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婚姻就是个赔本的买卖 兼说家暴

(2011-10-12 20:48:02) 下一个

不知道在哪个网络看到过,说男人有老婆,赚到的钱可分为三大块,有人自愿免费生子女,这一笔要是代孕的话要花二三十万,然后,免费家政,一生省去多少,然后,解决生理需求,更是要赚到多少等等,总之,一个平常的男人娶妻生子,尤其是有个赚钱的老婆,完全是一个全赚的好交易,而女人,得到的只有爱,爱值多少?它可以是无价的,也可以一钱不值。而且,这个爱,多半也是个幻觉。仔细想想,婚姻这件事,对于女人来说真的是件赔本的买卖。可惜,这个世界上,女人也好,男人也罢,很少有人独处终身,好好歹歹都要搭伴过日子,哪怕是到了风烛残年。不过,如果还是部落生活,这样一男一女的搭配不一定就存在,所以,婚姻很可能就是一个阶段的东西,毫无疑问,婚姻肯定会先于人类消失。至于所谓的爱情,它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呢?有人说,爱情是个奢侈品,不是每个人都配享有,有人说爱情就像是鬼,说的人多,看见的人少。就算是鬼吧,而且能看见,那也只是一瞬间的事。

家暴这个词,最近频频入眼,没有遭遇过的人,肯定无法想象,遭遇过的人,却很难摆脱,我在很年轻时候,亲眼目睹过,所以还是觉得有点发言权。

我刚刚工作一年的时候,同处室调来一位长我四岁的女同事,她是从企业调到大机关的,比起原来的工作来,一下轻松了不少,于是常常到下午接孩子的时间就会听她高兴地说,这里太轻松了,管得松。这位女同事,中专毕业,头脑清醒,工作能力极强,身高一米六八,长相也非常端正,父母是四川人,烧得一手好菜。刚开始的一段时间,看我们单身生活吃喝无常,经常会笑话我不会过日子,吃喝乱花钱等等,并且总会说说她的精打细算的小日子是怎么过的,听着蛮长见识,那时候,一人挣钱一人花,没有没钱的紧迫感,所以她的那些套路也没有实施过,等到后来我做了主妇,翻看一些居家过日子省吃俭用的书籍,发现很多套路我们那位年轻的女同事都教过我,再身体力行,非常困难,我才意识到她真得很了不起。

我们的工作内容,都是在出差时完成的,坐办公室的时候,就是休闲比较多的时候,所以,等我们出差进行实质性工作的时候,这个工作的不好就显示出来了,好的时候晚上可以回家,不好的时候,两个月都回不了家。这个女同事,在我们头一次出差的一段时间后,有一个星期一的早晨没有按时到来。到了快中午的时候,她来了,一开始谎称孩子生病看病,但是到了中午吃饭,谁都看到她头上脸上有很多伤痕,她自己也实在憋不住了,才伤心地说出,自己被自己的丈夫殴打了。我们一起的一位同龄男同事悄悄对我说,她刚来的时候我就发现她的眼神很忧郁,原来是这样。说来也是,这位女同事脸色不好,说话很爽,常常也谈笑风生,但眼里总是有点不同,我自己快乐,所以无法看到她的忧郁,而那位男同事也是有他的不快,所以很容易发现她隐藏在眼神后面的东西,人的身体是最诚实的。因为秘密公开了,她倒有了一份坦然,常常在说一些过日子的事情的时候说说丈夫和丈夫家的不是。她跟我说,在原单位别人就知道她被丈夫殴打的事情,觉得活得很不好意思,原以为换个地方可以从新开始,没想到还是老样子。慢慢的交谈中,我们得知,她的夫家比较有权势,她也是依着夫家的权势才调到我们这里的。后来慢慢知道,她在夫家总是有点不被看得起,她也感叹早几年看重人家的家势,没有选对郎君。她的丈夫高大英武,外表很是受看,只不过是个工人(她经常说的一句话),工人也是科学院里的试验工,工作不错。

在我们的又一次出差中,中午很轻松的谈笑中,我就顺着说了她的话,她突然对我翻了脸,破口说出很不友好的话,让我一时不知所措,忍不住流出了眼泪。过后我的那位男同事悄悄对我说,难怪她被自己的丈夫殴打,她这样肯定会被揍。我倒是没有这种想法,只是满腔委屈不知如何是好,工作的那些年里,这是唯一的一次被同事顶撞。这件事很快就过去了,她道了欠,我也没记恨。以后的日子还是老样子,每次出差,她都会被打。最后,单位没办法就把她调到不出差的岗位上去了。还是一样,每年她都会被殴打。过了很久,我到她办公的地方办事,发现她突然胖了很多,笑容也柔和了,因为很熟,她马上就告诉我她离婚了,最近过得很舒服,说真的,我为她由衷地感到高兴,没想到,离婚让她变得那么开心。那时候,她才三十三岁。听年龄大一点的同事讲,她一直不敢离婚,怕被报复,加上她的夫家权势大,怕提出离婚也徒劳。直到有一天发现了丈夫的外遇,才敢提出来,所有的一切都是在单位另一位做相关工作的女同事的陪同下办理的。他们有一个非常漂亮的儿子,可惜性格也很暴戾,我们喜欢他,逗他玩儿,都得想方设法讨好他才行,她的妈妈说像了她的爸爸。离婚后儿子跟了她,,后来我出国的一些年,都没有了联系。大约十年前,我回国路过北京,竟然在北京的大街上碰到原来要好的同事,再一问,我们买了同一趟火车的票,于是回家的路上同行,老同事告诉我,离了婚的同事没有再结婚,儿子成长的也不太好,觉得是那个女同事自己的性格影响了孩子的成长。她的丈夫再婚,生子,过得好不好也不知道了。其实我们这个老同事在我们一起工作的时候就说过,她去过那位同事家,觉得他们的家条件挺好的,说自己结婚的时候只有一间房,一个立柜和一张床,而他们的家有齐全的家具,两室厨卫的房子,都是婆家提供的,而她总还说婆家的不满。

