比较好。特别是对于我这样做妈妈的人,可惜还是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恩,是的因人施教,可我们总也放不下自己做父母的优越感,让自己的意识优先。
tenyu 回复 悄悄话 教育孩子真是个头疼的事情啊!怎么办最好要因人施教^_^。。祝这里的姐妹每天快乐!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问候玄米和JM们,祝大家母亲节快乐!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被迫这样的,在孩子长大的期间了解她和我性格的不同,学习到每个孩子的路其实都不一样,不可能FIT IN 大人一致的愿望。她现在也还不错,虽然我认为她的潜力没用出来。可谁知道呢,人家轻轻松松的,有机会时拼起来力量更大不是。而且也许就过个衣食饱足的平淡幸福生活。
总之,我早就放弃了要求,只是把一点点权威用在最关键的地方。否则威严都不够用~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嗯,持久地守望很重要,这才是真正的关爱。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石姐,你总结的好。她就是很淡定,也很聪明。有自己的价值观,从不会受他人所扰。而且她还是个娇小的女人。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让孩子顺其自然的成长,这也是我最近体会到的,现在我对儿子已经完全放手,他需要我就上,不需要我就在旁边守候。。。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做这样的母亲不容易,要非常淡定的人才行。
道理都懂,就是做不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