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说我申请大学那段心历路程吧

(2008-05-31 00:57:08) 下一个
前阵子搬家翻出两份Scholar Awards, 那是在高中读书时得到的,现在想也想不起来是什么奖状,有啥玩意的。很无所谓的东东,也不算是什么,反正家里人都不在意了。家人常常要拿孩子跟这个跟那个比,却不相信自己的孩子拿了奖。唉,自己曾经一度想放弃学业,实在是太..........
 
前天上班时碰上一个旧同学,聊了几句,隔了好几年, 她还不忘我拒绝上UC大学的事情,我想,当时我拒绝上UC Brekely和Davis,一定在学校里轰动了一会儿了,奇怪的是,我怎么一点印象都没有? 我也很好奇,如果我上Brekely, 现在会有什么两样?

说正题吧。

美国准备上大学有诸多要求:1. 高中里要读满四年英文,数学,和科学;三年历史,两年外语,以及一年的其他修课 (好像改了要求,不过家长也不用担心,孩子所读的高中必定为孩子订好这一项的要求)。  2. 考入门试,所谓的是 SAT  I,II ,与 ACT。 SAT的算分好像在五年前重组过,家长可以上网查查,www.collegeboard.com. 这两门考试只选其中之一。当时我为了安全起见,两门考试全考了。 嘿嘿,成绩就不详说了,反正SAT I 和 II 越考得高分越是好,ACT 则在24分以上才算合格(1995的)。3. 课外活动,就是那些什么COMMUNITIES之类;大学要看学生的外交能力和领导能力,不喜欢只会读书的孩子。 以上的是最重要最基本的三个要求。

进名校的就会更加严格些。 上UC系统的大学与其他名校的如Standford,还得递交一个PERSONAL STATEMENT(自我介绍), 某些大学还来个INTERVIEW.

当年STATE UNIVERSITY (州立大学)系列的纷纷来我高中里招生,每个市立大学看到我的成绩就立刻要收我了,根本不用看SAT, ACT 和PERSONAL STATEMENT. 嘿嘿,不过在大学入门考试中拿到高分的项目可以免去新生入校考试。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当大学决定收新生,每个新生(一般来说)在开学前必要考一个新生入校考试 (ENROLLMENT EXAMINATION). 这分数当然对挑课有影响哦因为学校要看学生真正学习的潜力。 IT IS DIFFERENT FROM SAT OR ACT. 

进大学的过程也有些窍门的。

1. 挑选一个好的高中当然是重要。 以我的经验来说,学习成绩在TOP 10里的高中不一定是好,好的高中是指有没有好的管理和COUNSELING。 我的高中挺好的,对学生严格---要达到180个学分才能毕业,学生要是迟到了,当天就给家长电话问情况;要是逃课了,马上邀请家长来‘喝咖啡’。 Counselor对学生有热心,老师也尽职责。成绩不及格的,SUMMER SCHOOL IS MANDATORY. 想想吧,我那届收生一千人,能毕业的只有一百五十人。 就是因为这样,校区行政人员将我高中的严厉要求废除了,呵呵,有点不讲理。 哦,我高中当年是次于湾区出名的LOWELL高中,人人口中的第二个Lowell,熟悉湾区的朋友该知道我说的是啥。

我大学里有个同学已经读了一年,对大学的环境气氛都熟悉了,结果收到学校的通知书,说她在高中里缺少一个年度的英文课而要开除她。 我很纳闷,她既然缺少了一门课怎么能高中毕业的? 原来ESL (English as Secon Language) 英文辅导班不能算进英文课,因为ESL主要的是针对英文语法,而不是阅读,生词,思考和写作的能力。后来同学不停往DEAN'S OFFICE 和ENGLISH DEPARTMENT跑,终于达成协议,那就是这位同学必须找出时间到CITY COLLEGE(市立大学)修补英文。那位同学一共拿了23 units,一周三天里要往两个地方跑,那个累哦, 我看了都难过。

还有一位更离谱的。 高中一个同学因为成绩出众而且是学校某个组织的PRESIDENT, 当得知UC Brekely 决定收录他后,他没有好好完成了十二年级的科目(好像有两门拿了C),对成绩大大影响,而且引起BREKELY的反感,在他快毕业时发出通知书,说很抱歉因表现不佳而不收录。那位同学真的哭得很惨。 后果怎样,我就不知道了。

2. 学校成绩的表现也是判官们考虑收生的条件之一,注重的是在十年级和十一年级的表现。如果孩子好学的话,家长必要督促孩子去争取读HONOR 或AP CLASS. AP就是ADVANCED PLACEMENT CLASS, 所教的题材以大学的深度来教。 在一个年度结束前会有一个考试,这个考试(3分以上为合格)通过的话,这一门课就会被任何一间大学认同。而且,AP 的成绩有点两样,一般来说,得A也就是4 分,这是最高的,AP Class的A是5分。 所以人家说我的孩子拿了4.5,这是有可能的事情。

我的成绩嘛,还可以不算好也不算差,在普遍的积分算法是3.86,AP Class的算法是4.12。 我读了蛮多的Honor Class,读了AP COMPUTER SCIENCE, AP CALCULUS, AND AP SATISTICS。数学是我的强项,我是跳了一级,进到了AP Class。 这样看来,我应该选修读computer major or physics stuff, 可我在表格上填了‘我要修读MBA-accounting.’ 所以BREKELY 也很奇怪,觉得我文不对路。 呵呵,我也不想多说,怕惹人反感。 我想表达的是,孩子在填写入大学表格时一定要三思,如果没有决定major的话,就写UNDECLARED, 也不要随便填。

3. 孩子的社交能力,PERSONAL STATEMENT AND INTERVIEW。 常常会听说,某某名校收录一个成绩一般但社交能力和指导能力超强的学生,这是真事。 孩子一定要有课外活动,而且要是active, not passive. Active指的是某某学生组织的头头,秘书,管钱的,或号召人物之类的头衔,又如指导学生帮助当地的community, 又或者像上次上电视的Brekely生物系毕业的女孩一样在暑假里到医生帮忙,研究怎样用医学上什么东东来帮助更多病人。Passive就是member而已,有点敷衍的感觉。
 
好的PERSONAL STATEMENT其实就是要说说社交活动的事儿。 我的personal statement重写重改了十次不在话下,不过,也是文不对路。 我要读BUSINESS MAJOR---ACCOUNTING,该在什么financial district之类的从事volunteer工作,但我却在图书馆教小孩读书,帮老人或不懂英文的看信,还去了老人中心做义工,这些比较像社工 (social worker)多一点。 -.-, 这个我不想多说了。

Interview我没去过,不过听说过这么一回事,都是谈谈。你有什么话未能在personal statement 上表达出来的,在判官面前多给自己添加色彩。

ONCE YOU RECEIVE A REFUSE LETTER FROM UNIVERSITY, YOU GET 30 DAYS FOR APPEAL. 有一份APPEAL表格寄来的,而且要写一份解说为什么你认为你应该被录取。

我写了,我递交了,被Brekely录取了,可我老爸发神经了,说没钱给我上学。 哎呀,不谈这个了。

晚了,我要睡觉,睡醒就好了,TOMORROW WILL BE ANOTHER GOOD DAY.

小丫头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