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低吟浅唱有人听 续

(2007-05-31 20:30:12) 下一个


我喜欢的 文学城几位 诗 人的 诗


冰三的诗


情人 节时 分 , 在 滚动 的博客首 页 上看到了冰三的 诗 。《一个人的情人 节 》


匆忙地穿 过
弥漫著
爱 情香气的街 头
那 对对 的情 侣 和 红 玫瑰
爱 的祝福声
响遍城市的 每 一个角落
这样 的氛 围 这样 的夜
心似一片 飘 零的叶
独自一人
守著寂寞的影子
默默念著一遍又一遍的
无所 谓 无所 谓


那几天的文学城也格外 热闹 , 唯独冰三妹的 这 首小 诗 引起了我的 关 注 , 哈, 爱 情的香气 , 多 么 有 诗 意的悟性 , 爱 情本 该 幽香如 兰 的 , 怎 么 可以当 节 来 过 , 这样 的 时 候宁可寂寞。想像着一遍又一遍默念着无所 谓 的冰三妹子 , 记 住了 这 首 诗 。再后来 , 在文学城星 罗 棋布的博客里 , 常常看到蒙着面的冰三 , 面 虽 然蒙着 , 我觉得 她 的 心 是 敞 开的 。

冰三的诗总是有寂寞的感觉 , 可她把寂寞又描绘的那样贴切 , 如长发散开的寂寞 , 默默流在枕边的泪水 , 看不见却能感觉到 ( 《煎熬》 ) 。还有那首《缘无缘》 , 小径,秋叶,老情歌 , 伤感的氛围一跃纸上 , 很是有感染力的小诗。我宁愿相信生活中的冰三拥有一份充实温暖的心情 , 寂寞只是偶然的,正是因为偶然,才格外特别留意。


阿里的诗

说到感染力 , 不能不说阿里的诗。这样大胆有个性的写诗人还真不多见。看到阿里的诗是去年初冬在周柠的博客。人们都是悄悄地往古墓里看看,然后悄悄地走开,唯有两个人在古墓前放声高歌。在那里我看到了阿里的信天游。「 蓝色是太空的沉寂 红色是热望的海洋 你是我蓝蓝的太阳 我是你红红的月亮」 , 也记住了阿里的名字。古墓终究是古墓 , 没有敞开的大门 , 墓主是不是从暗道将阿里迎进去就不得而知了。不管怎样 , 从那以后我看到了阿里踩着红豆的节拍吼出的《我是你永远热烈的中国俊男》 , 看到了其他和着红豆等人节奏的诗作。当红豆写下「 小松鼠象秋天一 样 快要流泪 」的诗句时 , 阿里也用「 小星星象眼泪一 样 快要落下 」回应了她 , 多好的感觉,读得就是这样的感觉。印象颇深的要数阿里和冰三的那首情人节的诗 ,


幸福 地戴上
向往著
浪漫仙气的 领带
那 朵朵 的 蓝 花和黄叶片
爱 的小短信
送遍阿里的 每 一个女友
那 样 的心情 那 样 的美
心似一 缕飘缈 的烟
夜 晚 一人
享用宁静的 晚 餐
傻傻 笑自己一遍又一遍:
没本事 没本事

一向高腔高调自信满满的诗人突然变得温和低调 , 印象尤深 , 也许这才是诗人本来的面目 ? 阿里的诗作很多,我就不一一赘述 , 红豆曾说过 , 「 一个 诗 人,去理解另一个 诗 人的内心,几乎完全不可能。 如碰巧 发 生了, 这 力量将超越一切 」 。 阿里也是在这方面表现突出的一位 , 在我看来激发灵感也许胜于理解 , 更有价值 ? 我宁可相信那个无名的舞剑侠客就是阿里。


后 语

要不是看到 枫 丹白露的名字,我也不会 关 注她的博客 , 这 个脱俗的名字吸引 这 我去追 寻 她的作品 , 要不是看到她的作品,看到她清 丽 的写真 , 也 许 我不会到 诗坛 遛弯儿 , 要不是 频 繁走 进诗坛 , 也不会看到阿里和白露的和 对 , 不熟悉 这 里的人肯定会有异 样 感 , 赤裸裸坦 荡荡 的 诗 作会吓坏一些人的。我 觉 得 这 正是我 们 已 经遗 失好久的一 种闲 情逸致 , 网 络给 人 们 又提供了 让 人 们诗 情涌 动 的氛 围 , 我 这 个看 热闹 的也就不由自主提起笔来 , 走近 诗 人 , 沐浴一 种 不常有的情 绪 , 这 个不常有的感 觉 ,也和我偶然 读 到的 诗 文一 样 , 很美 , 感 谢诗 人 们 , 让 我的心又有偶然的 驿动 , 并有情绪写下了这些虽无诗意但有真情的话 。 如果还有什么遗憾要说的话,那就是少有受唐风宋雨滋润的一代人 , 在语言功力上有着无法补助的缺憾 , 这无疑从某种传统意义上影响了诗的质量 , 因为是无法补救的 , 也就只好忽略不计了。

我觉得诗 人有很多 种类 型,像王洛 宾 那 样尽情 高歌身心永 远 自由的 , 像余光中那 样 内 敛 文雅 细腻 又不失力度的 , 像席慕容那 样 看起来身在中 规 中矩的凡世中又将凡世幻化成 诗 文的 , 不 论 是哪一 类 的 , 诗 情永存才是真 谛 。愿文学城里的 诗 人 们 也能永葆 诗 情 , 让 我 这 个看 热闹 的永 远 眷恋你 们 。

我的心很软,很软2005-06-11 22:29:51
by  阿里

和野白花妹妹的<<我很怕,很怕>>

野白花的蕊很黄,很黄
我贝钢的心很软,很软

家里有一只小猫很乖,很乖
邻居有一条大狗很赖,很赖

摔倒想着哥哥,野草不扎,不扎
哥在为你祝福,妹妹不怕,不怕

北美东岸的风很凉,很凉
西岸思念的夜很长,很长

看著眼前一朵美丽的野白花
我的爱怜象秋风一样呼啦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心远雅量。咱也雅了一下,脸红。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白露别谦虚。这城里你们就是诗人了。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玄米高雅,读诗的都是心灵澄澈的人。
枫丹白露 回复 悄悄话 谢玄米 ,俺受宠有加耶。写诗的人不能妄称为诗人,但写诗的人常常摩仿诗人的疯狂和另类。谢谢玄米如此的宽容俺们不伦不类的摩仿。也谢你的鼓励和欣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