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相声

(2007-05-24 01:45:45) 下一个
历史性对话





智叟: 愚公兄别来无恙,在下这边有礼了。

愚公∶ 哟!原来是智老弟呀!是什么风把你给吹来的?稀客、稀客。总算
敖出头放你回乡了。帽子也摘了吧!

智叟∶ 哎..惭愧..惭愧..摘是摘了。说是仍拿在群众手里,随时可以再带
上。跟没摘也差不了多少。您说说,这不是活受罪嘛!

愚公∶ 行啦,老弟。识时务吧。总比死罪强嘛!

智叟∶ 咱不提也罢!谁叫委曲求全是读书人之本份呢。从今后夹着尾巴做
人,不求有功,但求无罪就知足了。

愚公∶ 改造得不错嘛!人贵有自知之明就好。

智叟∶ 说的也是呀!在人屋沿下,岂能不低头!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哦!
做人做到这个份上。还谈那门子的羞耻。真乃是“一失言成千古恨,
再回头是百年身。”。怪只怪-人-生-难-得-糊-涂-呀!我这是聪
明反被聪明误!

愚公∶ 当心牢骚太盛要断肠地!

智叟∶ 我的头颅早悔平生溅哦!这不!今有一事不明。特来请教一二。我
都留神了好几个礼拜了,一直没瞧..瞧..瞧出个所以然来,你们一
家子疯疯颠颠地在搞啥子鬼名堂嘛?

愚公∶ 哟,今儿怎么太阳从西边出来啦?您也想起不耻下问了,原来你
也有不懂的事情呀。平曰你不总是好为人师吗? 一张咀叭叭叭
叭的从未闲过。今儿我到要考考你到底有多大学问。猜猜看。

智叟: 我不猜,又是引蛇出洞,让人上当的把戏.这回我学乖了,不
猜就是不猜.我不说,看你还能扣我...我。。什。。什么。。
帽..帽子。

愚公: 不要犯经验主义嘛。有我在没人敢扣帽子。放心吧。...猜吧.
....猜吧...就当是神仙会吧!

智叟: 猜...?怎么猜,开荒不像开荒,种地不像种地。总不能你们这种
红五类家庭也.....也......也要劳动改造不成。

愚公: 瞧把你吓的,还在心有余悸呀? 脱胎换骨可不像请客吃饭那么暇
宜吧,是不是?。往后可不能口服心不服哟。能保证吗?

智叟: 那我就试试,尽...尽.....尽力而...而...为吧。

愚公: 嗯....告诉你吧,这是我首创的新生事务,我们这是在移山,你
瞅不出来?这么大的举动竟然视而不见,无动於哀?你也太不关心
窗外事了。小心要掉队的,可不要身子在社会主义,脑袋还留在
新民主主义。又要成批斗对象哟!

智叟: 是. .是..是.... !这不,我又丈二和尚摸不着头了.真不知你干
嘛动这么大的肝火,非要改...改....改造山不可呢?莫非这山也有
反骨,翘尾巴不成?

愚公: 反骨不反骨且不论。这两座大山挡了我家前门,我平生的抱负就泡
汤了。是也不是? 所以我大胆设想--对着干。干脆一不做二不休,
全部、干净、彻底搬掉算了。历史上除名,免得日后秋后算账。算你
有个眼力劲,改造山。哈哈...改造山 ....。说得好。前些日子,
妲姬来白相,看了直夸我“比她还要敢想敢干,比她还无法无天”哈
-哈-哈。好一个无法无天。有意思,深刻呀深刻!

智叟: 果真是妲姬么? 她可是个出了名的目空一切的泼妇,连她都干拜下
风,足见老兄英明伟大。您的壮举只怕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绝活
了。在下佩....佩服...佩....啊。佩......服。

愚公: 嗨. . 我心里有数,那是妇人之见。技术含量不高。今日我到要听
听您这位喜欢求证的人如何的高谈阔论....不过一定要实事求是哟,
歌功颂德就免了罢。你呢....也不要再在我跟前故意装结巴子了。
我以领袖的人格向你担保,这一回真的一不抓辩子、二不扣帽子、三
不打棍子。让你畅所欲言,大鸣大放。咱俩肝胆相照,荣辱于共。一
定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哟!就算帮愚兄建言。我给你记一大功。你
看怎么样?肯帮这个忙吗?

