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最土最土的面食 拉条子

(2006-10-14 10:23:26) 下一个

别问我为什么,反正我会做 , 虽然有时还会失败 , 失败的东西老公也会高高兴兴地吃掉 , 因为他愿意永远只吃这种东西也没意见。今天又为老公做了拉条子 , 成功 , 拍片,贴上来,有兴趣的人试试看 , 保险吃了还想吃。

这是一种费时费工经济的饭 , 因此我也只在周末才做。和面基本和饺子面一样 ( 低筋八成高筋两成 ), 比起饺子的面要硬,和好了,醒一醒 , 再揉,再醒 , 如此三个回合 , 尽量面团滑溜 , 约花一个小时。

然后把面团整成扁长条 , 抹上油 , 切条 , 搓成面棒。在面盆内抹油 , 放一层面棒 , 抹一层油 , 让所有的面棒都有油,不粘连。别忘了盖上盖子。
dsc00656


此间可以炒些吃时调拌用的卤,可荤可素 , 炸酱,大卤 , 都很好。素的有西红柿鸡蛋卤 , 西红柿茄子卤。我愿意做西红柿茄子的,因为这是我最初吃的时候的东西,好像非此不可。以后自己创作了一种荤味的,猪肉沫,干香菇,笋干切碎炒在一起,葱姜蒜勿忘,多放酱油,加水熬煮,也不错。
当然不能忘了烧上煮面条的水。

接下来就是拉扯面了 , 又难又容易 , 关键是不能太着急。从盆子里拿出大约六到八跟 , 先搓细点 ,


dsc00657



在按顺序拉个对折 ,
dsc00658


再按顺序拉个四折 ,


dsc00659



面需要缓冲的时间 , 不能一下子就拉的很细。这样三次后 , 就可以把面最后拉到尽可能细的状态 , 下进锅里。这种面条特别耐煮 , 所以一根一根下 , 面也不会黏掉。最后一根下完后等两分钟就可以捞出来 , 一定要过水 , 这样面才精到滑溜。

dsc00661

进锅里的状态,捞出来的状态。不用太在意粗细,不均匀才是手工面的醍醐之韵味。



dsc00663


dsc00669

装进大碗就可以吃了。
 
dsc00665

南方人的面条 , 菜码讲究 , 那是因为物产丰富 , 北方就没有多少花头 , 只好在面条自身上下功夫了。这种面条是我吃过的所有面条里最好吃的。
今天拌了个葱油大头菜,煮了三个猪耳朵。

dsc00666


dsc0066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青海的尕妹子来作客,欢迎欢迎。
takeaneasy 回复 悄悄话 你也是西北人吧?我和劳工都是青海人,很久都没有做拉条子了,差点都忘记了这曾经是他的最爱,谢谢你啊,这个周末也用拉条子慰劳慰劳一哈他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心远,你好。这是我婆家的饭。我妈妈的红烧肉我也没学会。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这也是我小时候最爱吃的东西!可惜,永远做不出妈妈的味道!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两位好。朴素的东西,很好吃的。
GRACE,爱吃扁的,只需要把搓好的棒棒压扁,再拉就是了。我喜欢圆的。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我做过一次“扯条子”,扯出来的面不是圆的,是扁的。可气的是我家那位居然没觉得是手工面,我的积极性严重受挫,再也打不起精神做第二次了。
看你做得这么好,我又跃跃愈试,这次少拉一点,只做女儿和我的,用方便面打发那位不懂吃面的人。
feile 回复 悄悄话 相当地不错, 俺也尝尝 - 飞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