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雄风

有所思,有所感,从历史的时空中来,再回到历史的时空中去。
个人资料
正文

广西的建设(人物介绍-甲) /白崇禧

(2007-05-26 00:24:57) 下一个

前言

辛亥年武昌义旗一举,湖南广西等省率先响应,追溯广西革命渊源,首应提及张鸣岐。张氏出身岑春煊幕府,于光绪末年出任广西巡抚。张氏虽忠于清廷,但以革新自命,颇有作为,延揽了不少人才到广西来。宣统二年张氏署两广总督,有些人便离开了广西,但新巡抚沈秉堃及藩台王芝祥仍能用新人行新政,影响广西极大。像留日士官学生蔡锷(松坡)、蒋尊簋(伯器)、尹昌衡(硕权)、陈之骥(淑良),赵恒惕(夷午)、留日法政学生赵正平、举人庄蕴宽(思缄)等人都是张氏请到广西的,都富有革命意识,甚至有的早已加入同盟会,在广西从事革命宣传,播下革命种子,是以广西能很快响应革命。

 此外在广西省内陆荣廷关系亦大,广西光复后初举沈秉堃为都督,王芝祥、陆荣廷为副都督,后来沈王均离开广西,由陆任都督。陆氏因缘际会遂主桂政多年,然其为旧式人物,于国家之贡献固不可抹杀,而新广西建设任务实非陆氏等旧派人物所能胜任。现在为讲述新广西的建设,首先介绍重要人物如下。

一、人物介绍(甲)  

 ㈠李宗仁:号德邻,桂林西乡人,陆军小学第三期学生,未卒业而辛亥革命爆发,政局平定后,陆小改为陆军速成学校,李先生转入速成学校大约一年左右毕业,派赴南宁将校讲习所见习,未达一年此所停办,乃转任教员。及云南起义后在梧州充当排长,赴广西讨龙济光,攻石井兵工厂时代理连长带队进攻,面部受伤——牙骨部分被打中一枪(在台儿庄会战后旧伤复发,蒋委员长派我代理他指挥武汉外围战事),他将敌击退升任连长。后来参加护法之役,出师湖南与张怀芝部作战,腿部受伤,升任营长。民国九年粤桂交恶时,所部由林虎统率,陆荣廷等失败后,李先生率部潜入十万大山,陈炯明无法解决他,但饷源断绝,不肯就地筹饷,天冷了没衣穿,毅然卖枪买衣,传为佳话。嗣陈炯明反叛,国父率部返粤,李先生遂驻防郁林五属一带,称自治军,被举为自治军第二路总司令。郁林北属桂平一带颇为富庶,李先生治军极严,从前最窘时能卖枪买衣,军纪之佳蔚为风气,深得老百姓赞佩,李先生所部亦自为建设新广西力量之一。

 ㈡黄绍竑:字季宽,容县人,保定三期毕业,为人勇敢精敏,与我同为马晓军模范营干部。国父班师回粤后,自治军围攻百色,我逃出城收集残余退贵州,后来反攻百色得手,请马晓军再出统带,下辖三统领即黄绍竑、夏威与我,我因腿伤离军,马晓军到南宁后亦因环境困难离开,部队由黄统率。黄派代表至郁林见李德邻,李表欢迎,途转隶到容县。其时陆荣廷复出任边防督办,委李为粤桂边防司令,遂合并黄部分为三团,团长为李石愚、何武、黄绍竑。不久沈鸿英回窜桂省,占桂林、梧州、八步、贺县,柳州等地,力量颇大。黄绍竑有一兄在沈处当秘书,黄与李商量分途发展,彼此默契,黄遂透过其兄关系,归沈编为第八旅旅长移驻梧州。这支队伍后来成为讨贼军,与李的定桂军再度合作,统一广西。

 ㈢黄旭初:容县人,先后毕业于广西陆军速成学校及陆军大学,最初在马晓军模范营当连长,后来李德邻罗致为参谋长,曾任旅长、师长、军长等职,黄绍竑离开广西到中央去以后,由他继任广西省主席。他沈毅敬慎,记忆力极佳,对于国学很有基础,虽文质彬彬恬淡自守,与人无争,但指挥作战时很勇敢,可说是允文尤武而极有节操的全才,对于统一广西建设广西贡献均钜。