智叟 果真有您这句话在,那我就再相信你一回。也就不用再装糊涂了,恕
我直言。这山不是早就千万年前就存在了,你当初盖房子怎么就楞没
瞧见呢?

愚公: 问得好,有进步。总算问到学问的点子上了。这就是因为有什么样
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方法论。就看你是用那家主义武装头脑的了。

智叟: 这和视而不见有何相干呢?

愚公: 相干,当然相干呀! 学问也有香花毒草之分。全在为我所用否。在
我看来,坚持实践应该走在认识前面才是唯物主义者应有的态度。
大破而后大立,破字当头,立也就在其中了。俗话说“一万年太久
只争朝夕”嘛。不能等什么都想周全之后,才搞花花世界。那跑步
进入花花世界的歌岂不白唱了。
你所谓的视而不见。是不承认各个历史时期的主要矛盾是各不一样
的。没房子时的主要矛盾方面是房屋有和无的矛盾。盖好房屋之后
才会转化成有无出路的新矛盾。罗辑上有个先来后到的认识论顺序。
是个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的客观规律。所以我不能本末倒置,房子
还没影的事就先想到出路。这不成了唯心主义先验论了吗。就像你,
总是动口不动手。不实践就出些不切实际的馊主意。矛盾出多少是
非来。多少事从来急。要不是我当机立断,把内部矛盾转变成敌我
矛盾。我还是我吗?

智叟: 我还是想不通,不计后果就去破。岂不乱套么!

愚公: 我早说过不知多少遍了。不能以此一时之政策去否定彼一时之政策,
教条主义是不允许地。而不冒进更是要不得.那叫右倾机会主义.

智叟: 你施工前难道不先设计?先施工后设计是个错法子。

愚公: 知道,知道。所以我才边施工边设计呀,理论联糸实际嘛。两不误
又多快又好省。两条腿走路。

智叟 你就不考虑须要反复论证,听取内行意见,修改方案吗?

愚公 不要紧我有唯物论呀,是不是?再说啦,历史上从来都是外行领导内行。

智叟 论证不周全可是要走弯路的呀!....老兄.

愚公 所以我手里还有辩证法呀,你忘啦?直路就是弯路走出来的呀!

智叟 我看你是答非所问.

愚公 我不能说话不算数。只要政治挂帅、阶级斗争一抓就一言九鼎了。

智叟: 好了,好了,我不跟你争论什么主义,只想研究问题。如今你要
是肯放下架子后知后觉,纠正错误还来得及。你满可以翻过大山,
在山那边再重盖一幢房子,也比移大山容易得多哟。山也不用再
挖了。照我的话做更能多快好省。正好与你的思想不谋而合,你
意下如何呀。

愚公: 那,那,那可不成,说什么也不能照你的话办事。这是个谁领导
谁的大是大非问题。你不看看,我啥时候是个失败主义者?又啥时
候是个和平主义者?...额?我是个讲究斗争哲学的人。你又不是
不知道。何苦要自讨苦吃呢。不过我可以先给你吹吹风,不要对
外传播。免得天下大乱。这地方风水好。有龙脉在地下,曰后一
准要出个真龙天子。全看谁能捷足先登了。搬家一说是卖国主义。
以后不要再提了。可不要再犯错误,把好事变坏事哦。老弟,别
忘了重-在-表-现-啊。

智叟: 也罢,既然你一定要坚持迷信到底,那也可以将前门改后门,后门
改前门。也能解决出路问题。更省事。何乐而不为呢。

愚公∶ 你胆子不小呀,这种事也敢劝我走后门? ....格老子.....你懂不
懂怎么当皇帝?那宝座一定要座北朝南。你把大方向搞颠倒了你负
得了那个责任吗?这可不是写个检讨就能过关的。那是要杀头地呀


智叟: 乖乖龙地冬!有这么严重吗? 不就是提个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
勉就是了。犯得着上纲上线嘛。

愚公: 怪呀,你一而再,再而三鼓吹所谓的\'纠正错误\',是不是想篡位?

