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壮笔屋

军旅生涯是我永远挥之不去的梦 这不仅仅因为我是军队大院里长大,更重要的是我也曾经是军营里的兵!当兵苦,当兵甚至要牺牲生命、亲情、爱情。
个人资料
少壮军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军旅故事原创系列(32)夜哨

(2023-01-25 11:26:49) 下一个

夜哨

 

时间:1977年3月

         

   当兵都会经历站岗放哨,其心理变化也预示着一个新兵蛋子向老兵成熟的方向迈进。人有胆大胆小的,相信通过站夜哨可以锻炼人的胆量,直白地说就是胆量会越变越大。我多年前就开始关注战争心理方面的文章,其中一篇说道老兵与新兵在战场环境的区别,即使老兵们也没有经历过战争,战场存活几率还是高于新兵。该作者点醒对战争关注的人,其实军队平常的训练养成已经成就老兵在战场环境下心理迅速调整以及对武器的掌控能力,而新兵在调整时间上就要差许多。

为什么部队站岗都是2小时,而不是3小时?老兵这么说|部队|老兵|军人_新浪新闻


   抗美援朝中国军队为什么能够在武器劣势的情况下与美军打成平手?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战场经验。中国军队都是经历了二十多年连续不断瞬息变化战争考验,老兵可以通过炮声、枪声判断炸点位置,条件反射地做出保护动作,而新兵往往会因为剧烈爆炸显得惊慌失措不知躲避而被炸死炸伤。二次大战结束,美军中有经验的士兵大多解甲归田,朝鲜战争初期与中国军人对抗的大多是没有经历过战争的新兵菜鸟。虽然美军有武器优势,但还是被志愿军追着打,随着战争的进一步深入持久,美军的菜鸟新兵已经成长为老兵,完全适应了战争环境,中国军人战争经验的优势被慢慢地消化,以致最后形成僵持局面。


    在没有战争情况下新兵地成长,站夜哨是一种速成方法。胆量大小不是靠自己说,只有经历了才知道。

 


     我当新兵还不到16岁,下连队第一次站夜哨并没有任何异样感觉,原因是由车长陪着唠着家常,一小时过得很快,但到了自己单独站夜哨,情景就完全不同。半夜睡得正香,值班员轻轻地把我推醒,听到极不愿意听到的:

   "少壮站哨了。"

    爬出温暖的被窝穿戴整齐,提着枪轻手轻脚地推开宿舍门,门外是漆黑一片格外安静,我一个人走在通往车场哨位的路上,毕竟这是人生第一次单独走夜路,虽然是营区,神经还是高度紧张。走进坦克车场要经过大门岗哨,对完口令进入车场,车场里更加寂静,两边一长排黑黢黢高高的车库仿佛成了两座大山向我挤压过来,铺着巨大石块平平的车场地面落着零星的落叶,我走过带出的风会发出哗啦啦的响声,感觉像一个人跟在身后要谋害你,这时候心理承受能力已经到了最低点,接近崩溃,心脏仿佛在嗓子眼处就要跳出,恨不得撒腿就跑,这就叫做自己吓自己可以吓死人。好不容易走过这漫长的车库,听到战友询问口令才长长舒了一口气。交接完毕,战友的脚步声渐渐远去,车库又恢复了那可怕的寂静。

停放车库门前的教练车


   我所站得这个哨位是教练车车库,车库没有门便于坦克训练,比如炮长信封靶描绘,快速精确瞄准,坦克原地射击,车长电台故障排除和二炮手装弹训练。车库前面是一个小小的靶场,靶场靶子只有火柴盒一半大小,通常是用小口径步枪射击,距离在五十米,坦克部队的小口径步枪是没有枪托的,以便固定在炮塔外侧与并列机枪同轴。枪校好即使是对半个火柴盒大小的靶子也是弹无虚发。原因就是坦克为机械调整,不用考虑呼吸和抖动。用小口径步枪射击就是所谓的以枪带炮,当时军费有限。

我们团车场,前面横排是教练车车库,我站哨的位置,后面三排竖排是战备车库。


   靶场前面就是绵延百里的群山,在黑幕般的夜晚更让人紧张。突然一声金属响,吓得我几乎跳起,心怦怦怦的难以平复,原来是坦克履带绷得太紧造成的。心情刚调整好,哗哗哗的声音又在车库里出现,并且不断变换位置,感觉有人在悄悄接近。我大气不敢出,后背紧紧靠着坦克,手中端着没有子弹的冲锋枪,两耳竖起准备随时与接近我的人拼。这种声音持续不断地响着,我终于明白那只是纸张被风吹动造成的响声。一班哨终于在一惊一诈中迎来了战友的换哨,在回宿舍路上已经感觉好多了,与来时大不一样,这就是所谓的成长。第二天早晨看着战友们心情轻松吃着早餐,一直在想难道他们都不怕?好在车长安慰我新兵初站哨都会紧张,我大言不惭的向车长表示以后不会再怕。车长只是心知肚明的笑笑,因为他知道还有更可怕的考验在等着我。

 

   随着站哨的次数增多兵龄变老,胆子越来越大,走夜路由神经兮兮变成似睡非睡状态,到了哨位,如果不见战友就瞄坦克篷布的兜子,那一个坠得最接近地面,就过去轻轻踹一脚,很快睡在里面的战友慢慢爬出,咕哝几句就晃晃悠悠地回宿舍,我如法炮制爬进去继续自己的美梦。什么时候挨上战友一脚,就知道换哨的到了,爬出兜子也是晃晃悠悠地回宿舍。钻进被子舒舒服服无所顾忌的呼呼。在呼呼中一个新兵蛋子慢慢变成老兵。


   网友一定会问,如果遇到干部特别是团里查哨,你站哨睡觉一定会给处分。其实站哨心态很奇怪,即使睡着了耳朵还是醒着。特别是夜深人静耳朵很敏感,可以清晰听到几百米远处的脚步声,虽然那声音很轻但绝对震撼,震撼中就是一种责任,稍有动静就会迅速从兜里爬出。网友会奇怪为什么? 呵呵!那时候军人没有表,但对时间把握计算那可是神了,那怕误几分钟都能感觉到,一般到换哨时间都会醒来,换哨再不来就知道是误哨,心情会变得很烦躁睡意全无。每个战友脚步声都不一样,特别是一个车的战友,如果脚步声陌生,十有八九是干部查哨,而查哨通常都是在站哨中间的时间,谁会在这个时间来?呵呵!大家去想。刚站岗谁查你?查岗通常是熄灯后的第一班,连里干部这时候通常还没有睡,顺便查查岗,半夜里很少。一旦半夜查岗,准是团里专门查哨的。所以我当兵5年没有被抓住一次,这就是新兵与老兵的区别。

《王树甲》,纸本素描,197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少壮军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谢谢姐姐夸奖留言!在部队确实记过日记,但是时断时续,没有坚持下来。当兵站哨,除了探亲假,几乎每天站哨,遇到节假日双岗,一晚上有可能站两班,姐姐太幸福了,只站过一次。我当兵最感幸福的就是回家探亲能够睡个好觉。我们连队人少,干部和炊事班、文书不用站哨,除去探亲生病,剩下十几个是没完没了的站哨,所以站哨的故事比较多。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生动有趣还记得清楚,心理描写也到位,记日记吗?我只在新兵连站过一班岗,明知没敌情还是有点紧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