 ㈣马晓军:容县人,科举时进学的案首,日本士官第十期毕业,在东京加入同盟会,在广西是代表新军的人,最初在广西督军署当参谋,民国六年向陈炳焜督军建议创办陆军模范营,容纳军校毕业的干部。先是广西自陆荣廷主政以来,纯系巡防营老派的天下,军校学生无立足余地,保定毕业学生如李品仙、廖磊、叶琪等都很优秀,但陆谭这些人打抢出身,没受过什幺教育,不懂得军事教育的重要,觉得:「你们这些学生懂得什幺?不会吃苦耐劳,不会打仗,用不着。」只派充闲差。自马晓军奉准成立模范营以后,军校学生才有发展机会。模范营于民国六年成立于南宁,即由马晓军当营长,他延揽陆大的当连长,保定的当连附、排长,规定颇严,保定第三期毕业生返桂的多被罗致。我本来被派在陆裕光师当见习官,自己请调模范营当少尉连附代理排长,同班同学黄绍竑、夏威、梁朝玑等都请调模范营当连附。模范营下分四连,四个连长是陆大毕业的黄旭初、朱为珍、曾志沂、龙振麟,此外像广西陆军速成毕业的张淦等也来当连附。至学兵共有五百,系招高初中毕业或肄业的学生充当的,训练严格,后来都成为统一广西的基本干部。当民六护法之役,桂军援湘,我们被调充联军总司令谭浩明的卫队,民国七年三月北军吴佩孚率第三师攻克羊楼峒,陷岳阳,谭浩明坐在轿子内,在长沙街上吹吹打打镇压人心,并贴出布告称「岳阳小挫,军事之常,本帅自有主张。」第二天北军打过汩罗江,谭即退到衡阳、永州,大本营设在湘桂交界的黄沙河,吴佩孚再攻衡阳,林俊廷在左翼宝庆地方又打了一个败仗,这时谭浩明与湖南督军谭延闿等在林沙桥开会,我们担任守卫,最后我听到林俊廷一面比手划脚一面说:「北洋吴佩孚的队伍在队形上讲是这幺长,这幺长(指预备队),而我们只这幺长,联帅!联帅!我们要用学生了。」另外有人说:「他们这些军官,在图上就可以指挥了,不用亲自指挥。」这些反对用学生的开始要用学生了,所以七年冬谭浩明(已继陈炳焜为督军)改模范营为模范团,我与张淦、夏威、廖某分别担任一、二、三、四连连长。民九年调驻百色,这支队伍在国父入桂时入于革命旗帜之下,国父班师后,即受自治军袭击,我率余部反攻百色顺流下邕宁,马先生因环境复杂,难于应付,即离开军队,交由黄绍竑统率,然追溯广西革命源流,不能不推及我这位直接的老长官。

 (以上第七十八次访问,五十四年五月十三日)

 ㈤李品仙、廖磊、叶琪:李保定一期,廖、叶保定二期,三人均因在广西不为陆荣廷旧派所重用转到湖南发展,在湘军中地位均甚重要。西征讨唐后期,我率部入湘,蒋总司令打电报给我,要我率部北伐,我在湖南打了胜仗,还派人去向湘军求和,透过李、廖、叶同学关系,收编唐生智旧部,带领这支军队即由鄂、豫北上,直到滦州会战后结束北伐为止。不料武汉事变,唐生智到北方,又把这队伍拿过去,对李、廖、叶不再信任了,一到北方就不用李,后来又不用叶,最后亦不用廖。这三位只好回到广西,我们十九年在广西再起后,欢迎他们回来,李当龙州督办,廖后来当第七军军长,叶当参谋长。三人各有所长,李打仗沈着,待人宽大,态度甚佳。叶为人机警聪明,是好的幕僚,好的指挥官,可惜在廿四年七月乘马跌下身故。广西战将甚多,最可爱的是廖磊,廖从当下级军官起即在唐生智那里,与唐生智长久在一起,在湖南极有名,湘军都很佩服他。他勤于练兵,不苟言笑,赏罚分明,待士兵如手足,能同甘苦,其部属不奉其命令不敢任意进退,而他自己刻苦耐劳勇敢,在前线身先士卒,用兵不只勇敢,且坚忍不拔,自当排长起遇危险时绝不请援,未奉令不退,因此屡次能完成任务。第七军在他手里整理得最好,他驻柳州时,作特殊训练,每一士兵武装游过柳江。廿三年共匪流窜经桂北入黔,渡过江后尽收民船,以为无事,没料到第七军竟能渡河野袭,吃了一次大亏。此外第七军打广西土共韦拔群,剿了几次,把匪首砍了头全省示众。此外傜乱亦廖打的。我亲自看他指挥作战情形,咬牙切齿,好像他自己在打一样。他在广西当军长,只管本分的事,规规矩矩的,从不见县长、科长,不管外头闲事。抗战爆发,广西部队要开赴前线,医师以他有高血压劝他不要出来,他说:「抗战怎幺不去!」他率第七军赴沪作战,敌人装备好又有制空权,伤亡很大,有旅长二人、团长六七人牺牲,而撤退时无论搭车徒步,上下均能守秩序,对百姓秋毫无犯。第七军撤到大别山,后来荣膺第二十一集团军总司令兼安徽省主席,军人能守纪律,政治风气亦佳,安徽人对他均表好感。这时江北、山东都沦陷了,而安徽甚多县份在八年抗战中始终能守住,这基础是他建立的。可惜因战事控偬,不能按时检查身体,二十八年冬病逝于立煌县,葬于宜黄。继廖任安徽省主席的是李品仙,无论军政都比不上廖主持的时期了。我衷心佩服这人。

