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日子长又长 再续

(2008-07-28 01:45:43) 下一个

儿子的事情

这篇文,拖了好久,因为我最近心情不太好,倒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天热了,手也懒了,饭也没有好好做,不过心不懒,乱七八糟的念头总在大脑里环绕,包括写点东西。

儿子要考大学了,可我再也无法对他的学习插手,我总是提醒一些事情,他总是说我知道,考试一次又一次,只有他自己能搞明白那些考试的意义和要点。这两年来,他的成绩属于中等偏下,我一直很担心,而他却无所谓,其实我们认为那只是还没有到他有所谓的时段,等到别人尤其是和自己相交不错的朋友上了好大学,他一定会失落,事实上这次期末考试后和老师的面谈,我已经看到了这一点。日本是个按部就班极其有秩序的社会,一步踩不准,今后的人生路会走得艰辛。我到学校事先还是做了些心理准备,儿子乐观地告诉过我,他这两次的模拟成绩都有进步,基本达到他的目标校要求,而我觉得玄乎,可到了老师那里才知道比我想的还要玄乎。很显然,老师作了细致的案头工作,因为每个学生情况不同,有一张纸都是老师手写的,老师首先告诉我,你家孩子好像理科更好些,因为数学生物理科成绩不错,英语和国语则不太好,尤其是英语。老师说原以为,孩子要往学语言的路上走,看来并不是,如果那样,根据累计成绩的状况,为了保险起见,只能到本校学生常去的一个第三档学校。儿子的学校今年高考又是成果辉煌,四月份去开家长大会的时候,校长年级长情绪高昂,满面春风,这一次根据自己孩子的状况,我没有象第一次开会听到这些消息那样兴奋,好消息再多,要是跟自家关系不大,听了只会更沮丧不安。班主任老师甚至准备好了儿子希望报考的大学同类程度的其他学校的资料。其中一些内容还是有些意外,我认为不怎么样的大学要求很高的偏差值,而我认为并不怎么难考的早稻田,庆应却并不好考,以往的年成,他们最少有一百人以上考上这两所一流私大,今年好像情况也在发生变化。老师告诉我说,儿子表示一定要去自己认定的学校,即使补习一年也不更改,我一听到补习这句话脑袋就懵了起来,连事先想问的事情也忘了。面谈很简洁,你只要拿上老师提供的材料回家好好琢磨就成了,人家都是用事实说话,你不成,他也不会多说,毕竟对老师来讲希望每个孩子有个确定的去处才是正事。去学校之前。和我的一个主妇朋友讲好,顺便到百货店汇合,淘淘便宜货,可我从学校出来就没了情绪,开车直奔家里去了,而我那朋友跟我相反,老师一见面就说你家孩子就是去东大的成绩,朋友当然喜颠颠地去逛店了。回家后,跟儿子反馈了老师的情报,儿子说不对,他就是可以的,我也不能说你不行的话,只好把担忧压下来等老公回来排解。老公倒是比我想的长远,他认为,如果本人不服输有做补习的心思,说明他还是个有救的人,如果认可最后那个不好不坏的结果,说明他就是那样的材料,也没有什么可惜的了,话是这么说,我还是想不通,我说我想哭,老公说等我上班了,你一个人在家慢慢哭吧。其实失望是不应该的,因为做了过高的期望才会失望,无视现实是自己的错误,怨不得孩子,孩子本来就是那样,不会因为你的期望高低会有所改变。

上大学不是一切,那只是人生路上的四年时光,只要本人无怨,与我何干。儿子及我的朋友直言我是有严重的虚荣心,这个我倒没有意识到,我只是真诚地希望他有个好的前程,如果我虚荣,那为什么学校每年会那么仔细地统计自己的高考战果,电视上也会在东大门口拍摄发榜的画面,有虚荣的妈妈,我真的不是。

