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康河荡舟

(2012-02-07 23:12:00) 下一个

 


      我有个老同学,生活在伦敦,年初的时候,我们受邀到她家里做客。做客之前她带我们去了小镇剑桥。剑桥大学的名气就不用说了,但剑桥是个什么样子,我倒一点也没有期待。在伦敦呆长了的人们会说,伦敦不是英国,出了伦敦才能看到英国。在我为伦敦的建筑风貌所震撼之后,来到剑桥,又为这个世人所仰慕的学府而折服。

 

       回到家后我才查阅,剑桥是个只有十万人口的小镇,但他的魅力真是我这个生活在东方的人无法想象的,所谓眼见为实,读过书的人,有机会真的应该到那里看看才是。之所以到那里,还因为我们有一位好向导,同学的女儿就在那里就读。剑桥大学没有大门,我们从写有剑桥大学牌子的地方进去,那只是一块很小的牌子,没有向导,是绝对不可能看到的。这一天,是我在伦敦时唯一的一个大晴天,碧蓝的天空,美丽的小镇,给我一个很久没有的好心情。



 

 

剑桥的大学建制,和我们中国的学科专业方向分学院的方式很不相同,它是由一个一个学院组成的,学院有大有小,有新有旧,大部分的校舍都很古老,也有比较时尚的建筑,很小心地混在那些陈旧却不失威严的建筑群里,悄悄地享受着学生们的喜爱。每个学院的学生有每个学院的特点,出了多少名人就不必赘述了,反正,当女孩子领我们走进她生活学习的学院后,我只是一声长叹,跟人家比起来,我们真是白活了。


这是她们女子学院的图书馆。就像自己家的书房一样,。我说,在这个地方,我情愿做一个书呆子。

 
图书馆里的桌子,住在学院的女孩子们,可以从住的宿舍通过走廊直接到这里来看书学习,窗外的建筑就是宿舍。


女子学院的走廊,我被墙上挂的船桨吸引,还有挂在柱子上的干花。
这里的厕所是我那些天见到的最好最干净的。

 
  这个学院大门上那些秀气的菊花吸引了我。每个学院都有自己的门徽和象征。这个学院的是一只鹰。


剑桥镇上的一个可爱的建筑


在剑桥中也很有地位学院


这个学院的建筑,是15世纪建成的。

        我们在小镇上穿梭行走,喝了一次咖啡,看了几个有名学院的校舍,吃了一次快餐,就来到剑桥的康河边上,天虽晴朗,毕竟是冬天,清冷的寒风时时吹打着我们,我说这么冷,不划船也罢。女孩子说,每个来剑桥的人,都要荡舟。有很多划船的小伙子提供服务,但朋友的女儿还是轻声却坚定跟我们说,我来划船。狭长的船身,轻轻地一点,就可以离岸,虽然不是很娴熟,但一个美丽的女孩子,手持长篙,亭亭玉立,显然成为那一刻康河上一道靓丽的风景。我的老同学在不时担心女儿划船的同时,也不时地忘情地说着,你看,你看,那些坐船的人们,都在看我女儿呢。我说,是的,她那么美丽,怎么不会惹人目光。小小的一条河,因为河两岸那些厚重的历史显得无比荣光,女孩子一边荡舟一边为我们讲解,我们欣赏着,欢笑着,在印证诗人徐志摩的那首诗的同时,我看着女孩子姣好的容姿,还想起那首有位佳人,在水一方的古老诗句。




英国所有的物件,不论新旧,都做得很结实,这里的船也是这样。




寻梦?撑一支长蒿, 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阳中的新娘; 波光里的艳影, 在我的心头荡漾。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
 

 

      老同学的女儿是我这 20 年来看到的最美丽的一个中国女孩子。这种美,不是一般意义上长得漂亮,那是一种气质,性情,修养的凝聚,这种美,我想不论是异性还是同性本族人还是异族人,不论年轻还是年长,当你看到她的时候都会折服,并为此仰慕。雅致脱俗,清丽柔美,聪慧却不抑压,回到家里,当我看到她见到小妹妹时那种亲切的拥抱,那种姐姐亲妹妹,大人怜孩子的表情,不得不让我感动,表里如一的女孩子,才能美得这么彻底。

 

老同学跟我们说,我女儿除了英语,还会荷兰语法语,当然中文一点问题也没有,她打网球还得过地区的奖,她会弹钢琴,会弹吉他。。。。。。,我说,她的确值得你骄傲。

 

我知道,正是因为她生长在这样一个国度,才有了国内女孩子没有的气质,这让我也看到中国女性未来的形象。再过些年,中国可能也会有个好的经济环境、文化氛围,加上一个好的家庭背景,曾经消失的那种温文尔雅的中国女孩会越来越多吧。真的很想看到那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偶尔露了一下。
康河很窄小,很像人工修的小河。英国还没日本大,那个泰晤士河也就不宽的一点,我们的长江黄河无法比。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我来晚了。
不过,侧面还是能看出玄米的风韵~~

康河那么窄啊。不知为什么,我想象中的康河应该是比较宽阔的。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谢谢!那脸象大理石雕刻,有点西方人的特点。。。最后一张是你吧,风韵犹存,皮肤还是那么好。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呵呵,我知道,我把划船的换一张,你注意看啊。看完了,告诉我一声,我再换回来。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想看你现在,看过你年轻时的照片,很美。。。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是啊,那天真是个好天,就是风大,也冷。
女孩子169CM,身材匀称,很完美。
我是露脸的那一个。因为没有经本人同意,我不敢随意贴她们的照片。
等我把我的加一张,让你看看,没有很好看的,别失望啊。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很美,那蓝蓝的天无法用语言形容,蓝到了心里。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单看你那老友女儿的背影,感觉身材修长,仪态大方,估计正面一定会让人折服,想看!玄米姐是哪位,一定是把脸全部遮住了那位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