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炫耀一下成果 香肠和酱肉及其应用及做法

(2008-02-25 04:43:46) 下一个
不得不炫耀,这么成功的香肠,这么好吃的酱肉。已经有收获的姐妹,肯定心领神会,没有实践的,趁着天还没热起来的早春寒,赶紧腌点酱肉还来得及,这个香肠和酱肉是好吃加实用,绝对是我们文化的结晶。今年的香肠我是特意注意了翠花姐那里的用曲酒的忠告,风味大增,以往都是用黄酒或日本酒,也用过白酒,但今年用的是泸州老窖——它弟弟,泸州二曲,很好地选择。



酱肉是受到葱花儿mm的提示,除了酱油,还加了很多糖和白酒,倒是不一样,咸中有甜,吃到嘴里直泛酒香,就一点点讲究,换来非常满意的成果,看来,美食也是要追求完美地。



香肠炒蒜薹(配菜是水麸)
做法,备蒜薹一把,水麸一块,或用冬笋代替,切段。切一些生姜丝,香肠可以是生的,斜切成不太薄 的片。锅里热油,先炒香肠,等香肠肥肉变透明了,就可以下配菜了,翻炒,加少量酱油,盐和酒,蒜薹断生就可以出锅。如果用蒸熟的香肠,可以先炒蔬菜再加香肠翻炒,看起来会更好看些。



放大点看


酱肉炒藕片(配菜是芹菜)
做法和上面一样,藕片要切薄,切好后要用清水洗一下,炒起来更爽。

特写


酱肉炒青菜(配菜是红萝卜)
做法和用香肠一样。

看清楚些


酱肉炒米粉(配菜是白菜和干香菇)
我特爱吃福建人做的炒米粉,自己的手艺总是差些。


做法是先用热水将米粉泡软,然后用凉水激一下,切成方便吃的长度。我用的是新竹米粉。
炮香菇,洗一点干虾仁,备葱姜,切酱肉为薄片。
热锅放多点油,先放干虾仁煸香,再放酱肉,翻炒至肥肉有透明色,注意火不能太大,再放点葱姜蒜什么的,再放白菜一起翻炒,加点酱油,胡椒粉,翻炒出锅即可。喜欢清淡的可以不放酱油胡椒什么的,放点盐也很好吃。

真真切切地看一看
 

这是我腌酱肉用的坛子,真的怀疑这坛子才让我的酱肉那么清香


香肠配方:
1,肉,用的是一半五花肉,一半前肩肉,为的是保持肥瘦均衡,太瘦了并不好吃。我是直接从超市买来的切薄的肉片,回家来再切成不宽的条。注意,肉末世不好吃的。记不清是哪位姐妹说过,大块肥肉切成小粒,拌匀,那样就好看也好吃了,经过实践这点很重要。
2,调味,广味,大致是一千克肉,加两勺半到三茶勺盐,四勺糖,四勺曲酒。
川味,两勺盐,两勺酱油,两勺酒,一勺糖,辣椒粉酌量,花椒粉酌量。根据口味酌量加减。
3,罐法,只要有工具谁都会。日本的朋友只要到网上乐天市场搜索ソーセージメーカ就可以看到卖的工具和肠衣,肠衣有两种,建议买猪肠,那样更地道。羊肠也可以,易晾干,但容易破。一包肠大致可以做三公斤左右肉的(不精准),制作工序的图片可以参照私房小菜的翠花粗肴的博客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2&postID=2758

4,拿出去晾两三个星期以上。注意,太阳晒一两次,肉就会变红,然后再在阴凉通风处慢慢晾干,要干透,否则会有生肉味。 用手捏比较硬,表皮也是突兀不平的,就差不多了,拿不准,可以先蒸一根尝尝。

酱肉:
其实腌肉真的不费事,只要用酱油在坛子里腌一个星期,中间翻腾一次,拿出来挂在外边晾大致两三周就可以了,阳光晒过后,主要是阴凉处吹干。别忘了放些糖,放些白酒,如果肉漂起来,可以用小东西压一压再盖盖子。 我用的是日本酱油浓口,再加一点老抽酱油上色。这个可以参考私房小菜里斋外斋的酱鸭,酱肉的帖子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1&postID=17830

看,这就是没有任何添加的自然风干的广味香肠,这种深红肉色才是香肠的颜色。愿大家成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腌吧,会满意的。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奈良的评论:
我又添加在本文后面了,请参考。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单心语的评论:
向我看齐吧。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我们这里还有飘雪花的时候呢,盼春来。以后一定倍加小心。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万水千山也有情的评论:嘿嘿,馋馋大家。高兴你夸我的坛子,其实很便宜,又很传统。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又学了一招---腌肉,明天就行动.
奈良 回复 悄悄话 下次开车可要注意了,真吓人。安全第一!
还有姐姐可否告诉我香肠的做法?(肠衣如何能买到?)
谢谢!
简单心语 回复 悄悄话 看图解馋了。
佩服你啊。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几天没来,差点错过这么诱人的菜!

我们这里已经春暖花开,香肠和酱肉要等明年了。

“惊魂”着实吓了我一跳,以后你千万小心啊!这次还算lucky!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这回总算吃上mm的香肠和酱肉了,白天怎么看不成照片呢?
这香肠和酱肉绝对是极品,极品啊~~~~~

很眼热mm有这么漂亮的坛子,很有品位的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