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今夜无眠

(2006-07-09 14:58:22) 下一个

我不想错过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决赛 , 可我也无法在睡下的半夜三点再起来,于是我决定熬夜 . 在漫长的等待里 , 我也得写点什么 . 电视上已经在回放这次比赛的经典镜头 , 开始回忆日本的比赛 , 我写一下四年前吧 .

上次世界杯在日韩举办 , 中国队也因此得以参加 , 所以那是世界杯离我们最近的一次吧 . 当然还不仅是这些,那时儿子还是小学六年级 , 还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足球少年 , 那年世界杯 , 家里挂上了日本国脚们的大幅挂历 ( 有点半强迫性的购买 ), 那年开始 , 黑色足球鞋的颜色开始五颜六色 , 儿子穿上了巴西十号罗保德的白色球鞋 , 小足球队的球也变成了世界杯版的金色足球 . 还是怀念一下我们家的足球时代吧 .

儿子是个胆小鬼 , 只要有可能,他是不会主动去踢球的 . 因为六岁的时候 , 爸爸第一次领着他到操场上踢球的时候 , 儿子在爸爸踢出球以后,躲在了大树后面 . 失望是彻底的 , 那时候爸爸就完全失望了 . 天有不测风云 , 儿子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我们换到了现在的地方,儿子开始哮喘 , 成了医院的常客 , 中医西医 , 寻医问药 , 到头来只能控制,没有根治的任何办法 , 眼看着儿子消瘦、无精打采 . 最后就只有体育锻炼这一条路了 .. 一开始是游泳的、由于皮肤不适应、最后走上了踢球的路 . 学校有棒球队和足球队、棒球队有一个他不喜欢的孩子、最后进了人气不望的足球队 . 进去以后才慢慢知道为什么人气不望、因为小足球队的活动几乎是大人的严重负担、家里没有闲人、是无法支撑这春夏秋冬风雨无阻的足球队活动的 . 刚好我有时间、就义无反顾的加入了为期三年多的足球生活 .


艰苦练习


没有电话联络、不论是否下雨、放学后一定要在五点以前到达学校操场、要求高年级孩子的妈妈们能来的都要来、亲眼看着孩子们练习 . 防止意外发生、也让孩子感觉到大人是多么的关心重视他们的足球事业 . 有时间明明看到天上的雨会越下越大、也要聚到操场、等待还没有下班的教练的电话才能解散、几乎类似军队的管制、有时间让人感到很不愉快 . 教练是位看不出对足球有热情的老头、义务教练二十五年、这里已经是他业余时间的大本营、大家连他的颜色都不用多看、因为有一套延续了块三十年的绝对套路可依 , 后来轮到我们做庄,才看到那本传了一代又一代的大文件夹 , 沉甸甸的 , 无法也无从更改 , 照着做是最简单最轻松的办法 .

妈妈们只有一点点任务 , 监督孩子做到足球队最低的两个要求 , 每个孩子能垫球五百个 , 每个孩子能做五个单杠倒翻 . 看似简单的东西 , 却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做到的 , 值得骄傲的是每一代的妈妈们都会告诉接班的下一代 , 我们的球队,到毕业的时候,每个孩子都做到了 . 每天两个小时的训练 , 让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掌握了基础技术 , 孩子们没有人感觉到艰苦是我那时的意外 . 儿子从一个地地道道的电视迷 , 变成了一个习惯于放学后放下书包,提起球鞋和足球走向操场的运动少年,甚至有时候以踢足球为由逃避练琴的苦难 , 毕竟踢球的感觉离玩耍要比练琴更近些 . 初冬天早早黑下来 , 于是操场上那盏大灯会永远亮着似的让孩子们感觉不到黑暗 .

雨后的操场有无数的水坑和泥泞,也不知道是哪一代家长的好主意 , 为了让孩子顺利练球 , 小足球队的仓库那大大的海绵是专门用来擦吸泥水的,事实上这 让我深深地痛恨起这个无聊的过分的行为 , 但还是老老实实履行了自己的职责 . 冬天的练习是在体育馆进行的 , 寒冷的体育馆里穿得是脱鞋 , 遵循日本进门脱鞋的习惯毫无妥协 . 两个小时的练习从不含糊 , 最后离去时仔细地用拖布擦净地板也从未含糊过 . 正是冬日里的室内练习,儿子的小足球队的室内足球技术也是势不可挡的进入了全日本比赛的一流水准 .


火热竞赛

春夏秋冬 , 公式赛事从未拉下 , 所以几乎每一个周末,都是在比赛中度过的 , 有时间两天要踢五场球,孩子大人疲惫不堪 . 三年多看了六百多场少儿比赛 , 好多次比赛也是惊心动魄 , 感动无比的 . 因为结果和自己是休戚相关的 , 所以格外牵心 , 没有体验的人是无法理解的 . 每一次比赛孩子们都会有让我们意外的技术展现 , 有时间教练都会忘掉故意做出的尊严,情不自禁得意点头微笑 .