 ㈥马君武:广西桂林人,家道贫寒,然极聪明,个性又强,在桂林「体用学校」读书,后来负笈日本,他自己说:「我到上海转赴日本,买不起饭吃,以香蕉充饥,而衣服始终一套,到日本投考后入学读书,没墨盒拿碗代替。」这样艰苦奋斗,终于在京都帝国大学工科毕业。嗣后转赴德国留学五年,是我国第一个在德国得工科博士者。他记忆力最强,中文根柢好,并且精通日、英、德文,法文亦佳,他翻译不少书,像进化论、天演论及几何代数等数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书,主要收入靠这些版税。

 在政治方面马先生亦颇有贡献,在东京即加入同盟会,辛亥革命后在南京选临时大总统,他是广西代表,其时有一派主张举黄克强,一派则举孙中山先生,马先生上台演讲,主张非孙不可,慷慨激昂,大家才一致推举孙先生。二次革命后亡命海外,至袁世凯死后才归国。护法军兴,他任广东兵工厂技师长,九年任孙先生军政府秘书长。十年陆荣廷失败后被委为广西省长,不久即因粤军撤退在广西无法立足乘船撤退。

 我曾在百色向他上条陈,建议应如何收拾数项,适马在下围棋,他对公事本事必躬亲,独下围棋时什幺事都不理,有人递上我的条陈给他说:「白某人来条陈。」他随便一看没看完说:「狗屁。」人家对他说:「这人是保定的,他的说法也不错,」他再看看才说:「还好。」他个性强,对公文都亲自批阅,但常说:「狗屁不通。」我由广西潜赴广州疗腿伤,到贵县,发现马省长上船,遂一起赴粤。在广州他待我很好,陈炯明叛,叶举炮击观音山时,我在医院听到炮声,他竟亲自来看我,拿钱给我,叫我不要出去。十三年年底他随同孙先生赴北京,任北京国立工业大学校长,十四年年底出任许世英内阁的司法总长,后转任贾德耀内阁教育总长。晚年他在故乡办广西大学,最初在梧州,后迁桂林良丰墟唐家花园,他罗致了不少教授,而以农工机械科为着。他当大学校长,时间比较充裕,对戏剧改良颇为注意,对名演员小金凤极为捧场。由于他很廉洁,黄旭初主席特别替他在环湖路盖了一所公馆,特书「以彰有德」四字为大门横额,马自题一门联:「种树如培佳子弟;卜居恰对好河山。」有谑之者在两句下各添四字「春满梨园;云生巫峡。」成为极工整的两联而影射马之捧小金凤。马在九一八事变后,曾作二首绝句,以讽张学良与胡蝶,脍炙人口,没想到今日被人幽了一默,此对联在报上发表过,后来该报社长韦永成(后为立委)特为此事登报道歉。抗战中,马在桂林过六十九岁生日,吃了油饭,因胃溃疡出血而逝。

 ㈦夏威:容县人,与我自陆小起到保定三期均为同班同学,也一起在广西陆军模范营当排长,后来升连长,参与广西统一、北伐、抗战,剿匪诸役,历任团长、旅长、师长、军长、集团军总司令,在统一广西时十分出力,北伐期间,李德邻把第七军交给他,龙潭之役,他率第七军苦战,战果辉煌。他沈默寡言,为人恬淡,大陆撤退时我们回到海南岛,我先到台湾,把队伍及指挥机构交给他,没想到我这位老同学老同事没得我同意,没向我讲一句,就带一些人搭飞机到香港去,到了机场才宣布,太沈不住气,实在走得太匆促,有欠考虑。

 ㈧张淦:字洁斋,桂林人,广西速成学校毕业,与李德邻、黄旭初同期。辛亥革命后陆小停办,民六改为陆军速成学校,李德邻是由陆小转入速成的,而黄旭初、张淦则系新招的学生。民国六年张与我们同在模范营当排长,后来递升连长、营长、团长,……做到集团军总司令。他沈着勇敢,待人接物和蔼可亲,打仗很不错。他有点迷信,研究易经,喜欢卜卦,用兵时自己先卜卦研究研究,自称得名师指教过。有一次我们在一起闲谈,他大谈易经八卦如何如何,我说:「我在高小以前读过四书五经,背过易经,什幺『亢龙有悔』,不懂,老师也不讲解,现在记的几句是强记,却没有研究。哲理太深了。孔子说:『假我数年,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虽是圣人谦虚,亦可见哲理之深奥难懂,你应多研究一下才去讲易理。同时我认为易经八卦属玄学哲学一类,不是科学,许多话当学理上的研究可以,不可迷信。」由于他卜卦时以罗盘指示方位,因此我们给他起一个绰号叫「罗盘」。我们在大陆失败时,他在撤退途经博白(高州)被俘,据说他始终不屈服,现在病故了。

