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有关月饼的记忆

(2010-09-13 23:44:22) 下一个

 

又要到中秋节了,老公回国已经带回了月饼,这些年我大概合起来没有吃过两个月饼,看着就腻,而且好吃的月饼真的不多(没吃也知道)。有关月饼的记忆,我们家的三姊妹都有一个共同的记忆,今天写下来。

小时后,也就在中秋节前后月饼才会出现在铺面上,那时候都是单位发票买,或发给职工什么的,我也不太清楚,总之每年家里也就有那么几块月饼吃。我喜欢吃甜点心,月饼也不例外,所以中秋节对我来说真是节日。这个节日,不光能吃得上买来的月饼,还能吃上爸爸亲手做的月饼,那可是比买来的月饼好吃多了。爸爸做饼是一绝,因为他说,小时候家里的隔壁邻居是家卖烧饼的,叫刘烧饼,他经常看到人家烙饼,并学会了不少,那家主人告诉他,学会烙烧饼一辈子就不愁吃穿了,所以他是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在日后养育我们的日子里派上了大用场。我们爱吃爸爸烙的各种各样的饼,其中月饼就跟不用说了。爸爸的月饼,五仁馅儿的,还有就是豆沙馅儿的,皮子当然不是现今时兴的什么广式的,想想也就是的和了些油的发面吧,但是因为是一个一个小小的,又经过慢火慢慢烤得,所以非常好吃。

只是我记得有一年,中秋节,爸爸又为我们烙好一盆月饼,早晨上学,我就吃了一个,心里想着放学回来再过瘾,那一盆按往年的感觉得吃好几天呢。放学回来,带着满心希望和饿着的肚子找月饼的时候,只看到个空盆子,怎么找也没有,心里失望至极。当然还有一个变化就是下乡的叔叔又从乡下来我家串门了。等妈妈下班回来,也才知道那一盆月饼被我的叔叔一口气吃了个精光,我简直不敢相信,脸盆大的盆子,一个人怎么能吃得下?但事实就是被叔叔一人毫不留情地劝吃光了。这件事,每年过中秋我都会想起来,每每提起,爸爸就一句话,叔叔肯定是饿极了,估计一两天吃不上饭,才跑到我家来的。今年回家看爸爸,在饭店里吃到一种点心,让我想起爸爸的月饼味儿,就又提起这件事,爸爸还是那句话,叔叔饿极了。不过爸爸说,那时候什么都缺,你们就觉得好吃,其实,现在的东西比那时候好吃多了。也许是爸爸说得对吧。 顺便说一句,我的叔叔小名叫三牛。

天凉了,过两天我再挑战一次苏式月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你记性真好。我以前也有写过刘烧饼的事,不过可能是在春饼的那个篇子里。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内容你是不是以前写过,我读着怎么这么熟悉呢?
也许,我记错了?记混了?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我周末会做苏式豆沙月饼和鲜肉月饼。广式的不想做,我们这里都能买到。其实,京式五仁馅也蛮好吃的。

两周前做了一次,都带去老邻居家聚会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哈哈,是在七几年,我爸说我叔叔在三年灾害时也是那样没在吃上亏多少。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哦,原来你有这样的情结,那更得珍视这个日子。我倒觉得日本的中华街买的月饼更好吃,你以后试试。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我只喜欢一种月饼:莲蓉。喜欢它的细腻,清香。其他的都不碰。

你叔叔那会儿一定是三年自然灾害时,饿死不少人呢。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我已经在网上订购了月饼,我喜欢广式月饼,不光是吃,还是为了纪念爸爸,因为他的生日就是阴历8月15,看来这个月饼都和我们的爸爸有缘,祝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