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

人在异乡,心系故乡。常常回想起那些遥远的往事。这里的音乐很美很迷人,心情也......
正文

唉,这上海话...

(2007-09-02 01:47:47) 下一个

现在在上海说普通话很普遍,中小学生们甚至在家里都是在讲普通话。其实上海话也是一种文化,遗失它也会是种遗憾吧!所以上海现在在某种程度上也做着一些推广上海话的行动。

比如说沪上卫视的节目推出了一系列的上海话的电视节目,其中有一个节目的客串主持人还是个罗马尼亚人呢!她的丈夫是上海人,她的上海话是她婆婆教的,她的一口上海话说得是头头是道,而且还很标准,不得不佩服她的语言能力。

有一次我们还为说上海话而闹出了笑话。事情是这样的,表姐请我们在正大广场六楼的唐朝海鲜舫吃饭。席间先生一直在很用功地学着用筷子来用餐,可当然有时候不能尽如人意,所以表姐想让服务员给先生拿一副刀叉,于是她就对一位服务生脱口说了句上海话: “谢谢侬,帮阿拉内副刀得叉,好伐?” 那位服务生马上笑着答道 : 是不是要倒点醋阿?马上就来噢!” 我和表姐不禁一起笑了起来,那也理解得太离谱了!一想其实也是我们上海话叉和醋不分的,不能怪人家。表姐又用普通话说了一遍,这次那个服务生自己也笑了。

还有一次,和父母一起去买东西,父亲在商店用他那蹩脚的普通话向一位门卫打听在哪儿可以乘41路电车,那位门卫一头雾水的样子,说:“11路电车?没听说过!”那是上海人说普通话四和十是不分的,所以41变成了11了。笑过之余,不禁感叹上海人出门说普通话的自觉性,连年过七旬的父亲在外面也试着在说普通话。

表妹的儿子今年要上小学三年级了,以前我从来没听他说过一句上海话,只是有几次在我的鼓励下开始和我讲了些上海话。我的好些同学的孩子,虽然年龄大小不同,但都不大会说上海话,是不是正因为如此,才会在上海的电视节目中增加了那些只讲方言的电视节目呢?

上海的变化大得说不了,这也算是其中之一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我外甥今年20岁。记得他上了幼儿园后回家就只说普通话了。
在我家,我和我LG平时说上海话,但和孩子们说普通话。偶尔听到孩子学我们的上海话,常常不由感慨。会说上海话人的人现在越来越少了。
小凤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urope的评论:
你的这句“上海话中,”四十一路“,与”十一路“,应该很清楚,很容易区分的,”是没有错,但问题是你好像是理解错了,那位门卫是没有听懂我父亲的上海普通话而已,而不是我父亲的上海话有问题。
正宗或不正宗并不能由你来定吧!

小永 回复 悄悄话 原来europe也是上海人啊
europ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侬,帮阿拉内副刀得叉,好伐?”
那位服务生马上笑着答道 :“ 是不是要倒点醋阿?马上就来噢!”

应该说,
“谢谢侬,帮阿拉弄副刀得之叉,好伐?”


“11路电车?没听说过!”那是上海人说普通话四和十是不分的,所以41变成了11了。

“41路“,“11路“,
上海话中,”四十一路“,与”十一路“,应该很清楚,很容易区分的,

我估计你们说上海闲话,还是不正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