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婚姻本是夹脚的鞋

(2007-12-22 05:04:30) 下一个

留学读书时一起混的几个人都挺棒的,和他们在一起一直顺心,用当中一个人的话讲,就是你是我们这里唯一的一朵花,所以对我也和蔼。其中有位男生,总是没有把太太接来,每年假期都回如期回国看望,我们总是关心,他也总是诚恳地解释着。太太有份体面的工作,不愿意来这里做陪读,打工养仔做无业游民。后来太太倒也带着孩子试着呆了半年,不但大人不喜欢日本,连孩子也不喜欢,终于回国再也不来了。我们学成分开时,他坚定地回国了,还找了份收入不高也没什么自夸的工作,我觉得他人本分也有教养,应该很合适于他。再也没有音讯,不久前有消息传来,这个哥儿们,早就离婚,而且又结婚了。据说,看着他滋润的脸蛋,觉得他过得应该还好。这时候大家才知道,原来他们夫妻开始就不合,大家又是文明人,知道却又闹不开,只好撑着,也许是为了逃避,男方才来到并不喜欢的国度。仔细回想起来,那时候有两对身边的人在闹离婚,总是听他讲起,颇为理解的样子,如今才明白,那也是有所体验才关心的。如今的世道,婚结错了,可以改正,人们还算幸福,但我又想,再结婚就一定合适吗?未必。我觉得婚姻就是一双夹脚的鞋,谁穿上它,都有不舒服的地方,试想一下,那位哥儿们再婚就一定很幸福吗,如果是,肯定是放弃了很多期盼的一种妥协后的释然,人大抵都是差不多的。夹脚的鞋还要不要呢,要是我可能就舍不得扔了,因为夹脚的鞋总比没有强,试想一下,没有穿鞋的脚,在平地上,在不冷不热的春秋还是很舒服的,可是冬天呢,夏天呢,如有人无所谓,那一定是脚板下已经有了足以抵御寒冷和灼热的老茧。鞋大了,费劲,总怕掉了,鞋小了,脚疼,总想把它脱了,脱了再穿上,还疼的可能性更大,因为新鞋老脚磨合更费劲。怎样才能一试就合适,或者试呀试,直到找见合适的鞋呢,这也不难,前者需要有双慧眼,后者需要有勇气,因为试到四十了还没有也有可能,大部分人仗着青春荷尔蒙早早就结婚了,把那个适合于你的人找走了,你已经别无选择。之所以离婚的人少,还是因为大家都有足够的忍耐力,或者是有足够的智慧在解决婚姻中不断出现的问题,这是一个选择性极小的世界,如果有了婚姻,还是认命的人多些。因为大家都不愿意光脚,光脚也不舒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漫游 回复 悄悄话 对待夹脚的鞋有如下几个选择:

1)尺寸不对但有条件换的,可以换一双尺寸合适;没条件换的,可以限制自己的活动。(50%?)

2)尺寸对的但愿意花工夫的可以把碍脚的部分去掉;不愿意费事的,可以限制自己的活动。(46%?)

3)干脆赤脚。(3%?)

4)把脚砍了。 (1%?)

(以上百分比是真对华人而言)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婚姻只是一双鞋子,夹不夹脚只有自己最清楚,有的时候旧鞋反而更舒服.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共鸣了,呵呵。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我很佩服脱了旧鞋又找新鞋的人。那得需要多大的勇气和耐心啊!想想我就打退堂鼓了。

玄米新年快乐!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啊!
如果有鞋穿,而且不夹脚,那就是蛮不错的婚姻了,要珍惜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