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話 2007-01-14 15:38:16

(2007-04-11 21:35:55) 下一个

有一句非常老套但很有道理的话:“相爱容易相处难”。

 

 

其实,小黑我也是走了很多弯路后才认清许多道理的。我这个人成熟得晚。年青时又贪玩,什么音乐无线电航模...没想到过要花什么精力去追女孩子。第一个女朋友也不是追来的,而是两情相悦就好上了。以后的几个女朋友也没费什么功夫。对谁有好感了,谁就成了女朋友。感情路上可说是一帆风顺。来得容易,去得也轻松,几乎没体会过什么痛苦。对于两性相处的问题也就没有深刻思考过,身边也没人提醒过我,就这样自以为是地一路走来。直到吃了不少亏才慢慢悟出些道理来,真可说是后知后觉。

 

 从男孩到男人这条路我走得比别人曲折,感受也就比别人深些。看到有人犯我从前同样的错,总是忍不住要‘老生常谈’一下。试想一下,如果当初身边有个人诤友的话,也许我会少走些弯路,少吃些苦。不过,谁知道呢?这就是我的命呀!苦少吃了,也许就会跟心爱的小丫头擦身而过。还是现在这样的好。家里就像微风兄说的,蜜蜂的颜色,甜着呢。(怕肉麻的同志请回避。)  

 

公司另一部门里有个ABI (美国出生的印度人)FRED. 父母是从斐济移民来美国的印度人。这位仁兄二十五六岁的样子,没交过女朋友。其貌不扬只是原因之一。我看他好像比我同年龄时还不成熟,常常‘MY MOM’长,‘MY MOM’短的,工作倒是蛮卖力的,可就是有个毛病。每天都要抽几口大麻,除了这毛病,人品还算不错。

 

 我看那印度父母对儿子终身大事的关心可是跟咱中国父母有得比。眼看FRED 自力更生找女朋友有困难,他父母心生一计,让他们在斐济的亲戚替他物色了一个女孩子,于是FRED 就不远万里,为了终身大事去到斐济相亲,结婚,不在话下。

 

 

忙了近两年吧,新娘子终于可以到美国来了。这两年里FRED 可让航空公司赚去不少,弄得他那辆7年多旧的车也退休不得,只能继续发挥余热。不过,每次FRED 从斐济回美国总是眉开眼笑,那也值了。人生能有几回笑?从好的方面讲,他们的蜜月也比常人长得多!

 

 

 

千呼万唤始出来,两年新的新娘子到美国后,FRED 的父母大宴群宾。我们公司每个人都收到了请帖,还真弄不懂是咱中国人象他们呢还是印度人象咱。我想,凡历史悠久的国家国民都好这套吧。以后有空问问微风和笑姑娘:欧洲是否也一样?

 

FRED 的新娘子接风宴会那天我正好有事,无法去。我还是照中国人的礼节送了礼,并说明了我的遗憾。我猜这方面印度的礼节跟中国人不会太不相同。  

 

果然,过几天FRED 带了新娘子到我们公司来谢礼。咳,真吃不消。这些劳什子礼节我从小就懂,可从来没喜欢过。小时候每次到外婆家,光叫人就够我头痛的了。为了保持乖小孩的光辉形象,不知装了多少回孙子。(其实不用装,也是孙子。)外公偏是个很讲究礼节的人,他的朋友更是一个也怠慢不得。要不是外婆常救我……..反正礼多人不怪,可我怪呀!

 

言归正传,那新娘子长得还不错。(当然不能跟小丫头比,谅她也不敢妄想跟小丫头比。哈哈….)比FRED 还高了几个毫米,看得出,人是蛮善良的。  

 

就这样, FRED 成了有家室的男人了,可还是跟父母住在一起,就象传统的中国家庭一样。 FRED 的妈妈升格做了婆婆,不用煮饭了。FRED 说新娘子一教就会,现在全家的饭都是她煮。提起老婆, FRED  总是面有得色。  

 

公司老板发现有人抽大麻,发了通告,表明了公司对毒品的零容忍政策。FRED 有些精神不济了。不过,干活还是挺卖力的。

 