智叟: 话可不能这么说,我是一片好心,教你如何小心求证,少走弯路。
动机是为人民服务,压根儿就没想别的心思。何必生这么大的气嘛。
再说你还没来得及称帝,说我篡位是否嫌早了点。扣帽子也不能未
来进行完成式嘛。又要我背黑锅呀。

愚公: 但是搬家的实质就是让位。这个风水我不去抢占就有别人抢占。所以
说你反对我当天子之心已是路人皆知了。 今天我不把你批倒批臭,
如何对得起民意?你睁开眼四处瞧瞧,这普天之下谁敢不喊万万岁!
再说你的前科就是反党反社会主义。我是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那点
冤枉你啦。

智叟: 你别误会好不好,我只不过是认为挖山那法子太笨而己。就算一定要
挖,单挖个隧道也要聪明得多,何必......

愚公: 好呀...你含沙射影是在说我笨,以为我听不出来吆?告诉你吧,在历
史上我可是个正面角色,不屑搞偷工减料,投机取巧的自由化勾当。

智叟: 我都是为你好,怕你到头来落得个一场空。白忙活了一辈子呀。千万不
能再扩大化下去了好不好。

愚公∶ 这是什么话,什么态度什么立场,说出\'一场空\'这话。岂不在挖苦我
是空想社会主义么!你的立场大有问题呀。和帝修反搞反华大合唱....

智叟: 言重了,言重了。我决不是有意的。其实以挖隧道代替移山是国际惯例。
现在各国都采.......

愚公: 慢着.......这么说你有国际背景,好一个新动向--你还里通外国?
是个卧底的!

智叟: ..你又扯到那里去了,书本上就是这么说的嘛。

愚公: 有这种书?我怎么不知道?

智叟∶ 那不是线装的。是洋.....

愚公∶ 洋什么洋,又是帝修反那一套邪说....书呢?

智叟: 借来的呀。早还给人了。

愚公: 更严重,还有后台,是谁?快招.

智叟: 那都是小时候我家穷,难道借书看也有错吗?

愚公: 穷怎么交得起学费,谁家发的津贴,是美钞还是卢布?

智叟: 你,你,你这分明是强词夺理。全是些捕风捉影的事。你可不能阶级斗
争也搞大跃进嘛.

愚公: 强词夺理有什么不好?思想性强。捕风捉影又有什么不对?阶级斗争的弦
崩得紧。容不得你翘尾巴。

智叟: 本. ..本来嘛,就凭你们一家几口人,就想把两座大山搬掉。那是假,
大,空。根本做不到。完全是好大喜功。劳民伤财。得不偿失。剩
早下马是唯一明智之举哦。

愚公: 我就知道你会一成不变地,静止地,片面地,局部地,有时甚至是别有
用心地看向题,只看到当前地,暂时地,表面地阴暗地其实都是非本质
的表面现象。可你竟忘了天下女人是会生孩子的普遍规律,忘了我是有
儿子,孙子,曾孙子的增殖优势,更不会想到我会教他们一个个都像我
一样,到处包二奶遍地生娃儿。为我的理想培养千百万接班人。人会越
来越多,山会越挖越小。总有一天大山会挖掉。这么简单的道理也要怀
疑其正确性。你这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已的脚,自做自受吗?
好大喜功又怎么啦.....那是革命浪漫主义。都去现实主义了,岂不灰
心丧气误大事。不许愿在先,谁肯买你的账!

智叟: 这. ..这又从那说起的嘛。我只不过是在研究问题,不谈主义。我把心
都掏出来了,怎么又跟翻案扯上了呢。古人云:知耻近乎勇。又云:闻过
则喜。为了人民,为了党国.您..您千万不可再错上加错呀。

愚公: 不要再说了,下去吧。我自有我的道理。不便明言。

智叟: 我猜是死要面子对不对. ...?哎呀糟羔(自己煽嘴巴)我是混蛋.
..我真该死。我真不是东西....我这张该死的嘴又闯祸了。。。。。
这这这一下完啦....我..我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怎么办,怎么办
.我...我郑重申明,本人以君子的人格担保,本人纯属认识问题。务
请国人不要抓我小辫子。谢谢诸位。请多关照。

愚公: 太晚啦!我定性你是立场问题。看来你头上那顶帽子的确是摘早了。谁
是我朋友谁是我敌人的斗争,只好还要长期坚持下去喽。

智叟: 慢着,手下留情.....我这就赔不是。马上检讨主动交待,务请老兄高
抬贵手。算我坦白从宽行不行?这一回我只要一点点自由就行了。

愚公: 一点点当然算不了什么,可惜我没有零的,给你整的你又找不开。
这样吧,等我什么时候有零的时候会考虑特赦不迟。

智叟: 当真不行?

