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毕业白皮书

(2007-03-27 08:52:28) 下一个

毕业白皮书

又是樱花含苞时,又是儿子毕业式,这次是初中毕业,从那所有着百年史的学校。这三年,过得飞快,好像来不及回首,来不及回味,就在入学考试中开始,又在入学考试中结束了。静下心来仔细想想,要不是下决心考入这所中学,我怎么可能有心情坐在这里写下这些琐碎。

,考试的记忆

由于地域关系,我们居住的城市没有私立中学,要想孩子有一个较好的学习环境,进入这所国立大学的附属中学是唯一的选择。也许是本能吧, 我们在儿子五年级第二学期时,意识到不能再和周围的普通公立小学的孩子一样,放任自流任其疯长了,于是进入附属中学成了我们的当务之急。在不知如何准备考试的时候,和一家韩国人有交往的朝鲜族朋友告诉我们,韩国人的孩子在来日一年半的短时间内,学会了日语,并考上了附属中学,这一切完全仰仗进入了一家私塾,接受了较好的学习辅导。于是,理所当然,这家私塾也成了我们的唯一选择。事情往往很有意思,当我找到私塾老师表达希望接受辅导的愿望时,老师说,其实自己很不安,因为从来没有过辅导外国孩子的经验,头一次接触到的韩国孩子,是一个努力勤奋的好孩子,这给了老师很大的触动,她觉得外国孩子会给私塾里的日本孩子一个良好的刺激,很愿意接受我们。其实儿子在日本长大,又在普通小学校放了几年羊,加上天生不求上进,很难和那个韩国孩子一样树立榜样。私塾用的是有名的四谷大冢私塾教材,在我拿到教材之前,从来不知道四谷大冢的教材和普通学校的教科书是那么的不同,日本还有如此难易有序,层次分明的优秀的小学教材,说实话我竟然被感动了,感动日本人做的私塾教材和他们的电器产品一样精良,感动这正是我隐隐约约想要追求的东西,其实它早已存在,只是我们没有敲开能够看见它的门而已。这只能说是我们的幸运,儿子的福气了。分成国语,算数,社会,理科的教材,各有特色,国语在字词句文的安排上难易深浅幅度很大,社会和理科也是不拘于小学要求的内容,尽可能的编排进了大量中学内容,甚至还有高中的东西,算数分成基础编,和发展编以及跳跃编。针对孩子的能力,进度,以及备考学校的要求,学习内容可以有很大程度的不同。有了这样的教材,有了这样的学习经历,孩子肯定能开学习这一窍,受用终生。别的不说,算数书里那些多年不见的有意思的鸡兔成笼题并没有被日本人抛弃,淘汰,只是只起扫盲作用的公立学校没必要教,一般人再无缘学到罢了。可是通往大学的路上,特别是想进一所像样的大学,学习这个坎是非过不可的。一年半的私塾学习,非常顺利,儿子从开始追赶别人,到后来的从容应对,没有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可是儿子对于考学表现出强烈的抵抗,因为在他的小学校那一年竟然没有一人公开表示准备考试,和他一起踢球的小朋友天真地问道,你是不是想当书呆子了.儿子无言以对,他不能理解为什么别人不去做的事情自己却不得不做,而且这种努力还会令他离开他朝夕相处的小朋友。最后我们告诉他,如果考不上,就只能带他回中国了,因为我们不能看着他接受不上高等教育。

私塾老师胖胖的,性格和祥,属于孩子们喜欢的那类老师,每次学习辅导最后,都有一个小测验,最好的孩子总会得到老师的小小奖励,一块巧克力,一粒水果糖,几块小饼干等等,接孩子回家的车里经常看到坐在旁边津津有味地吃着老师赏给他的点心糖块,心想这时候的糖比任何时候都甜吧。老师家里有很多孩子们爱读的书籍,每次上课回来,儿子都会从老师那儿借来想看的书,抓紧时间读完,下一次再换,好像看书比起老师那儿的考试辅导还要重要,一年半里,儿子读遍老师书架上的书,用老师的话讲就是,有些书放在那里多少年来从来没有人动过,却叫我家孩子动了,读了,老师很欣慰。考学的最后阶段是参加模拟考试,儿子的倒数第二次考试成绩很不好,我也觉得情况不妙,私塾老师告诉我说,相信我,我说他能考上,就一定没问题,我就相信的话。最后,一切顺利,儿子考试,抽签都没有落选。我告诉儿子,考上了,你实在不愿意去,我也不勉强,可以还上普通中学,可是当儿子看到抽选时那种紧张的气氛,也就没有勇气也舍不得再放弃了。

附属中学不像私立学校,要付那么昂贵的学费,因而每一个家庭都可以选择进入,不用担心负担沉重影响正常生活。入学考试不像我们想像的那么激烈,并不是所有有实力的孩子都来考试,因为这所学校有许多当地生活优越的人的孩子进入,使得一些平民阶层的人认为那里不是自己孩子去的地方,我尽管有所耳闻,但也没有多想,一心一意地将孩子送进了这里。进来后,的确看到一部分家长穿着十分讲究,开着奔驰宝马,神气十足彬彬有礼地参加学校里的各种活动,但也不是全部如此,还有很多和我一样希望孩子有个好前程的家长,简朴不失端庄,积极努力地配合学校里的各项活动。最让我注目的还是学校里的孩子们的精神面貌,他们显得比以前学校的孩子更有礼貌,更加朝气蓬勃。在入学式校长的讲话里,我头一次听到,我们的学校是培养肩负国家未来的人才的地方这样的大话,老师和学生都是肩负使命的等等,我这个做家长的也有了一种久违了的神圣感。一直以来,认为日本讲平等,这样的意识是没有的,原来我们只是没有呆在肩负使命的地方,说是日本的教育是全民教育而不是精英教育,仅仅是个错觉,除了一部分好的私立学校,每一个都道府市里的国立综合大学都会拥有附属学校,几乎都有近百年的历史,也许这里的校风,校旨才是日本教育的一个代表吧。岁月飞快流逝,儿子在这所有着良好校风的学校,快乐充实地度过了三年中学时光,老师都是当地各校云集而来的优秀教师,结交的少年朋友多半开朗向上,勤奋努力,环境逼迫着几乎没有什么上进心的儿子也在时不时地为自己不能落在别人后边捏着一把汗,尤其到了考高中的时期,主动放弃了看电视打游戏等多年来养成的嗜好,坐在桌前努力地学了起来,几乎每日三小时的学习,让我们做父母的都不好意思再看电视。儿子的成绩在无数次的模拟考试中沉浮着,做父母的心也随着时好时坏的成绩动摇着,担心着。准备考试的日子里,孩子们同样在准备着毕业式,一部分家长也在为感恩会做着筹备工作。

写于20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该多体恤孩子的不容易。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做家长不易, 做孩子也不易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