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雄风

有所思,有所感,从历史的时空中来,再回到历史的时空中去。
个人资料
正文

半塔烈士纪念碑记 /张云逸

(2009-09-28 18:15:45) 下一个

半塔烈士纪念碑记

196451日)

张云逸

  

  193777日,日寇发动芦沟桥事变,大举进攻中国。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得到全国人民拥护,形成了全国一致团结抗日的局面。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国民党中以汪精卫为首的亲日派公开向日寇投降,以蒋介石为首的反共顽固派在日寇诱降下,消极抗战,积极反共反人民。1939年底蒋介石发动了第一次反共高潮,向敌后坚持抗战的八路军、新四军猖狂进攻。
  19403月,在蒋介石策划下,安徽省主席李品仙部和江苏省主席韩德勤部两顽军对皖东地区实行东西夹击,妄图一举歼灭我江北新四军部队。我军在中原局、刘少奇同志领导下,对反共顽固派的进攻予以坚决反击。正当我集中主力在津浦路西坚决反击桂顽的进攻时,韩顽乘我路东地区空虚,纠集8个团的兵力,万余之众,向我新四军第五支队后方半塔地区大举进攻。我路东部队在江北指挥部主任邓子恢、五支队政委郭述申、副司令员周骏鸣同志指挥下,坚决执行中原局、江北指挥部固守待援的方针和积极防御战术,以教导队500余人固守半塔集,以十团、十五团各一部及特务营在地方游击队配合下,从南北两翼钳击围攻半塔之敌。虽敌众我寡,敌强我弱,而我军指战员不畏强敌,在地方党和群众、自卫队积极参加和支援下,苦战7昼夜,击退了顽军多次进攻,半塔阵地巍然屹立,保证了我路西主力反顽作战顺利进行,实现了我先打桂顽,后打韩顽的战役意图。待路西我军大捷,我和罗炳辉同志率主力兼程回师路东,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指挥陈毅同志,亦命令在江北的挺进纵队叶飞同志、苏皖支队陶勇同志率部增援。韩顽在我两面夹击下,伤亡惨重,乃仓惶溃退。我军乘胜追至三河南岸,俘获甚多,胜利结束这一战役。
  这次战役的胜利,不仅奠定了淮南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基础,且对华中抗日反顽斗争和建立发展华中敌后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全局关系至为重大。
  安徽省来安县人民为纪念半塔保卫战与在抗日反顽斗争中光荣牺牲的同志们的卓越贡献,援建此碑,以铭不朽,我当时担任新四军江北指挥部指挥,曾参与此役。目击革命烈士们可敬可泣的斗争精神,备详史实,谨为之记。

朱明国主编:《张云逸研究史料》,广西人民出版社1994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