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丫头灌水 23:回忆我的小时候

(2007-05-20 03:45:31) 下一个
最近常常梦见十几年前的乡村生活,已逝的太婆,外婆和外公,还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琐事。 今晚也是如此,旧梦重现,惊醒后已泪湿枕头,梦境不清但感觉确实很真实。

夜深人静,一个梦勾起一些伤感,是真实还是虚疑?我不知道,只想写下来排解一些忧伤。

80's 年代的乡村还是很落后,火炊上每家还得靠自己打造灶头,烧的是稻草,柴,破树皮之类的。我父母朝五九晚,托太婆来照顾我们三姐弟。我七岁那年,中午下课回家上太婆屋,以为有午饭吃,可是上下两屋找遍也找不到太婆的身影。 三个小孩坐在冷冷的灶头前不声不响。 我不记得当年是怎么想,感觉当然不会好;我向来觉得自己是个没人爱没人疼的小孩,活在世界上也是多余的。

我自己动手煮饭。 我觉得自己是很聪明的,常听到别人在第一次煮饭,把饭煮生米,好苯好笑极了,而我却没有。 水放太多了,上面一层是软软的,下面的便是黑得不能再黑了。 别人说的饭香味好好闻, 我郁闷着怎么我觉得饭是臭的? 晚上还未见太婆回来,三人还是吃着那锅‘臭饭’。 当晚临睡前,我天真的问老妈为何我烧的饭会是臭的? 记不起老妈说些什么。

第一次煮饭,笨手笨脚的,免不了烫伤手。 在我梦里,我那烫伤的手,指甲脱落,我便去peel off it. 结果,将手指撕下来,见到里面的骨头,血淋淋的,令我心惊。

至于太婆,N年后才知道原来她不喜欢我们这房人,原因不详。

我命与老爸相克是天意。 打从我出世以来,我老爸就不喜欢我了(这是我长大了才知道。)如他老人家所说,我样样好就是做人不争气,少了一把柄。这生男生女的事情由谁去说是呢??? 在我的影响中,老爸是个脾气暴躁,在外面受了气在家里打老婆小孩,从不爱惜小孩的人;我承认我认为他是个没用的家伙。 他怨苍天对他不公平,让他从一个正常人变为一个聋子。 呵呵, 多年来我都不敢将我爸爸是聋子的事告诉别人。我自卑呗! 他怨,那我呢?

不知为什么小时候总惹他生气,挨了不少的打。 他老人家打人有一套,用几尺长的cable来打,不费吹灰之力便将我身上打出一条条‘虫子’,七彩缤纷。 夏天时蚊子在一次幸运的机会下还给我挂个彩球,多漂亮啊! 老妈多番在半夜里给我上药,多次在我梦里,我看到老妈那红红的双眼!

挨了打还不哭等于是向大人下战书,当然这个输家永远会是我。 我哭是因为我难过,我为没人疼爱而伤心。 后来我怕了,害怕这世界。 人说最怕是鬼,其实人比鬼还要可怕。

某次受人欺负,我带着小刀到学校里去划了人家一刀来解恨。结果,老妈向人家求情,向学校开恩,老爸在家‘以牙还牙’来教训我。第一刀划下来,我怕而躲,始终划伤手臂,我呆住了;接着是第二刀,我见到血,不痛,很高兴便去舔它。此举确实吓倒了老爸,不过他并没有放弃打我的机会。 过后,我也不清楚是怎么一回事,一个星期才见老爸一次,后来才知他到芙蓉镇上当电视站的维修人员。现在我记不清老爸面容,多次在梦里见到挨打血肉模糊的情景,但看不到他老人家的面。

以前的我总喜欢生病,因为我感觉到我已死去一样。 新伤旧伤,全身累累,脑子里浑浑噩噩的,没有七情六欲,除了呼吸,一切都没有。 唉, 体会到什么是天下间最痛的莫过于心死. 现在偶尔也会想生病,小黑说我是神经病。我希望是啊,有过后悔来到这世界,现在好多了,不受刺激,不会乱想,还会开玩笑说:有空要送老爸一个‘棒下出孝子’的牌碑。


-------------------------

后语:时过境迁,所有的一切已成过去,应是一个永远封闭的历史,只是偶尔想起会泪洒满脸。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