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低吟浅唱有人听

(2007-05-31 08:01:16) 下一个

我喜欢的 文学城几位 诗 人的 诗


不会写诗但爱读诗 ,不是那 种 写成 诗 的形式的文字堆 积 ,而是真正的 诗 。我 认为 不是 每 个人都可以写 诗 的,因 为诗 人是天生的,即使是天生的 诗 人,一旦 诗 情消失,那 么 他就不是 诗 人了,不管他曾 经 写 过 多好的 诗 。从 这 个意 义 上 讲 , 许 多中国五六十年代的大 诗 人,只是 伪诗 人而已,因 为 那个荒唐的 时 代,蔑 视 人性,怎 么 会有代表人 们 心灵呼声的 诗 存在呢 ( 最不喜欢贺 敬之 ) 。 现 在想来 还 是一 样 , 那个 时 代没有好 诗 ,也 许 干脆 说 没有 诗 , 因 为诗 里没有 真情 。

有了 诗 情,没有 驾驭 文字的特殊能力和功底,依然成不了 诗 人,文采也是天 赋 加学 习 ,缺一不可。所以 这 个世界上 诗 人是最少的,因 为诗 人的 诞 生很不容易,即使 诞 生的 诗 人大半也会在生活的冶 炼 中 丧 失 诗 情,成 为 庸人,庸人写 诗 是罪 过 ,因 为 不但 骗 取了人 们 的 时间还污 染了人 们 的心灵。不管大 诗 人 还 是小 诗 人,写出真正的 诗 是最重要的 , 令我感慨的是在文学城我 读 到了自己追索的 东 西。


豆的

最早知道的是 红 豆 , 她的 诗 作很多 , 虽 不是篇篇精品 , 但是我 读 到她的 诗 的 时 候 , 没有想 过 她的年 龄 , 做什 么 工作 , 只是惊 叹 于她 试图 把所有的生活用 诗 来 诠释 的心情。在那些 诗 的字里行 间 , 我看到了一个 诗 人 拥 有的灵性。最 该 提起的是《我是你中国永 远 美 丽 的狂女》了 , 头 一次看到后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 也 许 是 诗 名醒目 , 在我翻 阅 她的文集 时 ,也 经 常会再次重温。再就是那首《塞外蛮女》,无法猜 测 写作的 缘 由 , 但 显 然 这组诗 准确地 踩 上了塞外歌 谣 的 节 奏 , 流 畅 而自然 , 又不失 红 豆的奔放 风 格, 实 是秀作。 还 有那首叫做 《 秋天 》 的 诗 ,

太阳把云的影子投在你身上
人 们 狠心地把 过 去抛在后 边
当我 转 身看望自己的那一刻
小松鼠象秋天一 样 快要流泪
每 当天气快要 变 凉的 时 候
山下的 红 蝴蝶格外害怕起来
在无声的霜露悄悄降 临 的月夜
只有你能听 见 我少女 时 的歌声


读 到「小松鼠像秋天一 样 快要流泪」的句子 , 禁不住 为这样 的 诗 句而打 动 , 那一瞬的情感是 诗 人的 , 这 一刻的心 动 却是 读 者的 , 尽管只能做一个会心的微笑作 为 回 报 , 我依然无比 满 足。

我最喜 欢 的要数那首《我很怕,很怕》。 这 首不 长 的 诗 , 勾勒出一幅秋天的画面 , 丰富的 , 也是 动 感的 , 那些除了心情 还 有故事的 诗 句 , 读 了 还想再读。 用自己的理解去想像 , 是件很 惬 意的事 , 想来 诗 人 对 作 为读 者的随意理解也一定不会在意。 红豆曾说过 , 「不是能把一个苹果如生地画在油布上的都叫画家。不是能把生活的 诗 意如生地写在 纸 上的都叫 诗 人。把生活的 爱 与苦 难 浸在 诗页 中, 这 才叫做 诗 人」。 谁说 不是呢 ! 从今往后不 论 在何 时 何地 , 如果遇到有着 扬 子江般的 长发 , 野白花般的神采的 诗 人 , 那一定就是 红 豆 , 她那奔放 高昂 的 诗篇 , 会 拨动 世上最粗的神 经 。

壹枝的


没有去 过 美国,更没有 进过 硅谷 , 聚集在那里的精英也 觉 得 几分 神秘 , 没有天大的本事怎 么 可以呆在那谷里写着天 书 , 喝上好多人无法品味的那碗羹。壹枝的 这 首 诗 一 读 不忘。然后 记 住了她的名字。

说 你
------ 对 部分所 谓 硅谷精英的一点感悟

你的 头 上
加 满 了 鲜 花和桂冠
再也容不下
一丁点儿的中庸判断

・・・・・・

在朝九 晚 九的日子里
你把自己 带 到离地球越来越 远 的地方
地球上的人 类
看不 见 你
只能 远远 地看到
你 头 上的光 环

诗 人的眼光 诗 人的感悟 , 传 达 出 一个特殊的群体 , 既是 侧 面,又是多方位的。 她的诗 , 语 言多 非常 柔和 , 有点特殊的部分精英, 还 是得到了 诗 人的理解。真希望在谷里的那些人看到 这 些 , 早九 晚 九的生活唯一不耽 误 的就是网上遨游。

我在艾 丽 思的博客里看到了壹枝的另外一首 诗 , 那是回 应 主人曾 经 勤于 书 信的事情而作 , 我想共 鸣 的也不止壹枝一人 , 但我独独看到了 诗 人的又一首 难 忘的 诗 。

想要 为 你写封信
------ 致艾 丽 思笔 记
想要 为 你写封信
长 ,很 长
要 长 得越出你的想象
每 天
和你一起 张开 眸子
伴你一同 进 入梦 乡
想要 为 你写封信
提起久 违 的笔
和印着暗花的宣 张
开 卷
就嗅得到 为 你而研的墨香
合 页
也 挥 不去那彼此的思量
想要 为 你写封信
笔尖犹如我的指尖
一笔一触
都 滑 过 你如瀑的 长发
抚过 你 绯红 的 脸颊
然后,深深地
烙在你柔 软 的心房上
想要 为 你写封信
伐坦桑尼 亚 的 剑 麻 为 封
采 马 来西 亚 的橡胶制蜡
那 奋 笔疾 书 出 茧 子啊
就是 为 你而刻的章
把它印在蜡封上
不知道你 还认 不 认 得出
那曾 经 熟悉的 纹样 ?


读 来如此真 诚 舒坦的 诗 , 怎 么 能不 让 人一 读 再 读 , 沉入心底呢。接到 过 封有火漆 书 信的人一定 记 得封口 处 印上的 纹 路 , 如果 说 那是出于手上的老 茧 , 又 该 是多 么 浪漫多 么 可信的表达。 「 伐坦桑尼 亚 的 剑 麻 , 采 马 来西 亚 的橡胶 」不仅仅 是 诗 中豪言 , 到 过 壹枝博客的人都知道 , 诗 人曾走遍千山万水五洲四海。 这样 的 诗 人 诗 作怎 么 不 让读 者眷恋。

(红豆豆): <<我很怕,很怕>>

大秋天的云很淡,很淡
野白花的心很慌,很慌

后边有一座野山很黄,很黄
山下有一条小路很长,很长

傍晚摔在路牙,杂草很扎,很扎
一人躺在草上,心里很怕,很怕

北美秋天的夜很长,很长
山里地上的霜很凉,很凉

看著草间一朵孤零零的野花
我的眼泪象秋雨一样唰啦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盈袖说喜欢就好。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