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芬妮的温馨客栈

烹饪,摄影,旅行,经典美食,品质生活
个人资料
恬芬妮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厨房里飘出来的香味

(2005-01-24 19:22:12) 下一个

我住在爷爷奶奶家的时候常常睡午觉,有时候在睡梦中被冬菇强烈的香味惊醒。 顺着香味来到楼下,看见奶奶正在厨房煮冬菇。 很多广东菜用冬菇做原料,像罗汉斋,冬菇扒菜胆,栗子鸡等等。 冬菇要用水浸软,小火焖过,才能和其它材料搭配。 奶奶买的日本靓花菇又厚又大,口感自然是一流。 煮起来香气四溢,很远都可以闻到。 后来我从姑姑那里讨来煮冬菇的方法:先拿姜片爆锅,放入冬菇翻炒,用蚝油,料酒,和糖调味,再加水煮。 我日后煮过很多次冬菇,都没有那么香。

下馆子也可以吃到冬菇。 有些馆子供应的冬菇很薄,质量不够好。 有些索然无味,也许是罐头的;有些卖相好,味道浓,价钱却贵得离谱。 旧金山唐人街赫赫有名的岭南小馆,一道冬菇扒菜胆要$12美元。 一共有5只冬菇,7个菜胆;也就是$1美元一个。 冬菇醇厚可口,菜胆鲜嫩碧绿。 虽然成菜极佳,似乎美中尚有不足。 也许少了我熟悉的煮冬菇的香味;不知道专业厨师煮冬菇的时候是不是也香气扑鼻。

上流社会用餐讲究情调。 环境优雅,清静,舒适。 花草簇拥,光线柔和。 罗曼蒂克的餐厅要点蜡烛,播放舒缓的古典音乐。 那种地方服务温馨周到,酒的储备丰富齐全,吃什么反而不重要;我的叔公评论说贵又吃不饱。 对于以食为天的大多数人来说,煮菜的时候溢出来的香味最有情调:强烈浓厚的香气刺激人的嗅觉,挑动人的唾腺,勾起人的食欲。 当一个人的五臓六腹得到了安慰,其它的变得不重要了。

中国菜讲究色香味俱全,煮菜的香味应该榜上有名。 很多人怀念妈妈烧的菜,家里厨房那熟悉亲切的香味恐怕也深深地留在了记忆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