愚公: 当真不行。

智叟: 果然不行?

愚公: 果然不行。

智叟: 你既不仁那我也就不义了.跟你打破天窗说亮话吧。我就不信你子孙会
肯陪你死要面子一辈子。不信咱们走着瞧。不出二代,你家里准有人造
你的反。而且不止一人,你信不信?

愚公∶ 笑话,我斗私批修挑出来的接班人会造我的反?看我怎么扒他的皮,
抽他的筋。我要宣布不间断的革命。看谁还敢不夹着尾巴做人?

智叟: 哈哈,就算你炼就金钟罩铁布衫刀枪不入。外人无从下手.可你家不和何
来万事兴? 你不想想,移山须要人多好办事不是?你家孙子辈要成亲生儿
育女不是?你家房子就不够用不是?,你家又得盖许多许多新房不是? 此
地风水虽好。可是你的千子万孙不能个个都成真龙天子,是也不是?这
风水宝地只对一个人有意义,是也不是? 那些在野的子孙是把新房盖在
那里呢?山这边还是山那边呢? 是盖在错误的地方。还是正确的地方呢?
这就叫两条道路斗争。一旦有子孙把新房盖到正确地点,出路的矛盾不
存在又何须移山,人心就散了。看你怎么下台。

愚公∶ 什么?要我下台!没门!老子决不下责己诏!谁想不顾大局篡我的位。
老子就毁了这个国家。你来呀--来呀!有种你就试试呀?哼--不敢了
吧!

智叟∶ 人变得越来越聪明,后浪推前浪是潮流。岂是你打击一大片所能阻挡
得了地!

愚公: 我说的话没人听!那就下遗诏,错了也得按既定方针办。

智叟: 这天下又不是你一个人的。我看后起之秀未必肯孝顺你。难免不出一个
半个讲究科学发展观的明白人。置疑你的空想社会主义,不想重蹈你犯
错误。改革开放是必然的了。只怕你的子孙会一窝风的搬家到另股道上
发财腐化去了。比挖山浪漫多啦!我把丑话说在头里。除非你更独裁霸
道,更残酷无情。把不忠之人斩尽杀绝。方可逢凶化吉。

愚公: 嘿嘿,斩尽杀绝到未必是万全之策,大民主也可异曲同功。你就等着瞧
好吧!

智叟: 咦?怪哉....民主一到你手里竟可以用来更独裁?这可真是匪宜
所思。想不出奥妙何在。到要请愚兄赐教一二了。

愚公: 天机不可泄漏。

智叟: 那我再猜猜看。

愚公: 不要再猜了,老弟。先跟你打声招呼。不-要-再-猜-了。

智叟: 怎么回事,政策又变了,为什么?

愚公: 猜对了触犯他人隐私权。属犯法行为。

智叟: 原来如此,这么说我又上当了,这一会莫不是要借我的人头用上一用,
是也不是?

愚公: 无可奉告。

智叟: 呵呵呵。跟你实说了吧,你就是鼓动群众杀了我,也救不了你,不出
十年你这豆腐渣草屋早就倒塌了,挖山的意义么,也就一去不复返了。那
还用得着子子孙孙的后代的后代么。早就树倒猢狲散了. ...您就等着
别人笑话你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用错误的方法,办错误的事情吧。
. 哈...哈醒醒吧,乌托邦老祖宗。..bye ...bye啦您哪。二回子见喽。
哈-哈-哈。

愚公: 喂...喂...老九不能走,老九...你不能走呀,你一走我就莫得假想敌啦。
往后我拿谁开刀去呀!




成败 5/21/07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