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爱是一颗幸福的子弹

(2008-03-13 06:07:38) 下一个


 

早晨起来,少有的一种惆怅,全是因为看了个电视剧《爱是一颗幸福的子弹》,我被它感染了。最初是不经意的,看了一集电视台播放的,不由得被吸引,于是从网上找来看起了小人书(视频很小)。那么多属于我们青春时代的词汇,我意识到,这是一部属于在八十年代 度过 青春年华的人们的爱情挽歌,不被吸引,那是不可能的。那个物资还很匮乏的年代,那个升学率还是个位数的十年,也许没有考上大学的人的青春岁月才真正代表了那个时代,那些同龄人才为我们演绎了属于我们的青春岁月。真诚,不羁,不顾一切地挥霍着青春。看过《血色浪漫》,不能说它不好,可我没有多少感觉,因为那样的生活不属于我们,而我们的呢?还从来没有见过。只要有那份生活,就一定有那份记忆,只是它被封存了,如今终于有人把它写出来,我当然爱看,本来么,电视剧就是生活的真实,我可以从那里找到一个熟悉的眼神,相似的人物,看着看着,我竟然陶醉了,改变了潦草看看结尾的初衷,从第一集看到了最后。也不知是喜欢上了剧中的人物,还是喜欢上了演剧的人,总之男主角的影子在脑子里挥也挥不去,直至我去搜索有关演员的消息。其实,男主角是个外表不尽完美的帅哥,但野性而真实,仿佛他曾经就站在自己的身旁,那不屑的眼神,扬起嘴角的轻笑,还有一颗疼爱女孩子的温柔心。女主角也不是那种平常意义上的美女,但她楚楚动人,纤细又执着,几乎在做着那个时候的女孩子想做却无法做到的事,珍视自己的初恋,直到毁灭。一边看着电视剧,一边在想,是不是自己曾经有意忽视了这样本该拥有的感动,让那些本该属于花季少女的一份情感淡淡地流走,为了那多少人无法得到的前途。当然将生命挥霍在青春岁月中是不会被大部分人认可,选择,人们都会知趣地退缩,所以这个剧才显得那样让人感动。肆意的青春不属于我们,但描写它的剧作却是给我们有些苍白的青春的最好祭礼。

这个剧的女孩子都很好看,细长的身段,单色的连衣裙,导演有意没有给他们化妆,画面也调的比较暗,给人一种曾经岁月的印象,看似不经意的很多东西,好多又都是刻意的,音乐和片头片尾也安排得很好。一个不熟悉的女声唱着当年人们都熟悉的歌《是否》,是否,这次我将真的离开你,是否泪水已干不再流。。。。。。是否应验了我曾说的那句话,情到深处人孤独。女孩子们的高身段愣是显得男孩子的个儿不够高,其实他们也都是一米八前后的高个子。值得一提的是,剧名是歌手汪锋的一首歌名,这首歌也很好听,而他们的摇滚乐队让我认识到中国的摇滚乐也终于摇出来了,着迷。电视剧只使用了歌名,没有歌曲。

我在男主演的博客里找到他为这个剧写的一篇文章,很是表达得够水准,转来欣赏。

                                                  爱情!!那一颗幸福的子弹……

    此刻的济南,大雾!潮湿,阴暗,寒冷——完全属于城市的金属感和疏离感更被雾气凸显!推开宾馆的窗——空气并没有因为湿度而变得清新。俯瞰存活于城市母体中的人们行色匆匆,为了各自的目的地而低头垂目心无旁骛的把泥污肆意践踏于脚下且带到别处。一切的一切感觉如此混沌,麻木,不堪!爱情,没了土壤,在这样的世界早逃得不知去向……至少,此刻,不见! 
    无法再逃避的交稿截止时间却不由分说的要把我拽回到那个夏季——那个我一生都会怀念的夏季!那是燥热的风,刺眼的光,那是高声的歌,沉吟的诗,那是温柔的江水,悸动的眼神,那是被青春拂动着的白衫蓝裤,被爱情拥抱过的欢笑理想!那还是大片大片的无心计,无压力,无毒无害无知无辜且一眼望不到边的——绿!


