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芬妮的温馨客栈

烹饪,摄影,旅行,经典美食,品质生活
个人资料
恬芬妮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清汤鲍鱼

(2006-07-04 18:28:30) 下一个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有勇气,第一个吃鲍鱼的人也有胆量。 鲍鱼有种霸气,不仅是头上的硬壳令人生畏,采摘方法也特别。 以前的人口里叼着刀,一口气沉到海底,用刀从岩石上割下鲍鱼,再潜回水面,所以鲍鱼也是“粒粒皆辛苦”。 清理鲍鱼很麻烦,鲍鱼表面大大小小的棱角和触角藏满污垢,还要处理内脏和肛门,有次足足清理了一小时。 经历千辛万苦,鲍鱼肉之甘甜鲜美却也是无与伦比。

我在北方长大,不熟悉海鲜,更别提鲍鱼。 有位中学同学是越南华侨,祖籍潮洲,特别喜欢吃海鲜。 有次我爸妈带他们去地茂馆吃广式云吞面和避风塘龙虾,以后他们去每家海鲜馆都要试避风塘龙虾。 吃来吃去,还是地茂馆做得最好。 每隔几月,他们就邀我们去地茂馆吃云吞面和避风塘龙虾。 和她下馆子见识了各种鱼虾,螃蟹,贵妃蚌,海蛎子等等。 有几次她送来生鲍鱼,还手把手教我如何清理和烹调,每次都要我再三坚持才肯收钱。 在这个金钱万能的社会,有朋友真心相待纯属不易;鲍鱼价格不菲,友情更可贵。

在澳大利亚吃鲍鱼很过瘾。 澳洲的鲍鱼有大鲍鱼和珍珠鲍鱼之分,大鲍鱼有两个巴掌大小,珍珠鲍鱼比拳头略小。 华人饭馆把鲍鱼养在水缸里,顾客相中哪只鲍鱼,店家就拿去厨房烹调。 在墨尔本唐人街停留过一天,中午在一家华人餐厅吃蒜头豆豉蒸珍珠鲍鱼, 晚饭吃大鲍鱼火锅。 鲍鱼火锅即是把鲍鱼肉切成片,在高汤里涮熟,蘸不同汁食用。 我的同学习惯用清水炖鲍鱼,然后切成极薄的片蘸汁吃;鲍鱼汤异常鲜美,怎么做都好吃。 我妈说吃过她的鲍鱼,对其它鲍鱼都不感兴趣;而她做人也像做菜一样真诚朴实,原汁原味。

材料:

  • 鲍鱼

做法:

  1. 把刀伸入鲍鱼肉和壳中间,沿着鲍鱼壳轻刮,把鲍鱼肉整个取出。
  2. 剪去鲍鱼内脏部分。
  3. 把鲍鱼表面黑色的东西都刷掉。
  4. 准备一大锅水,把鲍鱼放入水中,猛火烧得大滚,撇去表面浮沫。
  5. 转中火,保持水小沸,盖上锅盖焖,直到筷子能自如通过。
  6. 放凉鲍鱼,切成极薄的片蘸汁吃。
  7. 鲍鱼水鲜美,撒盐喝或者做为高汤都合适。

蘸料:

  • 酱油

蘸料做法:

  1. 葱,姜,蒜都切蓉。
  2. 把葱蓉,姜蓉,和蒜蓉放入小碗。
  3. 大火烧滚油,泼在蘸料上。
  4. 加入酱油和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