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请客送礼 2013-10-20

(2015-10-28 19:10:05) 下一个
昨天看中央4台的新闻,说湖北恩施除了婚丧嫁娶要请客送礼,连母猪生了小猪也要请客送礼。大家都觉得压力太大,但又不得不送。自己也会找机会请客,让人家把收的礼金还回来。有个人说因为送礼,欠债4万多。
     其实天门的情况一点不比那里好,每次提到请客送礼,大家意见好大,可是所有的人都在请客,都在送礼。我们那里请客名目繁多:孩子出生洗三,满月,周岁,10岁,上高中,上大学,上研究生,订婚,结婚,老人生病,做寿,去世......。
    如果一个至亲结婚,除了结婚送礼,婚礼的时候亲戚们比着点歌,看谁点歌给的钱多。新娘要请喝茶,要比看谁给的茶钱多。接着,要请新人到家作客,除了安排吃喝,第一次到家里来要给红包。
     一个老人去世之后自己和亲戚们的花销也是非常多,要送礼金,送花圈,买纸钱,花,香烛,鞭炮。头七,57,周年,春节,清明,7月半,忌日都要做这些。可以想像大家的压力有多大。我有时跟我妈妈开玩笑:美国人不烧纸钱,他们在那边用什么钱呢?小小说他们有鲜花,我说那他们把鲜花卖给中国人就有钱了。我想:如果我离开这个世界,我希望我的亲人让我平静地离开,不要那么吵我,不要浪费物质,甚至不要看我最后一眼,也不必去墓地看我,这样可以把我健康美好的形象留在他们的心中。我喜欢简单。
      我的舅舅和舅妈一共有28个外甥,从我们大家出生到现在,他们就在不停地送礼。我不知道我们28个人一共有多少个孩子,现在孩子们都结婚生子,每一个他们都要喝酒。这仅仅是他们送礼的一部分,还有很多其他亲戚,甚至跟他们没什么关系的人请客的时候都请他们喝酒。他们是好面子的人,人家请来了,不得不去送礼。而他们两个人年纪大了,没多少收入,也没有养老保障。有时我很想跟他们的这28个外甥,也就是我的老表们讨论一下,让大家在请他们喝酒的时候不收礼金。
      自从结婚家里请客之后,我们自己从来没有请客收礼,也没有跟亲戚朋友们礼尚往来,估计得罪了不少亲戚朋友。但是如果我们按老家的规矩来送礼,估计我们也要欠债了。去年爸爸去世后,我的朋友们送了礼,我心里老惦记着这事,不知道怎么还他们的情。我的孩子们也许是从小耳濡目染,他们也喜欢简单。不请客送礼一样是亲人,请客送礼可能亲人变仇人。
   哎,人情不比债!债可以请债主缓缓,而人情来了,欠债也要立即送。
   我期待着大家移风易俗,勤俭节约办一切事情,让自己轻松,让别人也轻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