                               夭   

    如果用“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来给“爱是一颗幸福的子弹”定义。我还是要说“子弹”真的是个喜剧!虽然,雷志明死了。可他毕竟死在爱人的怀抱里。他和关怀,走了那么久,那么远,却终于在最后的那一刻前嫌尽弃,爱在最后的瞬间得到了谅解,交融,升华和涅槃!爱情虽然夭折,可正是因为真爱死于灿烂才灿烂,才耀眼,才不朽,青春定格于青春才不老,才无敌,才传说!
    “子弹”是一部很“极致”的电视剧!极致,是因为它用了25集的容积,没有说“突击”没有说“奋斗”,甚至没有言说太多生活,它只说了“爱情”!

那么,爱情是什么?你懂吗?真的懂吗?……算了,还是先用你们的解释来说明爱情罢。
    细看“子弹”会发现这个故事基本涵盖了爱情的各种形式,各种类别甚至级别。无论雷志明和关怀,还是江林和铁民,雷志明和铁民,江林和宝宝,明亮和珍珠,甚至是尔冬和关山,雷志明和尔东,珍珠和主席……你都会在他们的爱情经历中找到自己曾有过或见过听过或幻想过的“爱情”!
    最“功利”的爱情如江林和宝宝。最“生活”的爱情如尔冬和关山,最“付出”的爱情如明亮和珍珠,最“平凡”的爱情如雷志明和铁民……可在我看来,或许那些又都不是“爱情”!在我的思想里,这里唯一最接近“爱情”的,只有——
    雷志明和关怀从相遇的一刻便是注定,便是宿命。可也许那又是种垂青!10年只是个考验,是上天为他们所设计的现世奈何桥,走过去,才会见证!才会延续!所以只那一次,他们便有了个共同的生命。爱情,真的需要勇气。两个人,为了成为一个对方而努力而付出而牺牲!所以,真爱,也许注定坎坷注定多劫注定夭折!
     因为,火烧到极点为炙,爱浓到深处是殇……

                             伤     
   
    那个夏天,那个城市。河水倒流,时空逆转。
    背离了喧嚣,一切回归到了纯真,最初……
    于是,他爱上了她,她也爱上了他。
    于是,惊心动魄,血肉相连!
    两个人,一个世界!
    可是,生命,太多猝不及防!太多不能左右!
    她远去,他无能为力!
    于是,支离破碎,分崩离析!
    两个人,两个世界。
                          
                            祭      

    “子弹”的编剧兼导演胡坤是个消极的悲观主义者。他用晦涩甚至不乏残酷的笔调阐释青春和爱情!他说:爱,是一颗幸福的子弹!不要心中有爱,有爱虽然会幸福,但注定被伤害!爱得越深,伤得越重!甚至会死去……
    于是,我们狡猾了,不再信任,频频试探,看对方的付出而付出,多疑,焦虑,风吹草动都会导致我们的迅速逃遁……
    你呢?又会怎样?是为了惧怕伤害而放弃幸福吗?还是像雷志明,甘愿抛洒一腔热血,飞奔至生命的终点,只为说出四个字:那是爱情!
    ……?
    我吗?我羡慕雷志明!嫉妒他和关怀的爱!嫉妒他们一切的经历!包括其中的苦痛摧残和折磨!又一个不可剥离的角色!融入血脉,甚至会影响深远的角色!我的生命在湘潭的这三个月,完整的交给了雷志明,交给了那段故事,那段回忆,那个地方……没错!就用我那三个月里的一切,身心,去完成对他的祭奠吧,他和她的祭奠,雷志明和关怀的爱情的祭奠!
   
    前几日,一个文化气息浓郁的碟贩子居然向我推荐“子弹”!她说“子弹”她看了,流泪了,伤怀了,甚至顿悟了虽然已经晚了……她说买套碟吧,去一同经历下那几个年轻人的爱情故事吧。因为我们的生活总是那么缺少惊喜,缺少荡气回肠……我杵了,又仔细的辨别了下她认真的表情,等确定她不是戏谑时,我想问她,其实生活于我们总是不乏“惊喜”,可问题是有几个人敢承受又能承受住此种“惊喜”呢?
    看吧!爱情,再次从天而降!爱情,再次扑面而来!
    ……
    其实,爱情是个鬼魂,我们说过听过,谁却曾真的见过?也许只有故事中的雷志明吧!所以无论是我经历过他,还是他出入过我,对于爱情,我们,都是……幸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ancingqueen 回复 悄悄话 爱是幸福的子弹,被击中的非死即伤,没被击中的虽免于受伤却也无缘幸福...
喜欢卫铁民,不喜欢关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