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无能也是值得同情的

(2006-07-18 08:09:33) 下一个
以前工作时总是瞧不起无能的人,有时觉得世上大多是容易做的事,为什么有的人就不会做,特别是男人,笨了总让人无法瞧得起来.后来出国了,面对日本人,经常会想到不能让人家瞧不起,于是无论学习还是打工,那个积极,比我在国内时的表现强上不知多少倍,到后来,有一天我突然认识到,自己是一个多么幸运的人,有父母给的健全身体,还算好使的脑袋,不坏的容貌,还有逼迫自己做一些事情的自制力,凭着这些,我走到哪里都很顺当,也就理所当然了.最近发现,无能的人大凡也是天生的,有的人太笨,再努力也无济于事.有的人不是笨,但太不会努力,依然是个无能,我才知道不会努力也是天生的秉性,好在世事大多有定数,大家都会有口饭吃,也就天下太平了.之所以说这些,是因为我终于从内心认识到儿子是个无能的人,那种不想努力也不会努力的人,有一种假象蒙蔽了老师也蒙蔽了我.两年前先生曾慎重地告诉我,不要再对你儿子抱太多希望,他将一事无成,不是什么大事,即使是一个小小的工作他也只会想到糊弄,我为此很生先生的气,为什么那么快就看扁一个人呢.后来我也觉得奇怪,学校里大大小小的考试,他从来没有过很好的成绩,看似并不在意,其实他想在意也无济于事,因为他连努力都放弃了.努力是一种才能,与生俱来,它比起大脑的好坏要重要的多,因为勤能补拙,只要努力,多少会有所改善,可是不去努力,任何事都做不成了,一开始我还以为不努力是主动的,现在才明白这也是被动的,几乎是天生的,所以说,好吃懒做也是天生的了.所以说,无能几乎就是天生的,怨不得本人,我忽然开始同情起那些无能的人了.望子成龙多半是父母不好,孩子的人生自有他的意义.随他的命去吧.
我忽然有一种解脱的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renee6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认为你的聪明能干是你小时候你妈妈对你的严格教育,而你的儿子就没有这么好的福气。如果你儿子的脑子没有病(这必须由医生诊断),那么,作父母的就不应该首先放弃。如果你的儿子还小,那么试试其他方法。如果已经是大孩子,可能会难点。
闲人大姐 回复 悄悄话 你一点不吃亏,我们可能差不多大的。我儿子也上高一,只不过是在国内上,而且学习还可以,上的是重点中学。你的文章写得很好,我们可以聊一聊孩子的教育。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闲人大姐,叫你一次,就吃一次亏,我比你大呀.我和你一样,没有被人瞧不起的体会.不过你可能没明白我那篇短文的意思.

谢谢盈袖留言.以后去你那里就不用绕到别人家叫门了.
儿子高一了,他的状况是什么都无所谓,当然他不认为自己笨是肯定的.唉,不说了.
等着儿子成大器的那一天.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多大了? 也许大器晚成. 如果有能力, 只是不肯努力,那只能等到他明白的一天. 现在的孩子条件太好,没有努力的必要,当然能懒则懒了.
欣赏你的态度,毕竟是他的人生. 有道是: 儿孙自有儿孙福
闲人大姐 回复 悄悄话 我和你一样也是主妇,但是我不认为我无能。我也在日本。
我在日本也打过工,但是从来没有被人看不起,反而他们认为中国人聪明能干。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培养,但是普天下的人几乎都是用的一个模式,那些成才的人也几乎是从一个模式里走出来的。我认为儿子同样没有例外,想来想去,只有一个结论,无能。他也不值得去想方设法培养,因为是金子早就开始闪光了吧。
Clair 回复 悄悄话 不敢苟同. 学习不努力,不是天生的;懒惰也不是先天的. 在于家长的关心和引导的方式罢了. 不适合学校的教学模式, 应该寻求其他途径培养孩子.
gzjq2002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觉得你写的就是我儿子。看了你的文章,我也解脱了。人人头上一方天,聪明人有聪明人的过法,不聪明的,也不会都饿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