 (以上第七十九次访问,五十四年五月二十日)

 ㈨俞作柏:郁林人,保定三期。其人赋性好大喜功,贪诈阴险,在广西团体中破坏团体,而在中央则破坏中央与广西之团结。保定毕业后亦返广西见习,闲谈间屡表示:「我俞作柏这三个字总有一天全国报纸要登出来。」可见其野心之大。当李德邻做统领,俞作柏是其部属,驻扎贵县。时马君武省长自南宁撤往广东,有鲁象融护卫,俞作柏竟不许船通行,把鲁象融骗上岸,再劝马上岸到贵县设行营,准备挟君命以令诸侯,马不答应说:「不搞政治了。」俞竟下令缴马护卫的械,被拒后双方开枪,把马的姨太太打死在船上。李德邻知道此事,赶紧由郁林赶到贵县,一见马抱头痛哭。马在贵县停留两天,把姨太太葬了,再搭由南宁东下的船赴穗,恰好我亦在船上。对此事知之甚详。其后我自广州返桂,联合黄绍竑、李宗仁等统一广西,俞作柏任纵队司令,颇有战功,然有两事可看出俞的阴险与自私。当讨贼定桂两军合作时,有个协议是打下南宁后推定桂军首领李德邻为共同首领,而以讨贼军首领黄绍竑为副,及打下南宁后讨贼军扩展结果反比定桂军大,俞作柏竟往说黄绍竑要解决李及其部队锺祖培等纵队,我知此事立即见黄问:「有这等事?」黄说:「我不信他的。」我说:「绝不能做,一做我先走。这不成样,洪杨之役就是由于自相残杀而失败的,今天刚到南宁就不识大义,还有何前途可言?」这件事很多人知道的,后来还是照预定选李做领袖。再后来我们讨沈鸿英未结束,滇军乘机入桂,攻下南宁,此时广东政府派范石生来援,范与唐继尧有杀父之仇,有志回滇,浩浩荡荡来了,约定他助我们收复南宁,我们助他回滇。这时我在桂林一带消灭了沈鸿英若干残部,回师柳州,先击王洁修、吴学显部,解柳州之危,再趋南宁与范石生等夹击滇军龙云,龙云遂撤退返滇。我们料到龙云一定退,并且料定其退路,而俞打仗不错,派他去截击,没想到俞作柏听说滇军有大批烟土在龙州,竟擅自离弃职守,去接收烟土,以致范石生孤军追击,到了滇境,唐继尧有援军到来,夹击范军,吃了一个败仗,这是我们广西对不起范,也是俞作柏太过自私骄悍有以致之。

 北伐时俞作柏没出来,在广西当黄埔第一分校主任,他的一个旅交给他的血表李明瑞率领。其时黄绍竑任广西省主席兼第七军党代表,又任十五军军长,留驻广西,他要俞作柏到广东走走看看,希望改变改变俞贪污奸诈的旧脑筋,这是好意,没想到俞到了广东见过鲍罗廷,鲍罗廷要利用他,恭维他:「你带兵最好了。现在你做主任,应设法抓青年,抓群众。」结果俞立即向左倾,他是个贪污腐化,自私自利的人,谈不上左倾右倾,谈不上革命,只是个性如此坏,思想易变,回省后兼农工厅厅长,到处推荐左倾份子,言论行动大不相同。到了十六年五月清党运动才被赶走。

 蒋先生清党可说只有第一军第七军最坚决支持,甚至第一军中亦有一师很左倾,此外广东李济琛、广西黄绍竑也很拥护。俞作柏一听风声不好便跑了,他不是共产党员,只是给共党利用的,清党之始,出其不意在农工厅搜出许多共党文件,他便逃赴上海,挑拨中央与广西恶感,北伐完成后,遂给他一个再起的机会。

 北伐后杨永泰建议模仿日本的削藩以行中央集权,同时因军费过钜无力建设,也不得不缩编军队,中央召开编遣会议。可是由于中央与地方没互信心,为比例数争执,冯玉祥秘密走了。恰在此时发生湘案,胡宗铎、陶钧在武汉擅免湖南主席鲁涤平职,我与李德邻均不知道,此后发展是调人李济琛被扣,唐生智北上把他的旧部又接回去,我只好南下。对于武汉则利用俞作柏来解决胡、陶及夏威。胡、陶均鄂籍,在第七军发达起来的,到了湖北收编刘佐龙部,再扩编为十八、十九南军,由陶、胡分任军长,西征讨唐后,胡要当省主席,李给他兼湖北剿匪总指挥,由我荐张知本做省主席。此外胡兼禁烟督办,收入很多,而且十八、十九两军防地都很富庶,胡陶少年得志,不能约束部属,其部属吃喝嫖赌无所不为,而第七军仍不改原来生活情况,干部不平,有一连长向营长报告要回家,问他理由,他说:「两人还用一床被。」有人向李德邻报告,李亦不介意。此时有「广西人打仗拼命,湖北人升官发财」的说法,中央就利用这个弱点,起用俞作柏去策动第七军。这时第七军军长夏威因病在医院里,李明瑞是师长与俞作柏最亲,合作把其他团长扣了,第七军不战而退,十八十九军不能打,于是武汉方面也很快瓦解了。

