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购物这个坏毛病

(2011-10-17 00:40:06) 下一个

我又整理出两大袋子要扔掉的衣服。几乎没有一件破的,都是很久没有穿大概今后也不会再穿的衣服,有几件穿旧的就已经很让人心安了。家里什么时候买了这么多衣服都没有感觉,春天的时候我已经扔出去两大袋子了,为什么还有这么多?浪费,不但浪费了自己的钱,还浪费了地球上的资源,我们子孙的财富。真的需要这么多衣服吗?仔细想想肯定不是,可为什么会买了这么多东西还没有意识呢,只能说是自己早已经有了购物这个坏毛病。服装产业需要人支持,每年每年的款式变换不断,十年前的窄袖变成了宽袖,几年前的七分八分袖又变成了十分袖,秋天了,发现今年的新款毛衣又变成了蝙蝠袖,无意赶时髦,但别人穿宽袖的时候你穿个窄袖那就是怪怪的感觉。短衣长裤变成了长衣短裤,买了新衣服就必须买条新裤子,如此循环,购衣不断。我尽量买中规中矩的衣服,保证在花了钱的情况下衣服可以多穿几年,即使这样,衣服穿不烂,堆得太多了就只好扔掉。其实和把没有坏的白米饭扔掉一个感觉,有点罪恶感。要是仔细算算,这些衣服花去的钱足可以买张回国的机票。前几天我因为前年买的一条黑裤子腰太肥,决定再买一条,于是走进上次买裤子的店里,挑了一条试穿,材质一样的裤子,样式已经变成窄腿且尺寸变短,因为没有我要的颜色,店员让我等两天。走出店门,我想起自己这两年改裙子的事,就到修改衣服的地方探访了一下,改腰需要近三千日元,还要看情况加钱。那家服装店正是开店纪念日,便宜两成,再加上购物中心做宣传,说拿来一件旧衣服可以换一张购物卷,如果买 5900 日元以上的衣服,可以便宜 1000 日元(总是上店家的钩),算下来新裤子可以一万日元拿下,如果修改花去四千日元,不如买条新裤子,就这样,在犹豫间又买了条新的黑裤子,有必要吗?有,非得买吗,好象也不是,我们就是这样无意识地消费着,花钱也就罢了,有很多东西真的没有必要再浪费了。

一月份大减价的时候,买了件皮茄克,很贵很贵,我想那件旧的已经穿了十年有余,很旧了,再买一件好的,可以再穿个十几年,很值。可至今没有穿过,一直挂在那里。那件旧的店员说是穿出风味了,说是皮夹克旧也是一种风格,所以也舍不得丢掉,因为好好的,上上油可以再穿不知多少年,只好挂在那里占地方。

还有很多该仍没扔的东西,明年春天还会有两大包扔出。每周不穿重样的衣服,有必要吗?穿了又会怎样?一切没什么变化。还有那些鞋子,都是皮制的,尖头变圆头,长头变短头,没穿烂,但又穿不出去,只好扔掉,再放也不会穿了,再过十年,年纪也不同了,样式也会变。唉,该改一改了,不该花的钱留下,哪怕永远不花,节俭,真的是该有的品德。穿旧如新,才是理。还是自己定力水平不够。

上次扔东西的时候,我看着很多毛衣想,不如把他们都拆了,缠成线团,然后攒起来织条杂线毛毯多好,想来想去,自己的那点手艺,没有好的设计织出来也是个次品,不如不折腾,家里还有好多没有动过的毛线呢。

以前的人们,拿不用的碎花布拼东西,现在的人拼东西也要买新布,东西是好看,却失去了拼布的意义。说是生活水平提高了,可是这水平,不提也足够了呀。

我还有好几件买来一次也没穿过的衣裙,我的一位主妇朋友今年工作退休后整理衣橱,发现有好几件连包装都没有拆的几年前买的衣物,现在也不需要再穿了,真是可惜。 到了该调整方向的时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边反省,边浪费。坏毛病不好改。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思想的联想,“以前的人们,拿不用的碎花布拼东西,现在的人拼东西也要买新布,东西是好看,却失去了拼布的意义。”

感动于玄米的反思自省!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臭臭的评论:
呵呵,烧钱的感觉很痛快!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我可是买进送出,乐在其中。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哈哈,你们家老公更厉害。我前几天收拾数了数没有过百件。我只敢把几件他可能已经忘记的衣裤扔掉。
儿子上中学以后都是校服,省了不少,而且他不费衣服,穿过的外套,运动服都还可以让别人穿,浪费的不太多。就是小时候的足球鞋,总小,总买,旧的也只好扔掉,很浪费。现在有两双几乎全新的没有扔掉。可惜不接触踢球的孩子,没法子给人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Ferragamo 的包包很漂亮吧。我以前做学生的时候就两个包,也没觉得不够用,现在总觉得没有合适的包包。
皮包是最吃钱的。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每家都一样吧~~

我这次装修房子整理衣物,夏天时数了数我老公的长短袖衬衣有一百多件,扔了1/3,剩下的,我说这2年不许再买衬衫了。光Docker的长裤,除了平时替换着穿的3条外,还有3条还贴着标签呢,还有好多其他牌子质地的长裤就不说了。
我的衣服更多。还有儿子不少从来没穿过崭新的衣裤,夏天时捐了整整7、8袋,这次又收拾出来一大袋。我发誓,这一年绝对不再买衣服了,真是浪费啊。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购物这个坏毛病好象是女人的通病,真的很浪费。买的时候喜欢的紧,回到家热情已经消退了些,再过些日子就对它不理不睬了。

我也是周期性地整理旧衣服,几大包,几大包的捐掉。

现在有意控制自己,不是特别特别喜欢的不买,不是特别需要的不买。说是这么说,但是上个周末又开杀戒了。。。给自己买了个包包,Ferragamo 的,属于特别喜欢的,但是绝对不是特别需要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