比赛以外的工作让我头疼了很久,每次要做出三人的便当 , 后来做庄的一年里还有教练的一品 , 每个孩子家里出一品凑成教练的午饭 , 当然那本代代相传的神秘文件夹里早有具体规定的食品内容 . 两罐啤酒也是每次出行的必备 . 爸爸们午饭时必须围坐在教练的周围毕恭毕敬的聆听着他的无边无际的漫谈,从来和足球无关 . 除了大型比赛以外 , 好多友情比赛是在小学校的操场进行的 , 哪里有邀请,就到哪里去,三年里几乎跑遍了这个地区所有有足球队的小学,有些妈妈们戏称为小学校巡回旅行 . 当然几乎每一次的比赛,我们都是赢家,艰苦的旅行总有胜利的战果,再苦再累也就心甘了 . 也是因为这种马不停蹄周游 , 我的开车技术变得娴熟,最后让老公坐在了助手席 , 我熟悉了这座不大的城市的大街小巷 , 我扔掉了周末没事逛商场买便宜货的嗜好 , 我又养成了比赛周末吃烤肉的习惯 , 成了那家烤肉店的好顾客 .

传统里还有一项光荣和艰巨的任务,就是远征 . 每年春假,要带领孩子们倒一个遥远的山沟里远征两天,不论是把孩子托付给别人,还是自己带着别人的孩子去,心里都是担心的,紧张的,生怕出现什么意外而无法交代或接受 , 还好一切都顺利的过去 , 孩子远征的傍晚 , 总会有战报及时传回 , 有时间觉得有点太积极了 , 自己不得不一遍又一遍做出惊喜高兴的样子聆听好消息 , 习惯了赢 , 对赢也就习以为常了 . 从来没有为输的队想过,他们的心情又如何 , 作为家长,每一个球队做的工作都差不多,极其辛苦 .

我们也有宿敌 , 这个地方那所大学的附小 , 他们永远有足够的战斗力,预备队 , 即使技术稍差,也可以胜过我们总也凑不够人数的精湛技术,所以在每年那两次最重要的比赛中,我们很少赢过人家 , 久而久之 , 妈妈们对人家有了一种敌视 , 以至于儿子中学考入那家学校后 , 原来小学的妈妈战友们把我视为投敌背叛,再也不给我联络消息 , 一直以来,前辈声援是我们这里的重要传统 , 队服也都是在球队取得地区彻底胜利的时候由多少届的前辈家凑钱赠送的 , 我连出钱的这个资格也没有了 . 其实到了中学,足球队都是以俱乐部为主在活动了 , 和以前没有任何关系 .


儿子的成长

自从踢了足球 , 不管严寒和酷暑 , 不论台风和暴雨 , 即使在赛场上淋成落汤鸡 , 儿子再没有犯过一次哮喘 , 到了六年级 , 再也没有请过一天假 , 穿坏了多少鞋,记不清了 , 最后我们做家长的也是冬夏的运动装,从大衣到鞋子全部置办齐全 .

胆小的儿子,在教练指定他做守门时 , 支吾出自己弹琴的理由回避了 . 回避了危险,也回避了主力的位置 . 后来我发现他竟然背着大人也在用脚教训张狂的低年级战友 .

当然,观看各种比赛时总能说出一些我们看球时无法感知的东西 , 毕竟人家是经验丰富的足球运动员啊 .

儿子作为后卫 , 踢进过两个球 , 一个是防守用力过猛 , 球意外进了对方大门,还有一个,是弱队比赛 , 人人进球 , 也有了儿子那一份.



为了踢球,我被迫将一星期两次的钢琴课减成了一次,将本该预备考学用的两次私塾推到五年级后半期 , 两次减成一次 , 直到六年级下半学期引退为止 . 后来凭着体力,拼了学习,也算有了好的结果 .

那三年多足球经历 , 获得的健康和精神,将会成为他人生的最大资本,这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 经历的风风雨雨,锻炼了孩子,也锻炼了家长,相处中,我们真正认识了许多日本人的优点和缺点,对它们有了一个完整的认识,这是留学无论如何也无法知道的东西 .也知道了和他们如何相处不会误会.

天亮了 , 法国名将战死沙场 , 意大利大运来临 .

意大利踢进了五个点球,而法国失利 , 意大利美梦成真 .

设定好的大米稀饭跳了健,好了 . 烤箱里的面包也按时运作,待会儿可以吃上喷香的新鲜面包 , 我该给儿子老公做便当了 .

下一个世界杯,我不知道在那儿看 , 那时儿子已经上大学了吧 . 真想把时光留住 , 太阳还是升起来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夸奖。以后常来夸夸。
博客做了一年多,写底稿的不超过十次,这是其中之一。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多少年后回忆一定是段难忘的日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