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铁锅香辣面 (图)

(2006-03-05 05:15:17) 下一个

我记得小时候家家都用铸铁锅,厚实耐用的铸铁锅炒出来的菜也很好吃,因为它最容易满足炒菜要求的那种高温的条件,铁锅的样子只有两种,两个耳朵的和一个长把的,而家常用的几乎都是两个耳朵的那种,每家每户每天炒菜都用它,所以家家户户的炒菜铁锅都是油油亮亮的,一种可以永远用下去的感觉,有些人家的炉灶上甚至永远都支着那口铁锅。当然铁锅的大小是因人口的多少而定的。自从有了不沾锅,人们就渐渐远离铸铁锅,因为轻巧的不沾锅用在煤气炉上要比笨重的铸铁锅更容易有平衡感,安全感。尽管是时代潮流,有点保守的爸爸妈妈没有接受不沾锅,仅仅是买了个不锈钢的小炒锅来代替铁锅。来到日本后,对不沾锅本能的不喜欢使我很多年里对它都是不沾为上,一年又一年,我用掉了好几个薄铁皮炒锅,直到搬入新居。新房子用的是电磁炉,那种底不平的炒锅无法再用,只好买了一套不锈钢的锅,遗憾地是炒菜锅太浅,很不好用,不得已我买了第一个用来炒菜的不沾锅。电磁炉专用的锅价格不菲,还很不耐用,两年来我已经是用第三个了。去年冬天,看到一家日用品超市在热卖すき焼き(一种日式牛肉火锅)用的锅,突发奇想,何不用它来代替我那用了十年再也不能在电磁炉上派上用场的土陶锅。不光因为它是铸铁的,平底的,更因为它是便宜的,长久的,有了它这辈子的烦恼就解决了。由于是传统料理,所以很多日本人家都会用到这个铁锅,尺寸多样也是必然的,花了两千日元,买了一个大点的回家。原本打算只用于吃火锅,没想到这口可爱的笨铁锅是那么的适合炒菜,炒肉,深深的锅体大大的避免了炒菜时溅出来的油星点子,厚厚的铸铁让肉更嫩更好吃,于是我的铁锅香辣面就诞生了。构思基本是麻辣火锅的短缩版,由于我家的麻辣火锅底料是自制的,所以我还是仔细叙述一下比较好。首先需要煮一锅肉汤,猪肉的,鸡肉的,牛肉的,混合的都成,放足八角花椒生姜,盐等调味料,我喜欢用猪腿肉,不肥,冷下来可以切薄,还可以带便当用。接下来,切好葱姜蒜沫,备好豆瓣酱(最好是郫县豆瓣)和沙茶酱,切一些时令蔬菜(白菜,萝卜就可,酸白菜更棒),再准备一些油豆腐魔芋之类的东东,然后铁锅里放油,油热后放点干辣椒花椒,待颜色变深,就放入备好的葱姜蒜沫,翻炒一下,再加入豆瓣和沙茶一起炒,再放入菜码翻炒一两分钟,加入肉汤和水(根据具体情况定量),汤汁烧开,放入面条(干面要事先煮八成熟),以煮熟乌冬面为最佳,切好肉片放在最上面,盖锅盖等到大开,最后放入一些生菜(Green leaf 是最好吃的),生葱丝,就好了。喜欢辣的人还可以多加辣油作为调节。怕麻烦的人可以直接炒些肉丝肉末代替肉汤也是行得通的。由于是肉汤打底,所以汤很醇香,再加上有豆瓣和沙茶酱提味,菜码丰富,味道好极了。喜欢辣的人一定试试哦,单身的有家的全部适宜。经济实惠省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