 俞作柏立了功,由海道带了李明瑞回广西做广西省主席。当时我与李德邻、黄绍竑等均回广西,广东部队自东边来攻,湖南部队自北边进来,而吕焕炎在广西内部有异动,我只好亡命安南,到了安南还穿着军服,临时买件长衫穿,后来黄绍竑设法汇一万法郎到安南给我。

俞回广西后,不能服众,师长梁朝玑策动吕焕炎反俞,拥俞的李明瑞、俞作豫所部残破,不行。到了十九年八月俞就被逼跑了。李明瑞等率部退据左右江,梁朝玑派代表欢迎我们回广西,我们便由香港经南路回来。关于俞作柏之败有个笑语,有人拿俞作柏的姓测字,测字的说:「八月二日要败。」竟然应了。

 俞作柏再度被赶出广西可能再到上海,后来,可能与戴笠发生关系,搞「忠义救国军」,抗战时我曾在皖南召开一次军事会议,他本应出席,不好意思见我。

 (以上第八十次访问,五十四年五月二十七日)

 ㈩伍廷颺:容县人,广西干部学校毕业,本属林虎部,粤桂战后陆荣廷、林虎等失败,改隶于李德邻,历任旅长、师长、广西建设厅长等职,于统一广西颇有贡献。北伐时黄绍竑坐镇广西,李济琛坐镇广东,广东为饷源所在,为北伐根据地,安定两广最为重要,而伍廷颺实为安定两广最有力量的人之一,盖伍任十五军的师长,打叶、贺,打张、黄均以十五军为主力。

 ⑾梁朝玑:(按健公昨天特约梁先生来此讲述其事迹,所谈甚详,重覆处亦保留。)北流人,保定三期,最初同我们一起在模范营当连附,后调充谭浩明督军卫队营的连长。民国九年粤桂战争时,国父任非常大元帅讨陆,谭浩明亲在郁林指挥作战,设督军署于郁林,及北流一战败走,所有的人都跑了,梁连长仍在郁林,一看督军署内有广西现洋好几十万,此外有弹药许多,乃率部携款准备撤退,而此时俞作柏亦在郁林,把城门关起来与梁谈判要钱要饷,梁俞同为保定同期同学,又为郁林五属同乡,俞行径有如勒索,然梁不为所动,说:「谭督军一天在,我奉他的命,你要缴我的械,你打不过我,我的枪多而且好。城门不开我自动打开。」结果安全退出郁林,向贵县、南宁撤退,沿途许多人想缴他的械而未果。退到南宁后,知道谭督军已到龙州,立给谭电报,谭派船来接他。此时谭看大势已去,要出走安南,委他做营长,留他在八角山活动,他没答应,把钱饷交了,连长也交了,督军一走他也回家。由此可见其有义气,是军人本色。

 梁回到北流不久,适李德邻暂受陈炯明拢络,受委为粤桂边防军第三路司令,移驻郁林,李遂罗致了梁。其时李亦无好枪,梁招了附近散兵游勇,得了几枝烂枪——旧式枪称为抬枪,两公分口径。后来我回梧州后联合李德邻打陆云高,攻鹏化时梁是抬枪队队长。此后于讨陆讨沈打滇军无役不与,由队长升到团长、旅长。北伐时他是十五军伍廷颺师的副师长,这个师实际上由他负责。

 民国十六年八月,贺龙、叶挺拥护共产党在江西南昌暴动,旋向赣南闽西粤东流窜,九月下旬抵潮汕,同时张发奎、黄琪翔亦自江西返粤。此时钱大钧师长留守东江,经不起打击,溃不成军,走了,此时黄绍竑赶上去指挥十五军,与徐景棠等夹击叶、贺,梁在此役率部争取主动,功劳甚大,结果叶贺败走海陆丰,不能达成其占领一海口以获俄援的目的。

