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壮笔屋

军旅生涯是我永远挥之不去的梦 这不仅仅因为我是军队大院里长大,更重要的是我也曾经是军营里的兵!当兵苦,当兵甚至要牺牲生命、亲情、爱情。
个人资料
少壮军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军旅故事原创系列(44)背黑锅 戴绿帽

(2023-02-25 06:29:44) 下一个
 背黑锅 戴绿帽
时间1978年3月
 
 
        在部队炊事班有许多有趣的事,之前拍的电视连续剧《炊事班的故事》不是很火吗?我们连也有个经典故事。说起我们连的炊事班,不用值班、站岗、出公差、外加早操,吃香喝辣别提多舒服了,尤其我们的炊事班长给我们讲:
辛苦的炊事班
 
   “我吃的骨头就有两汽车”。
 
   而事实也的确如此,所以许多老兵都削尖脑袋想往炊事班钻。
 
 
 
       可新兵就不同了,最怕分到炊事班,当兵当了个伙头军,没法向家里人和朋友交代,故事就这样发生了。
 
      连队这一年来了一个新兵被分到了炊事班,把他气得五官挪位,满脸的苦大仇深,整天闷着头不说话。第一次烧饭,他拼命地烧大火,结果一锅米饭生生叫他烧糊,炊事班长强压住火教他:
 
    “你不能小点火?”
 
    第二天这兵给你来个反其道而行之,小火慢烧,楞是让大家吃了一顿夹生饭。炊事班长还是隐忍不发,毕竟是新战士。 
 
   紧接着让他炒菜,当菜端上桌,大家一尝,几个老兵跳将起来,大声地叫炊事班长出来。班长一尝,整个脸抽到一起,要多痛苦有多痛苦,那菜炒得是比咸菜还咸。班长脸发青,逮着这新兵一顿火:
 
   “我的姑奶奶!你能不能少放点盐?”
 
   新兵低着头点头称是。
 
 
 
改善伙食的炊事员
 
 
 
 
   又过一天,训练疲惫的战友们走进饭堂,看见桌子上的青菜、肉菜,夹起来就往嘴里送,突然大家的动作停下来,连长大吼一声:
 
 
  “炊事班长你给我出来!”
 
 炊事班长慌慌张张从伙房跑出来。
 
“你这菜怎么炒的?给我尝尝!”
 
 
 
 
这么漂亮的菜就是没放盐
 
 
 
 
   炊事班长一尝,没有一丝咸味,要知道这坦克兵训练一身汗,盐分流失的多,需要及时补充,如果菜里没放盐,会直接影响着战友的健康和训练,  炊事班长的脸由红变白,转身也是一声大吼: 
 
   “xxx你给我滚出来!”
 
   那新兵吓得跑出来,紧张地站在一旁。
 
 
   “你尝尝,放盐了吗?”
 
   原来这兵是故意使坏,你让我少放盐,我就干脆不放,看还让不让我在炊事班呆。
 
   连长突然明白了:  
 
  “哦 !原来你小子不想在炊事班,本来只是让你锻炼锻炼,你故意不好好干。好!从今天起,你为每个战士做饭一个月。”
 
  这新兵一算,全连三十几个战士,加起来正好3年,聪明反被聪明误,脸上的汗唰得出来了。 
 
背黑锅
 
 
 
    事后老兵见到这个新兵就起哄:
 
“炊事员好啊!背黑锅,戴绿帽,看我们打炮!”
 
  从此炊事班长多了一份工作,凡是这新兵做的饭菜,亲口尝后才敢上桌,我们大家享受了皇帝般的待遇。没多久这新兵想通了,饭菜做的越来越好,喜欢上这项工作。直到复员,那黑锅,绿帽也没有摘掉。
 
部队的行军锅黑不黑
 
 
 
    而这个故事被一批兵一批兵传下来 ,整整传了30年,成了我们连队的经典笑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