我觉得,我那同事如果嫁了其他的男性,不会挨揍的,夫妻间的矛盾再大,也不至于非得要被揍,而她恰恰碰到的就是不善于言辞,却又性格暴戾的男性,她干了几乎所有的家务,却因为自己的性格招来殴打,实在是太不公平,想来,有几个女儿家不是被自己父母爱大的,怎么就容得了别人的打。估计她丈夫没少挨骂,在忍无可忍的时候就动手发泄了。她曾经对我说,我们家四个姐妹,只有一个男孩,我的哥哥又是个性格软弱的人,娘家没有人能镇得住丈夫,只有我吃亏了。用我那男同事的话讲,她要是别老那样不依不饶,一定不会挨那么多揍。这也许是很多男性的想法,如果殴打,能够征服了她,那也值了。可为什么我那同事挨了那么多次打都没有效果呢?这样的事恐怕连他们自己都无法解释。根据我的观察,她那儿子,也不是因为他们的离婚成长得不好,这个,多半在于妈妈本身的问题,我也就不多赘述了。

不管怎么说,有人总拿中国或中国男性说事,我觉得也不对,中国那么大,几千年了,打老婆的男人毕竟是少数。冲突了,动手了,也许这样的情形很多,可是被殴打成遍体鳞伤的,估计还是本性里有那种狠毒的一面,这个时候就没什么讲感情、孩子的余地了,赶紧地,离开!我那同事离婚后的笑脸对我影响太大了。每个女人,只要有一双手,就不会饿死,拿出那部分照顾家庭的精力来照顾自己,过得一定比那个挨打的家庭生活要好得多。

说来说去,爱情看来就是个奢侈品,既然是奢侈品,就不是必须品了,如果连最起码的心情舒畅都无法保证,还有什么爱情可言。首先要好好地活着才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家暴在中国并不是少数(其它国家不知)。我有家人是做妇联工作的。中国传统就“夫妻床头打架, 床尾和”,“三天不打, 上房揭瓦”,“棍棒之下出孝子”等。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说得好,“家暴从来都有。跟文化有关,也跟人性的野蛮残暴一面有关”。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婚姻很可能就是一个阶段的东西,…… 婚姻肯定会先于人类消失。”说得很对,非常赞成。婚姻本来就是人类进入到奴隶社会才有的。更是为了丈夫的财产能够被自己的子嗣继承才有的。所以,随着社会的进步或是堕落,“婚姻肯定会先于人类消失。”

爱情是一种幻觉,而且是一瞬间的事情。这个观点也赞同。世上很多事情,都是人类自己设计的,为的是满足于某种愿望或者是想象。最善于自我欺骗的莫过于人类自身了。

家暴从来都有。跟文化有关,也跟人性的野蛮残暴一面有关。应该被当做可耻之事来看。谁这样做,便令人鄙视与不齿。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留意的评论:
是的,女人亏得慌。如果碰到值得付出的人,那么女人的部分价值也就有了体现的地方,毕竟爱家人也是一种幸福。
可能我写得不清楚,婆家的人有点使唤她,她有点气不过,但绝没有给她气受,她如果有扭曲的话,完全是被丈夫殴打造成的,因为第一次挨揍是在她怀孕的时候,换上谁也受不了。
留意 回复 悄悄话 婚姻还真是个买卖,女的卖自己的劳动,男的也卖自己的劳动,女的为爱和男的生孩子,男的为自己家庭延续做贡献。。。。。。
说来说去,女的还是有点亏,如果想到是为人家家延续。
这个女同事性格被扭曲了,娘家不受宠,婆家更不宠她,付出得不到爱,就闹腾,更没有爱,更闹腾。人就像小孩,得给糖吃。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欢颜展卷林中闲坐的评论: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爱情必定左右相伴。有福之人,祝福你。
就是遇到心动的爱情,我肯定也活得灰头土脸。那东西太奢侈,也许我就不配有呢。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祁连山的评论
呵呵,能忍受,也是本事。该离的,必然离。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爱情是让自己开心的事,如果不开心,不是爱情。你觉得爱情可有可无,应该是没有遇到让你真正动心的人。

婚姻不一定与爱情有关系。
祁连山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婚姻就是个买卖,爱情的价格虽然高过生命,但却比自由要低。 敢动手家暴? 买卖不做了,离!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