 张发奎四军本与八军合作反蒋,准备沿长江东下打一、七两军。蒋先生下野以避其攻击,孙传芳部南袭,在龙潭打败,第四军忽受汪精卫利用,分道扬镳到广东去,李任潮当然不能抵挡,要什么给什么,张把李逼走。十六年十月黄绍竑率十五军返桂,而张率部由西江正向广西过来,此时梁守梧州,没想到十二月十一日广州共产党叶剑英、张太雷暴动,张、黄大受指摘,只好回师广州平乱。其后因舆论攻击,以事变之过归张、黄,站不住复退出广州,其实以退为进,到了东江先消灭陈济棠在东江的队伍,并即回师追击,此时徐景棠及黄绍竑援军赶到接战,遂发生「潭下之役」,钢铁两军相遇,打得十分激烈,此役张的师长许志锐战死,黄镇球足部受伤,而十五军团长死者不少,据梁称:「徐景棠等准备撤走,我说:『不能退,死也要死在这里,明天我当先锋队,我冲锋,你们跟。』次日拂晓三四点钟发动攻击,广东队伍跟着来了,打胜了,他们死尸遍布。经过这一仗,他们才退往赣南,旋受中央收编。」

 北伐完成次年发生武汉事变,我们退回广西组护党救国军,首先与粤军作战,梁副师长在芦包之役受伤。此时湘军周澜、刘建绪由全州入桂林逼近柳州,李明瑞、杨腾辉逼梧州,因此护军不能不回师定乱,在柳州先击湘军,大败刘建绪等,克服桂林,刘一直跑到衡山才敢停下来,而我们忽闻吕焕炎内乱,吕接受了许多钱,并想做主席,变了,我们无法支持下去,便各自离桂,梁朝玑保持柳州、桂林、平乐这些区域。俞作柏回广西当省主席,带了大批的共产党份子,但能掌握的不过五六团而已,梁朝玑对吕焕炎说:「今后俞主政,共产党来了,广西清党本最坚决的,俞又有野心,势必对付我们两人,我们两人应互助。」有了默契,而两人能掌握二十多团。后来俞果然逼迫梁,使杨腾辉要柳州,梁退到桂林,又逼梁要桂林防地,再让出来退平乐。到十八年年底,俞受左派运动反蒋,梁便运动吕焕炎反俞,并派代表迎黄绍竑、李宗仁和我回桂。俞作柏外有中央及粤军、内有吕梁的反对,自然不能支持又走了,我们才在十八年年底再起,这都是梁奔走活动之功,亦可见梁之忠实纯洁。

 ⑿吕焕炎:陆川人,保定三期毕业,此人打仗不错,打陆讨沈击滇军均表现不错,北伐时在广西留守,是十五军重要干部,当师长。护军与粤军湘军作战时,他驻郁林,粤军以过百万现洋贿赂他,中央又许以广西省主席职,变了,后来中央委俞作柏做主席,他发现局面不好对付,把钱运到广州去。十八年年底,我们再起,与第四军张发奎再度入粤,前锋军事紧急之际,吕焕炎又在后面叛变,此人反反覆覆,然其结果死于非命。他在退出广西军界后住在广州东亚酒店,由于钱太多抽鸦片,生活不正常,从前在广西开除的一个佣人,到广州又用了,而他对佣人不合意时辄拳打足踢,结果这人出其不意将他打了,伤重而死,很是可惜。

⒀锺祖培:恭城人,陆小第三期,曾否进过广西速成记不清楚了,是李德邻最老的干部,为人忠实善战。北伐前夕,我与陈铭枢为国民政府代表赴湘说唐生智,唐最惧在广东的湘军,(即第二、六军),提出条件不要用二、六军进湖南,要第四、七两军支持他,我们答应了,唐便归向国民政府,而四、七两军各一部未等北伐誓师即开入湘南。当叶开鑫等打唐生智,唐退到衡阳又快支持不住时,恰好锺祖培旅的王赞斌营开到,唐部群呼:「广西队伍到来了。」军心振奋,把局面给稳住了。王营加入左翼作战,然而不久,右翼刘兴又快无法支持,恰好锺旅到了,又派一支队伍上前,这才挽回大势,一个反攻得胜,一直打到汩罗江,所以讲北伐战役,锺租培是得首功的。此后自汨罗江、贺胜桥、王家铺到德安诸役,无役不与,战功辉煌。锺最后是在广西沦陷时,以恭城民团对抗共匪而遭害的。

 ⒁周祖晃:桂林人,保定二期,与李品仙一起到湖南后再返广西,历任团、旅、师、军长,现仍在大陆。

 ⒂黄鹤龄:保定六期毕业,十五军师长,是梁朝玑得力部下,骁勇善战,深明大义,十九年解南宁之围出力极多。

 (以上第八十一次访问,五十四年六月三日)

