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雄风

有所思,有所感,从历史的时空中来,再回到历史的时空中去。
个人资料
正文

昆士兰华人社区杰出人物选(2)-叶富强:序

(2007-05-02 04:02:31) 下一个


                                        
                                      叶富强

明年(二○○一年)是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建国百年纪念。回顾这一百年来,澳大利亚社会的改变着实不少,最明显的是,它已从一个白人主义为主的单元社会,演变而成为标榜多元文化主义为傲的国家。它的转变,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当然与政府的政策改变有关。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澳洲知识分子、大学教授、社会改革运动、以及工党领导的政客,在国内为原住民争取民权,继而为从五洋四海而来的移民请命,终于在一九七五年促使执政政府宣布“白澳政策”寿终正寝,改悬多元文化主义的旗号。他们的贡献,当然功不可没。在澳的华人学者,对在澳定居的华人移民的历史、以及华人社区与澳洲社会的关系和贡献的研究,也有目共睹。但见证华人在澳洲社会于过去百年来的成就,除有赖学者及专业人士之外,重要的还是生活在华人社区及澳洲社会的沉默大众。他们的经历和奋斗、理想和行动、成就和启发,却甚少被记录,故此亦少为人知。不少人认为出版如《多元文化园地的耕耘者》这一类的刊物,实有自我吹嘘、自我膨胀之嫌,但我们若放眼远视,则可看到在这许多“杰出人物”传略的背后,实在有其积极的社会意义。

其一,从这些传略人物,我们可以看到华人社区的多元性,也可以领悟到华人社区杰出的人物,并不一定是局限于某一阶层、专业或贡献,他们的成就,就是他们的耕耘。

其二,这些人物传略,是见证昆士兰华人社区发展的另类历史,也是反映华人社区与澳洲社会关系、文化互动的标志。特别是如果这些传略被翻译成为英语,更可让其他民族社区及澳洲社会人士对华人社区的发展及文化活动有所了解,可以活生生地从日常生活的层次,而不是在学术性的层面上交流。

其三,选辑在这里的华人传略,可以说是二次世界大战后澳洲华人社区演变的缩影。对在一九八十年代以后来澳定居的华人移民来说,应该是个简单直接了解澳洲社会及华人社区的入门。这些传略的多采多姿,亦可说是他们以后在澳生活发展的明镜。

选辑在这里的杰出人物,有几位是给予我极大启发的学者,也有几位是我心中仰慕的社区侨领,但与我缘悭一面的,我亦深被他们的成就感动,也为华人社区的自强不息而骄傲。

我深信在华人社区内,还有更多默默耕耘的杰出人才。在澳洲人的词汇里,他们是沉默的成才 (The silent achievers) 。我们在这里阅读杰出人物的传略,其实同时也是对他们这群沉默之士的致意。

因为没有愿意默默耕耘的人,不会显出杰出人物的贡献。

故此序亦为澳华社会多元文化共容共融尽力而为的各界人士致敬。

二○○○年二月廿九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