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经济比较:所谓“印度的民主落后,与中共的专制发达”

(2007-06-18 08:26:05) 下一个
经济比较:所谓“印度的民主落后,与中共的专制发达”

最近,纽约时报PATRICIA COHEN发表一篇奇谈怪论:《自由市场与民主制度关系的重新检验》,让我又想起了印度与中国的经济比较。
有一次,在华盛顿一个著名智库的研讨会上,一个发言者大放厥词,说中国经济发达,印度却文盲遍地,饿殍满街,经济凋敝,因此得出结论说:解决经济问题、人口问题、教育问题,等到一系列社会问题,民主制度反而不如专制。

我忍不住提问:

请问,如果印度人和中国人施行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您是否觉得这两个民族的经济发展会完全同步?社会问题的表现形态也一模一样呢?

他扬着脸看天花板,想了5秒钟,诚恳地说,我觉得还是不一样。

本来,我想接着问他“你上一次考GRE是什么时间?”,考虑到他年纪比我大很多,就没好意思进一步逼问了。
(GRE考试的语文部分,专门考类比,对于哪些东西可以比较,哪些不能比较,有严格的要求。这是大学毕业水平的考试。)

接下来,研讨会的提问和发言,基调发生了改变,都强调经济发展与否,与社会制度的关系很复杂,不能简单地推导出专制促进经济发展的结论。

但是,中国共产党在国际上所制造的伪命题,还是有很多的学者记者不时地给宣传出来,继续愚弄读者的基本智商。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