其实,除了考试这档子不爽的事情,平日里我和儿子的对话内容也是越来越丰富,他大了,懂得很多大人们关心的事情,也有了自己的看法,每每对一些社会现象文艺作品有所评论时,我还是满欣喜的,他有见解,会思考,将来在社会和生活当中绝对不是一个乏味的人,想到这些我也就安心了。去年的时段,他看到电视里的一些女艺人出来时,总会问我,这个人是美人吗,当然我也会把自己的看法交流一下。比如,做 SK2 广告的那个小雪,儿子总问这个人美吗,我想他是不喜欢,我倒是还觉得可以,就说,这样子的女人日本生活中比较少,所以物以稀为贵嘛。后来我看到一些照片,才发现,这个小雪是个整形美人,觉得儿子很会看,看到了不自然的东西。比如《与我同舞》的那个芭蕾舞女演员,他问我,这个人美吗,我就说,这个人的眼睛鼻子长在别人身上不好看,长在她身上就可以,儿子就会说,我知道了,他是气质美人。今年,儿子的话题已经进步到身边的人,他总说,他们学校的女生都不好看,就算考上东大也没用,我就告诉他,那些女孩子上了东大,就会变好看的,因为人都是因自信而美丽,比如妈妈,上高中时没人看我一眼的,连情书也没收到过,上了大学就吃香了,因为中国有句话叫腹中有书气自华,这时候儿子总会嘲笑我脸皮太厚,他都为我脸红。总之,儿子性格比较软弱,将来可能要被老婆欺负了,那时候我可真是没办法管了。

儿子好像对生物特有兴趣,总给我讲一些当今时代的新知识,让我有时间会有一种良师益友的感觉,我也想过,那些会干事会读书的人总是离父母十万八千里,只有没有气力走远的人才会一生环绕在父母周围,如果那样,也未尝不是做父母的福分。

我还是那句话,我不服,为什么别人家的行,我家的就差点。老公和儿子都说,他在学,还能怎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村山人的评论:
我也是这么说的,可对于一个高中生来讲,这些还是很抽象。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热爱花花草草的人的评论:
日本这样的家庭也很多,儿女多,但不是什么显赫的工作,只要和谐相处就很幸福。其实,生活条件好了,父母早就不会从儿女那里得到什么具体的经济援助,所以孩子的一份心就成了最重要的。
从某种角度讲,我还是比较落后。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孩子能够学他很喜欢的专业,以后干他喜欢干的工作,他一定很幸福。
热爱花花草草的人 回复 悄悄话 远的不比,我们邻居有5到6个孩子,用中国人的眼光来看没一个出息的,待业的,干体力活的。可他们都很孝顺啊,对父母来说,这是最大的回报吧。我觉得情商比智商更重要一点,不过当我看到儿子的成绩报告,还是有失落感的,这不是虚荣,就是我们的个性要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奈良的评论:
才刚刚开始,我已经要结束了,不是很成功,惭愧。
你说的回国读医的这种情况,我也听说了,这样的孩子还是不错的,回国念书,大环境变了,孩子们还是需要有勇气的,我也对儿子吹风,他目前还不感兴趣。等以后吧。
子女教育,大概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和管的具体,这一点我也没做好,毕竟跟的太紧是个负担。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是啊是啊,做母亲真不易,我最近老想起从前自己高中时俺娘为我着急的事情,那时不懂啊。我也知道自己有点自寻烦恼。
奈良 回复 悄悄话 对于子女教育的问题,很想和你交流交流。但是帖子上又不能说明白。
奈良 回复 悄悄话 很理解玄米姐姐的心情,但是妈妈是不能代替儿子去做什么的。你只能帮他分析目前的状况,然后尽可能的督促和帮助他去实现自己的目标。
老公的姐姐的女儿去年考大学(高中上的是大阪很有名的国立高中,她初中的成绩也很好的。),但是没有考上自己想上的国立大学,又不愿复读,就回中国上大学了。(在中国的复旦大学上了3个月的语言和大学预备考试班,现在是上海医科大学的正式生。)这个决定是她自己选择的,她后来自己做到了。

其实对于以前你写的帖子,我很有同感,最重要的是不能让孩子失去自信心。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为人母不容易啊,我现在也有体会,儿子大了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目标,我们的喜怒哀乐跟着他走.对孩子不能期望过高,只要他们尽力就可以了,太好强只会带来烦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