过了几个月的一天,我看到FRED 神情沮丧,无精打采。这家伙平时很健谈,一件小事可以说半天。这天看他沉默寡言的样子,我倒有点不习惯了,就关心了他一下。原来他妻子不喜欢他抽烟,抽大麻,两人吵了架.  他还抱怨在家里没自由。  

 

我说:“能为妻子戒烟的是GENTLEMAN, 能为子女戒烟的是MAN。抽烟的人是ASHTRAY.  抽大麻的是CRIMINAL,  为了抽烟跟老婆吵架的就是LOSER了。我看你至少可以做个MAN, 可千万不要做LOSER!  我想跟你说说我对自由的看法。”  

 

我平时在公司里说话不多,加上人人都知道我有个小我很多的妻子。听到我要谈夫妻关系,自然很感兴趣,不少人围了上来。

 

 

“在中国,只有二种人有足够的自由。一种是位高权重的,还有一种是头脑简单的。”大家都笑了。

 

 

“在美国,每个人的自由是以别人的自由为界限的。你可以自由地做任何事情—只要不妨碍别人的自由,可是我们平时要求的自由其实是很少的。无非是吸口大麻,抽支烟,喝杯酒,上个夜总会什么的,而且这些自由等你到了四十岁后,就会觉得不那么重要了。而重要的是‘爱’。没有爱的家庭是可怖的,没有爱的生活是空洞的,没有爱的婚姻是病态的,没有爱的人是冷血的。而没有香烟大麻的生活不过是少了些臭味罢了。有谁会为了香烟大麻而放弃爱呢?”  

 

FRED 被我说得心动了,他问:“那我该怎么办?戒烟很难的。”  

 

我说:“我要是你,就先会向妻子道歉。如果面子放不下,不用承认你做错了,只需要承认她是对的就够了。”众人大笑。

 

 

“然后,跟她商量个时间表,让她给你时间,慢慢把香烟,大麻戒掉。事先要告诉自己,只可成功不可失败,但要告诉妻子,请她原谅--如果一时三刻戒不成的话,只要你让她觉得你是非常尊重她的。你不用照她说的去做,她也会很满意。”众人又笑。

 

 

说到这里,我回过头对大家说:“你们不用相信我,但最好记着我今天说的话。”

 

 

 

 

 

1“如果说爱情是花朵,那么尊重就是枝干,如果爱情是生命,那么尊重就是血肉。你可以三天不对妻子说‘我爱你’,但不可一分钟忘了你必须尊重她。”

 

“最难做的事就是PUT YOURSELF INTO SOMEONE ELSES SHOE (置身处地为他人着想)。”

 

 

 

“结婚后,你失去了一部分自由。FRED 你有没有想过? 你妻子失去的这比你失去多得多!这点你生在美国,长在美国是很难想象的。”

 

 

 

“最笨的美国人都知道那儿是邮局,那儿是市场,而你妻子再聪明也不知道,因为她人生地不熟,她失去了跟朋友谈天说笑的机会。她无法跟妈妈诉苦,她可能从小被父母宠惯了,现在都不得不看婆婆的眼色。她可能吃惯了斐济的水果,现在连做梦都不敢想。她可能一直受兄长的保护,但现在丈夫却一点都不贴心。她可能曾经是学校里最好的学生,但现在是个在婆婆眼中不合格的媳妇。她可能是人人都想约会的斐济美女,但现在成了丈夫眼中老是抱怨香烟味臭的女人。”

 

 

 

“我那时刚到美国时,觉得自己的智商一下子只剩下原来的一半不到,而每天最想做的事就是给中国的朋友写信。每封信都有近十张纸。因为太想家了,而我当时比你妻子现在要幸运些,因为我当时是跟父母住一起。而你妻子现在身边也只有一个人可以说心里话,那就是你FRED。哪怕婆婆公公再好,你妻子也不会把他们当朋友。”

 

 

 

“因为她,你才从BOY 进化成了MAN。对她除了爱,你应该心怀感激。”我用了个EVOLVED (进化)代替了GROW UP (成长),引起众人大笑。

 

 

 

“而因为嫁给你,她从自由自在的GIRL 变成了要天天看人脸色的HOUSEWIFE, 所以不要说在抽烟,吸大麻的事上你完全理亏。就算她偶尔发发脾气,你也应该让她出出气,哄她开心。”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