 ⒃韦云淞:字世栋,容县人,桂林新军学兵营毕业,充下级干部,后来又在肇庆进李济琛办的西江讲武堂,韦国学有相当根柢,好学不倦,个性坚毅又识大体,能尽责,本在广西第一师(师长陆裕光)当工兵营营附。民国十年粤军入桂,陆谭失败,第一师工兵营营长阵亡(按:定桂讨贼军统一广西战史初稿附记云:陆部陆军一师工兵营奉令赴龙州集中途中,营长黎振祥、营附韦云淞以陆谭必倒无出路,乃改道百色,编为田南警备工兵营。所记与健公口述有异,待考。)韦把这营带到田南归马晓军(时马为桂粤边防军第一师第二团团长兼田南警备司令),遂当工兵营营长。韦在统一广西诸役颇有战功,历任团长、旅长、师长。当十九年广西与张发奎第四军自湖南失败退回后,中央命令余汉谋粤军溯西江自东攻桂,命令卢汉滇军自西攻桂,发表卢汉为广西省主席,余汉谋有三十团,卢汉有二十几个团,而四军新败,我们把广西队伍拨给四军勉强编为两师,然合我们部队不过二十团,并且士气不振,前途黯淡,而所控制地区剩桂柳一带及南宁一城。其时南宁守将即为韦云淞。韦部不足三千,我们下严令要他守一百天,百天以外失陷可不负责任。自七月中旬围城开始,滇军数度猛攻,皆不得逞,韦云淞部署防守艰苦卓绝,到最后一个月守兵已剩极少,黄旭初军长带千把人突进南宁支援,但四面受困,粮食最成问题,到处搜求,限制配给,最后只余黑豆。到十月初,我们非解围不可了,在柳州开军事会议,李德邻当主席,他主张先打贵县、宾阳一带的粤军。我反对此议,我认为粤军溯西江而来,沿河有海军炮舰,天空有空军飞机,弹药接应不缺,而且对粤军是野战,久而无功,而南宁已守了九十多天,我们原令其守百天,我们要守信用,解南宁之围,固然滇军能战,但屯兵坚城之下三月,已是疲累不堪,我们可内外夹攻,先败滇军。我同时建议先攻粤军,虚张声势,命若干民团向宾阳去攻,在渡口一带作给他们看,其实四、七军主力由红河暗渡到武鸣,以解南宁之围,这建议被采纳,我亲自指挥这次战役。韦云淞守城最困难的一段是无线电台真空管坏了,几天得不到消息,我们怀疑南宁是否失守了。后来建设厅长黄荣华写了一封英文信,派人爬城出外,到城郊小乐园外国医院去要真空管,再爬城进来,才恢复了通信。解围时我们告诉他什幺时候到,里应外合打滇军。韦云淞守南宁其功不可没。抗战时,韦云淞调升三十一军军长,后来日人打桂林时,我们命他守桂林,其实这是知其不可而为之,日本人炮火飞机步兵主力均强过我们,而且步、炮、空能切实联合,没能守住,他底下有师长殉难,他奉命突围而出,这不能怪他,情况不同了。

 ⒄张任民:保定二期,当过参谋长,没直接带过兵,此人对政治上认识清楚,是对外代表,常在外奔走,现任总统府国策顾问、立委,住在香港。

  ⒅王赞斌:凭祥人,广西陆军速成毕业,原为陆荣廷部下,陆败后他过来了,历任营、团、师长,及第七军副军长,他打仗勇敢,有一特点是他学修道,会气功,可以三五天不睡,他当师长时我去巡视,看到他师部供一菩萨,我反对迷信,但亦没问他。现任监委,监察院中很多人向他学气功。

 ⒆徐启明:榴江县人,保定二期,当过团、旅、师、军长及兵团司令,现当国代及光复大陆设计委员会委员。

 ⒇苏祖馨:容县人,广西陆军速成学校毕业,当过旅、师、军长,很能打仗,两年前在香港病故。

 (21)吕竞存:保定六期,当过南宁军校第六分校校长、副参谋长,现任国代及光复大陆设计委员会委员。

 (22)陈恩元:当过营团长,后来搞政治,当专员,现任监委。

 (23)海竞强:陆大毕业,是我的亲外甥,当过师长、副军长(一八五军),在山东作战时被匪所俘(李仙洲所指挥的某一军团中有某一师长叛变,整个军团瓦解),被解到佳木斯,后来放回。

 (24)雷殷:字渭南,邕宁人,民初广西议会议员,后留日,民国六年补选为国会议员。十一年赴北京,先任民国大学教务长,继任校长,十三年张作霖入京津,竟捕雷氏,得莫德惠、刘哲缓颊放了,张学良接民国大学校长,而雷殷到东北任哈尔滨法政大学中文部校长。九一八事变后,宣统傀儡政权成立,想请他当法院院长,赶快跑出来,回到广西。我有一天在邕宁操场骑马,看到他,同他谈广西的建设,谈得很好,推荐给黄主席旭初,初任省府高等顾问,后任民政厅厅长七年。他在这七年中很做了些事,我们的重要政策都是民政方面的下层组织,所谓乡长、民团、校长三位一体——教、养、卫、治合一。这办法很有效,尤其民团组织是我拟的办法,黄主席常称呼我「老团总」,而真正彻底执行的是雷殷,他热情、负责、勤劳,常骑马或徒步(不坐轿子)到各县市巡视,每到一地,把公务员聚集起来会餐、讨论,有时与父老谈天,探索民隐,是清明之官。他派的县市长都是考选出来的,他自己考选,自己负责任用,不好的立加处罚,非常负责。李德邻对他所推行的不重视,我则加以支持。抗战后,中央派了好几个人到广西来看,觉得很好,蒋委员长有一次对我说;「想调雷殷做内政部次长,采取广西的办法推行全国。」我说:「我先与黄主席说明。」黄主席找邱昌渭接民政厅长,才把雷调到中央,中央采取广西办法的很多,雷做过内政部次长、党政考核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现任立法委员。

