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情份

(2008-09-24 02:28:57) 下一个

情份

不知不觉牵手二十年的日子就这样来了,平常的再不能平常。前几天,一位远方的朋友打电话问我,你幸福吗?你有幸福感吗?我想了想,说有吧。幸福是什么呢,我还真的没有认真想过,也许这就是幸福的象征吧。

想起二十年前,去领那张纸,被区街道办的人训了几句,你们学校是怎么搞得,年纪这么轻就给开证明,我们只好说,他要出国,我要在单位等着分房,有了证才可以排队。说老实话,那时候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够坐在异国他乡写下这些,能够等到一套房子就是一生最满意的事情了。出国这么多年,我们基本是幸运的,没有为了谋生吃太多的苦,即使那样,打工还是极其地锻炼了我,记得第一年回国时告诉妈妈,日本的人要是到了中国人人都可以评上劳动模范。后来读书,后来在极不情愿无可奈何的情况下不知不觉地做了主妇。印象最深的还是一九九八年的时候,那时候先生有了工作,生活安定下来,我每天送出孩子丈夫上学上班,自己打扫洗涮好家后,经常会骑着自行车在这个新到的小城转悠,刚好是春暖花开的时节,慢悠悠地骑着自行车,有一搭没一搭地看看停停,再在差不多的地方吃点东西,然后再买点菜回家,看看电视准备晚饭。总能想起那时太阳晒在身上暖洋洋的感觉,我走啊走,逛啊逛,浑身的轻松,因为我想不出有什么事情等着我去做,或者有自己赶着去做什么事情的急迫,这样的从容,是日后我极其不积极地工作的一个要素,而我从没有说出来过。有人说,自己不喜欢干家务,所以愿意出去工作,这个,我还没有意识过,我爱做家务吗,当然不是,我根本就不会做什么家务,也正是那时,我觉得作为一个女性,实在是欠缺的太多,我不会享受,不会欣赏,连自己给自己创造享受的能力都没有,我只是在应付着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自然增加的东西,孩子,家务,操劳,没有能力,也没有主动性。那时我就想,我该好好学学自己不知道的东西了。学做饭,看闲书,做布艺,钩蕾丝,这里面最后就是做饭有了长足的进步,因为我是个馋嘴。

在这长长的平静的日子里,我从没有想过丈夫对于自己有什么样的影响,是个什么样的存在,直到这两年,总有人说起婚姻问题自己才开始有意识的想想自己,突然有一天我意识到一个现象,那就是和他在一起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没有压力,没有恐惧,一切都是自由自在地,也就是说丈夫是一个宽容的人。而我也想过,我自己,会给与他什么呢,根据一直以来他对女性的喜好,判断出跟我在一起会很快乐,我是一个不会烦恼的人,我爱笑,大声地,有时是肆无忌惮地,当然我也会哭,那也会是大声的。我没有想过他有什么缺点,难道他没有缺点吗,应该不是。那我没有缺点吗,当然也不是,我们都是看着对方的优点生活的,这也许就是我们的智慧,而这智慧不是天生的,是积累起来的。朋友说,那是因为爱,你爱他,所以才会这样,我说,不是爱,是情,是情份。

日子不是每天快乐满意的,我们一样会有不满,会有争执甚至冷战,不如意的事也会有,夫妻之间,往往是为一些小的说不出口的事情神经崩溃,发生不愉快,但是,我在自己成了一名主妇的时候,学会了让步。我不再固执地生气,我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既然连娘家都没法回,只能调整自己,既然要过一辈子,不如每天快快乐乐地度过。每一次的冲突和让步,都为我们积攒下了一份情,一份彼此理解彼此尊重的情份。前一段日子,我不满地对先生说,自从被你养活,我就再也没有在你面前抬起头来,忍辱负重,先生回答说,幸亏我养活你,要不然你还不把我给吃了。我有那么凶吗,也许每个人都认为自己让步要比对方多一些,所以说,吃苦忍耐是很不容易做到,我依然反省了自己。

我特别觉得抚育孩子是增强夫妻感情的良药,我们关爱同一个人,为一个共同的目标思考行动,期待,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一同得到了历练和成长。我为了孩子的哮喘,学习汲取了很多知识并付诸行动,为了让孩子有个健康的体魄,三年如一日地生活战斗在校足球队里,等到儿子健康起来,大概也是唯一的一次,得到了先生的夸奖,佩服你,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让儿子得到了好身体。这样的认可,我也是暗记在心的。为了孩子这一个共同的话题,我们不知做过多少次认认真真地谈话,我有时就想,孩子成龙成凤对孩子本人重要,对于我们父母没有实质地区别,我们是在抚育孩子的过程中得到回报的,这样的经历,对于人的一生也是至关重要的,而在交流的过程中我们也交了心。如果说是有爱,那也是在这种共同的东西中深化的,深化成不离不弃的情。