 (25)苏希洵:武鸣人,留法学法律,与谢冠生同学,是陆荣廷的女婿,最正直的人,可说出淤泥而不染,当过广西省政府秘书长、教育厅长等职,现任司法院大法官。

 (26)盘珠祁:容县人,留美,白鹏飞,桂林人,留义,先后任广西大学校长。

 (27)黄子敬:桂林人,广西法政学校毕业,任财政厅厅长;黄毅先,桂林人,任财政厅长多年。谢达材,桂平人,军需学校毕业,任军需处处长。这些人或管财政,或管军需,廉洁可风,大陆沦陷后都到香港来,生活都很困难,黄子敬死后,殡葬费用几乎筹措不起,黄毅先亦生活甚苦,而谢达材竟死在老人院,可悯可佩。

有关俞作柏答问

 一、健公介绍了广西重要人物三十二名,除了俞作柏外,对广西的统一建设都很有贡献,健公愿否讲讲俞作柏破坏广西以及破坏广西与中央团结的事实。我感觉如果中央与广西合作良好,很多事都做成了,像北伐、清党、抗战等。

 答;清党的时期,形势对蒋总司令很不利,第八军第四军在武汉,第六军被缴械后军长程潜也跑到武汉去,二军三军都倾向武汉。蒋总司令要清党,只有第一、七军在南京对清党态度最坚决,蒋总司令到上海,一到就对我说要清党,召集军队演讲,第一师竟有人向他责问:「校长,你为什幺右倾?」他气得不得了,调走第一师,把第二师刘峙调来,才在上海开始清党,广东李济琛、广西黄绍竑坚决支持,才能完成清党。

 从清党起,俞作柏就与我们不一致,他不是共产党,只是被共产党利用,清党前知道风声跑了,跑到上海去,以后以「挑起中央与广西恶感」为务。一年后,北伐完成了,编遣会议给俞一个机会。

 北伐后国内有四个政治分会,每个分会都有若干兵力,开封冯玉祥是第二政治分会,辖有「鲁豫陕甘青宁新」这些省份,天天要钱要饷,有了钱饷又不发给士兵,只买枪械,企图扩大实力;太原政治分会阎锡山辖晋、直、察、绥等省;武汉政治分会李宗仁辖两湖;广州政治分会李济琛辖两广,此外东北张学良亦颇有力量。中央看这情形,采了杨永泰的削藩论,开编遣会议,为了比例数的争执,冯玉祥秘密走了,中央与地方尚无「共心」,很容易起乱子。刚好武汉事变发生,胡陶弄出乱子,我在北平德国医院,接了电报说:「不得了,闯了大祸了。」中央利用此事,先把得地利人和的李济琛关了起来,陈济棠回广东解决了一个。武汉方面胡陶少年得志,胡本要省主席,李宗仁不给,我荐张知本做省主席,但胡陶十八、十九军不行,第七军因俞作柏的策动而内变,武汉便不可收拾。

 二、俞作柏活动第七军之前,怎幺会与中央发生关系?

 答;有个云南人周锡艰,是中央的高级参谋。他是李明瑞的同学,到武汉当特务之类的事,他看到第七军干部的不平,第十八、十九军干部吃、喝、嫖,赌,第七军干部则生活依旧,周锡艰利用这弱点对李明瑞煽动,李明瑞说:「这事情太大,要与俞作柏商量。」蒋总司令便召见俞作柏,鼓励他去武汉。俞带了好多钱去武汉,李明瑞接受了俞的意见,这时李明瑞是第七军的一个师,另外两师是尹成刚、周祖晃,这两人不会听他的,李明瑞还活动了杨腾辉一团,兵临城下时,军长夏威因扁桃腺肿住了院,李明瑞在前线召集团长开会,都给扣了,这一下子不战而溃。

 三、李明瑞是那一个学校毕业的?与周鍚艰在那一个学校同学?

 答;韶关讲武堂。

 (以上第八十二次访问,五十四年六月十日)

 (健公介绍统一广西建设广西重要人物共三十二名,均广西籍,以下介绍对建设广西有贡献的外省人物。)

选自:贾廷诗、马天纲、陈三井、陈存恭访问并纪录,郭廷以校阅:《白崇禧先生访问纪录》,下册,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84年, 640-664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