我们家的钱名誉上是我管理的,我来日本的第二天,先生就带我到提款机前教我取钱,到昼夜店交电话费,从那以后,我这个不会盘算钱的人就开始慢慢开窍了,学会了抠。我们的起点是八十万日元。前些日子,我问为什么那么自如地叫我管钱,回答是我有吗?让你管。自从买了房,存款就不再增加,即使那样,银行里还是能剩出钱来,我看着存折上的钱高兴的说,这钱真是花不完啊,先生笑着说,你太容易满足了。每一件东西的购入都是商量的,每花一元钱都是认真地,买错东西的时候也是有的,多半是自己反省,从未有过彼此责备。上学的时候,先生就给自己定好了零花钱,奖学金打工的钱都不花,他教的两份中文收入自己用来吃喝玩,我是一心一意节省的,对于没有到手见面的钱也没有多盘算。直到这些年,才意识到先生竟然顺利地建立了自己的小金库,并且有的了一定数额,在他不小心暴露了金额后,我会时时将他的那份小金库算入我们规划新生活的总帐里,为此他有些不满。我们从没有为金钱拌过嘴翻过脸,只是前些年买房子的时候,先生给与我充分的肯定,因为我给他拿出一大笔头金,让和他一起买房的同事吃惊不少,我看到他美滋滋的表情心想,他对我要求满低的,呵呵。

去年我们整理一下院子,先生买来了园艺砖,又挖又铺又垫,做得有板有眼,那时我有两个感受,男人就是不可少啊,看他干的多快,男耕女织,天经地义啊。还有一个就是,他干活干得非常漂亮,我在跟前假装忙忙碌碌的样子,其实我根本就不知道怎么弄,看到他把我要种菜的土拢得那么好,就情不自禁地说,我看你干活,就知道自己没有嫁错人,就是当农民,你也是个好农民,先生回答说,你才知道啊。我知道,我们都是普普通通的人,只要得到平平常常的生活,有个知冷知暖的伴侣就足够了,我们相依相伴走到今天是共同努力的结果,好在我们懂得了很多生活的真谛,这又让我们能够更好地把握今后的生活,我没有很大的野心和期待,我只希望不管走到哪里,都能舒舒心心地过日子,时刻不忘这么多年来积攒起来的情份,直到生命的终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eetie遐思的评论:
遐思姐,谢谢你的美言。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热爱花花草草的人的评论:你说得真好,生活滤出真金。主妇的日子,和你一起分享。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日子过到时间,这种心情也就自然出来了。谢谢祝福。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真诚自然的情感记实,读后深刻并感动.说句心里话,上帝是很眷顾你玄米的.而你此刻感恩的心态及睿智,也证明上帝的慧眼......

深深地祝福你,同时也羡慕你... :))
热爱花花草草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每一段都写出了出国在家做主妇的生活,日子长又成,20年过后留下的情分就好比淘沙留下的金子。谢谢玄米的文章,像一杯好茶,韵味无限。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很羡慕你的这种心境,祝福你,长长久久。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村山人的评论:
谢谢你,有你们和我分享真的很感动。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愿做主妇的评论:
也祝福你,等着看你的博文,一定要写啊。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单心语的评论:
是啊,我很幸运,还有你。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从你那里学到了很多,谢谢。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tu45的评论:
欢迎你,男同胞,今后多指点。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奈良的评论:
坚持就是胜利,谁家还没有点烦心事。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可以的,只要不放弃,当然付出的努力也会大些,我周围有几对都挺成功的,关键是大家都明白了自己想要什么,有取有舍。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zjq2002的评论:
好久不见,你好吗,过了这么多年,有点好的感悟也算没有白活。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同喜。知足常乐,牢记在心。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即使不看玄米的这一篇博文,也知道玄米有着非常幸福的婚姻。因为每一篇博文的字里行间在不经意之间都渗透出来了呢~
写得好!
祝贺玄米结婚20周年!
愿做主妇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玄米结婚20周年。
“那就是和他在一起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没有压力,没有恐惧,一切都是自由自在地,也就是说丈夫是一个宽容的人。”还有什莫比这更令人满足。
喜欢这样的平淡生活。
今年我也是结婚20周年了,一直想抒情抒情,看了玄米的,感触很多,呵呵。
简单心语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吗?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聪明人,晓得如何经营自己的生活!
把平常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这份厚重,让人踏实满足。
很羡慕你们。
tetu45 回复 悄悄话 平淡才是真,认真对待爱你的人的情感,珍惜那感情。以心换心,才能感到幸福的真谛。
奈良 回复 悄悄话 结婚第1周年叫纸婚 第2年棉婚 第3年皮革婚 第4年丝婚 第5年木婚第6年铁婚或糖婚 第7年铜婚 第8年陶器婚 第9年柳婚 第10年锡婚 第11年钢婚 第12年亚麻婚 第13年花边婚 第14年象牙婚 第15年水晶婚 以后每5年一个名称:
第20年瓷婚 第25年银婚 第30年珍珠婚 第35年珊瑚婚 第40年红宝石婚 第45年蓝宝石婚 第50年金婚 第55年翡翠婚 第60年钻石婚


姐姐,祝贺你并羡慕着。 我才过了陶器婚纪念日。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真的很好,年轻时牵手就是这样好。半路起家也可以做到这样吗?
gzjq2002 回复 悄悄话 看你写的平平淡淡,真真切切。很感动。
我们都是普普通通的人,只要得到平平常常的生活,有个知冷知暖的伴侣就足够了。
说的真好。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情份也是一种缘分,当爱情慢慢演变成亲情的时候,婚姻也就变得牢不可分了.前几天刚和老公度过二人世界-----15年结婚纪念日.幸福可以让人变得快乐,年轻,我想玄米姐也是这样的.珍惜你所拥有的,知足常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